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波方案振興花蓮 中央估需30億元

花蓮天王星大樓拆除工作結束,工程人員、怪手等一字排開面向大樓,向地震罹難者鞠躬致敬。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天王星大樓拆除工作結束,工程人員、怪手等一字排開面向大樓,向地震罹難者鞠躬致敬。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強震重創當地觀光,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表示,觀光署研擬3波振興方案,包括減免措施、安排災民住旅館、自由行及團客補助等,初估交通及觀光所需振興經費30億元,預計5、6月實施。另針對台鐵沿線落石告警系統,預計明年增加38處建置,約需花費6.1億元。

天王星大樓 花13天拆完

歷經13天拆除,傾斜的天王星大樓現場昨已夷為平地,拆除作業告一段落,地下一樓回填完成,工程人員和怪手等重機械面向大樓基地一字排開,列隊向罹難者致敬,場面令人鼻酸。愛貓人士直到最後仍不放棄幫5樓住戶抓愛貓「歐膩」,但飼主不強求,盼牠平安就好。

花蓮地震造成嚴重災情、觀光景區封閉,不少旅館暫時停業。王國材說,觀光署規畫3波振興方案,第1波為相關減免措施,第2波針對房子有受損的災民,安排暫時居住旅館,第3波則為自由行和團客補助,明確方案要等行政院確定才會公布。

觀光署研擬花蓮振興方案,花蓮縣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琄菡說,花蓮旅宿業者都樂觀其成。交通部提出災民住宿方案,幫助花蓮旅宿業者在目前觀光客很少的狀況下,可以有基本收入,維持營運,既能幫助災民,也是補貼旅宿業者。

此外,近日台鐵一列445次普悠瑪號晚間在花蓮擦撞地震掉落的落石出軌,該處不在台鐵設置的落石告警系統內,引發安全疑慮。

民進黨立委王世堅昨在立院質詢時表示,台鐵檢測邊坡落石過於草率、被動,高鐵單是在西部沿線就有95處偵測系統,整個台鐵沿線設的邊坡落石告警系統卻只有26處。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質疑,高鐵全線都有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台鐵不如好好盤點需要路段,不是每次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王國材表示,過去台鐵有用鋼軌建置柵欄防護設備,後續也會請台鐵及公路局共同研議。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則說,會再加裝38處落石告警系統,約需要6.1億元,預計明年中建置完成。

另外,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由埔里往東續延至花蓮,初擬路廊約90公里,隧道群達18座約50公里,最長單一隧道達17.4公里,初步評估需穿越中央山脈,工程技術困難度極高,也有環境衝擊巨大、行車安全及防救災等疑慮,最後經朝野協商未果,後續交由院會協商。

王國材說,國6延伸去年底啟動路廊探勘和地質調查工作,2026年完成評估可行,就會進入可行性研究。

0403花蓮大地震 台鐵 普悠瑪號 洪孟楷 王世堅 王國材 自由行 花蓮強震 高鐵

延伸閱讀

傅崐萁喊話王國材:盼國道六號、花東快落實推動

影/國6東延花蓮特別條例 王國材:已啟動路廊跟地質調查

審查國6東延花蓮特別條例 王國材:啟動路廊跟地質調查

花蓮強震重創觀光…王國材:3波振興方案需30億元 5、6月實施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403花蓮地震餘震不尋常 15小時180起

四月三日花蓮地震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署原預估餘震將趨於平緩,不料自二十二日傍晚起,接連發生多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光是昨天凌...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芮氏規模5.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5弱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花蓮5弱,地震深度只有9.1公里,是極淺層地震。

一夜83震!氣象署曝餘震暴增原因 「只是剛開始」

今天凌晨截至上午6點已發生83起地震,不少人整晚頻被震醒,其中最大兩起分別為規模6.3及6.0,也是4月3日後再度迎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