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博弈/大選後 美中台新形勢與新危機

三件中美台相關的事同時發生,其一是馬前總統正在大陸訪問,其二是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來台訪問,其三是習近平應拜登之邀,兩人第六次元首通話。

這三件事其實是獨立發生,馬英九在出發前,並不知道拜、習要通話,馬辦也沒有事先對AIT簡報這次大陸行,美方更無從知道習近平會講甚麼,但是彼此間又有相互作用。

美籲台謹慎 要賴維持現狀

台灣大選前後,兩岸關係經歷過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投票日前,大陸擔心選舉結果仍是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惡化,希望美國先行控管,所以先在去年十一月加州伍德塞「拜習會」,要美國做出反對台獨、一個中國的承諾。

美國希望台灣當局能謹慎,不是為北京,而是擔心自身被捲入台海衝突。羅森柏格選後第二天,以及這次來台,與準總統賴清德見面時,都明白表達希望賴能「持續努力維持區域和兩岸現狀」,大陸雖不滿意選舉結果,但對台灣沒越過紅線是滿意的。

選後至五二○就職前,大陸雖威嚇要「暴風驟雨」,但在去年十一月拜習會的共識基礎上,習近平不能對拜登發火,這也就是在日前電話會談中,習近平所說的,「這幾個月,雙方團隊認真落實我們達成的共識,中美關係出現企穩態勢,受到兩國各界和國際社會歡迎」,既然如此,就沒必要「暴風驟雨」,這就是此時大家覺得危機已過去的原因。

接下來賴清德五二○的演說內容,看似關鍵,但對賴來說,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他最多也只能照著蔡英文「未完成答卷」的版本講,也就是重提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如果沒有提,被認定從蔡英文立場退後,但即使他真的講了,大陸也未必相信他是真心的。

習二度見馬 間接與台對話

在五二○演說前四十天,習近平為何要與馬英九見面?馬辦這邊認為是習念舊情,但其實習是在爭取主動,希望經由對馬講話這個平台,間接與台灣對話,未必企圖去影響賴的演講與未來政策方向,更重要的是爭取台灣各界人士,包括藍、白以及綠營務實政治人物,經營他們對大陸的向心力。

過去大陸對台的政策調子已拉得不能再高,習這次新的對台政策講話,必然朝軟的方向來講,這反映出大陸目前內部的困難,不能對台來硬的,也反映出中國忌憚與美關係,擔心十一月美國大選結果,所以先要穩住台灣。

民進黨期待習宣布對台的軟政策,能令兩岸緩和,所以這次民進黨批評的聲調降了許多,即使習沒讓步太多,但馬英九在五二○前赴大陸,伸手不打笑臉人,實際是個拆彈和平之旅,民進黨是領情的;美國沒公開評論馬英九大陸行,應該也是樂見,因為這符合美國目前的兩岸政策。

大陸之所以要把對台的調子放軟,不是因為台灣,而是因為美國,尤其是十一月選出來的美國總統,若是不可測的川普,屆時賴遇上川普,將是大陸應付不了的政治海嘯。

台政局紛擾 美換將盼穩定

美國大選前,各方都要進入一段調整期;美國方面,在兩黨初選過程中,中國議題還不是首要議題,美國民眾更關心經濟、墮胎權、非法移民等議題,但三月時,兩黨提名即大勢底定,俄烏、巴以與中國等外交議題開始浮現。美方已出現中方干預選舉,大陸新能源汽車傾銷等指控,還有抖音的切割法案等,都會導致中國議題以負面形式呈現在美國民眾面前。

地區安全問題上,美中雖存在戰略歧異,但不希望爆發軍事衝突,可是美國對盟友的過度承諾恐導致危機升級,尤其是第一島鏈的日本、南韓、台灣與菲律賓,今年將陸續召開美日、美日菲、美日韓峰會,美國必須考慮不要讓自己牽連進一場不必要的衝突。

台灣國會三黨不過半,賴、新閣揆與國安團隊將面臨新挑戰,而美國對台灣的介入與操作將要更細膩,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六月將更換,由對台灣各方面都熟悉的谷立言出任,代表美方也嚴陣以待。

民進黨政府與大陸間的僵持與猜疑將持續一段時間,國民黨是國會最大黨,本應展現主導兩岸議題的能力與論述,但恰恰相反,除了論述混亂,而且繼馬前總統後,藍營政治人物訪問大陸絡繹於途,除了前台北市長郝龍斌,還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甚至傳出立法院國民黨總召傅崐萁號召立委,也準備組團訪大陸。國民黨中央對此既無法約束,又無心籌辦國共論壇,對大陸當然是統戰的好時機,正好藉此各個擊破。

台美選後帶來新形勢,但情勢相對混亂,也帶來新危機。

民進黨 美國大選 馬英九

延伸閱讀

世界日報社論/拜習通話與馬習二會 能穩住台海?

拜登與內唐亞胡通話警告:必須保護加薩平民 否則恐失美方支持

打馬英九力道減弱? 綠營人士:非當下主戰場

不打馬英九訪陸了? 大數據揭親綠社群冷處理

相關新聞

美亞太助卿訪陸!北京再提台灣 要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準總統賴清德下個月即將就任,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和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已於14日到訪中國大陸,並已與...

美日菲峰會 聲明台海重要

面對中國大陸在印太各種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在美日菲三方高峰會說,美國對日菲防禦承諾堅若磐石。會後的聯合願景聲明指...

中美財長會後 陸預告經濟、金融工作組會議月中登場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陸,在7日晚間進行了中美財長會,據會後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方明確表達了對美方制裁限制中國企...

李強會葉倫 籲經貿勿泛安全化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天在北京會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時稱,希望美方不把經貿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中方願和美方在應對氣候...

美國財長葉倫一身「大媽」裝扮登陸訪問 刺痛了誰?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4日搭機抵達廣州,展開她為期六天的訪華行程。葉倫是今年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拜登政府高層,外界關注她將與北京討...

葉倫:對話何立峰富有成效 謝鋒批產能過剩偽命題

美國財長葉倫六日續與中國大陸國務副總理何立峰會談。據新華社及外媒報導,中方嚴重關切美方對華經貿限制措施,並充分回應美方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