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活古蹟建啤割地如判死」 學者批政院不顧文資活路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中)與民間團體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欲強行將建國啤酒廠割地給北科大。記者張睿廷/攝影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中)與民間團體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欲強行將建國啤酒廠割地給北科大。記者張睿廷/攝影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與民間團體昨天舉行記者會,痛批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竟以一人意志,推翻建國啤酒廠的文化園區規畫案,內政部於五二○前應暫緩審查建啤擬割地給台北科技大學的都市計畫案。

學者更批評,建啤「活古蹟」在都計法下被割地,簡直遭判「死刑」。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今天將審議建啤都計案,王鴻薇今與地方團體、民間人士前往國土署大門口抗議,請行政院、內政部懸崖勒馬。

王鴻薇昨指出,鄭文燦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後,竟以一個人的意志接受北科大校友會遊說,推翻之前的規畫案;大學校舍全台都有,但只有建啤是百年古蹟啤酒廠。她認為鄭文燦即將下台,不應在五二○新政府上台前通過這個極具爭議的變更案,政府應給百年活古蹟一條活路。

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表示,內政部在行政院指示下,以都市計畫法第廿七條「為配合中央興建之重大設施」審議,「學校算是重大設施嗎?」她認為內政部根本在硬拗,「學校校地可以有其他替代方案,建啤沒有替代方案」。

郭瓊瑩指出,內政部於二○一八年就通過都計變更為可商業使用的「特定專用區」,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也由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通過,都朝擁有「活文資」的啤酒文化園區進行,行政院卻不顧文資活路,硬搶地給北科大,在法令使用和文資對待等都做了最壞示範。

她表示,各國知名品牌啤酒廠如札榥、海尼根、百威、米勒等,都保存現地工廠,以傳統工法釀造啤酒,有的更結合觀光旅遊、複合式餐飲,成為進階式啤酒文化園區、創生基地,最重要的是持續傳承。

郭瓊瑩感嘆,可惜建啤這全球罕見的活古蹟,又位於首都中心且在昔日鐵道產業廊帶上,政府卻不重視這珍寶。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兼任教授徐世榮也表示,不能亂用都計法第廿七條的「重大設施」,且內政部都計審議前仍須先經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依法舉行說明會詳述計畫內容,否則就是行政程序不完備。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理事長黃俊達提到,內政部若今天強勢通過都計審議,未來接受專家建議,將走都市計畫法行政訴訟,讓中央不能濫用都計法第廿七條,隨意以「重大建設」為名,處理相關案件。

內政部 北科大 古蹟 徐世榮 王鴻薇 行政院 都市計畫 鄭文燦

延伸閱讀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5月歸零 藍委內政部研議提高容積獎勵

王鴻薇:建國啤酒廠為爭議案 不應割地給北科大

傳謝長廷任司法院長 王鴻薇:難道要逼死法官嗎?

傳陳金德內定工程會主委 王鴻薇、凌濤批:門神歸位?

相關新聞

台酒建啤廠開發爆爭議 原計畫是這樣

台酒旗下建國啤酒廠活化爆發爭議多年,當中涉及文資保存、都市計畫與地方、產業發展各面向,2006年廠內釀造大樓、儲酒室依文...

建啤「割地」審議 正反方爆口角

台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欲變更為北科大學校用地引發爭議,內政部國土署昨審議建啤都市計畫變更案,反對「割地」的民間團體...

「活古蹟建啤割地如判死」 學者批政院不顧文資活路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與民間團體昨天舉行記者會,痛批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竟以一人意志,推翻建國啤酒廠的文化園區規畫案,內政部於五...

建啤擬割地北科大惹議 校長親上火線:將依法修復利用

台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六年前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後決定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但民間團體質疑是因政治介入,才讓土...

新聞眼/昔救台北機廠 新閣忘了昨日之我?

創建於一九一九年的建國啤酒廠與台北市同歲,二○○○年獲指定為市定古蹟。可嘆它與晚了十一年創建、二○一五年才獲指定為國定古...

建啤都審沒過 文資人士:綠營政治局甩鍋北市 北科大輸慘

內政部今審議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變更案,據了解並未過關,將退回到內政部都審小組討論,將相關計畫依程序送北市文資及都計審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