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花蓮規模7.2大震9死1011傷 花東路斷成「孤島」

花蓮市軒轅路九層樓的天王星大樓地震後嚴重傾斜,一度有多名住戶受困。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市軒轅路九層樓的天王星大樓地震後嚴重傾斜,一度有多名住戶受困。記者王思慧/攝影

台灣昨發生規模七點二強震,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晚間十時資料,已造成九死一○一一人受傷,還有一四三人受困待救;靠近震央的花蓮災情最嚴重,太魯閣國家公園有三名遊客被落石砸死,有人駕車經過蘇花公路遇難,有人死在傾倒大樓內,全台明顯感受到搖晃,民眾直呼「晃動程度比九二一大地震還嚴重」。

25年最大震 餘震200起

這起九二一地震後、廿五年以來規模最大地震,發生在昨天上午七時五十八分,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廿五公里處的台灣東部海域,地震深度十五點五公里,花蓮最大震度六強,宜蘭、苗栗、新北、彰化、台中、台北、桃園、南投、新竹均達五級,氣象署表示是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至歐亞大陸板塊底下所造成,至昨晚九時,餘震兩百多起。

救難人員昨晚拉出天王星大樓最後一名受困的康姓女教師,已不幸罹難。記者林澔一/攝影
救難人員昨晚拉出天王星大樓最後一名受困的康姓女教師,已不幸罹難。記者林澔一/攝影

花蓮兩棟樓嚴重傾斜

花蓮市災害嚴重,有兩棟樓嚴重傾斜,其中,五層樓公寓的一樓是早餐店,十多名用餐顧客感受到房子及路面晃動後立刻逃走,許多住戶則在主震過後從窗戶攀爬下樓逃生;知名東大門夜市附近的九層樓天王星大樓傾斜超過四十度,住戶受困在三、四、八、九樓,消防員搭雲梯車靠近大樓後以破壞器材切割鐵窗,救出廿二名住戶,但住在七樓的花蓮高農康姓女教師(卅三歲)卻失聯。

昨天下午三時許,消防局特搜人員發現康女受困在一、二樓的樓梯間,身體被風管及水泥塊壓住,明顯死亡,但大樓塌陷嚴重,消防局請軍方支援照明車後,將遺體拉出。

中橫公路及蘇花公路路廊落石嚴重,造成四人死亡,包括在中橫公路執行刷坡工程的余姓女子(四十四歲)及駕駛吉普車經過的張姓男子(五十四歲);另一名張姓男子(卅一歲)將車停在蘇花公路大清水遊憩區,吳姓男子(四十六歲)駕駛聯結車經蘇花和平段,人車被落石砸中死亡。

此外,李姓男子(六十六歲)在欣欣水泥和仁礦區工作,遭落石砸中死亡;何姓女子(六十五歲)、蘇姓女子(六十四歲)、陳姓女子(六十四歲)在太魯閣園區得卡倫步道遭遇落石,二人當場死亡,一人送醫不治。

新北環狀線軌道位移

雙北也傳出災情。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新站至中原站間的軌道因地震位移,全線緊急停駛;新店區安泰路頂好社區八戶房舍下陷,緊急撤離十三人,但因震斷水管導致社區五百戶停水;土城區一棟八層樓華廈鋼筋外露、結構扭曲,新北市長侯友宜下令疏散五十三名住戶。

台北市六十年歷史的南機場公寓也受損嚴重,有住家門框變形、樓梯斷裂、磚塊剝落。市長蔣萬安說,三大技師公會派員檢查發現廿處梁柱有安全疑慮,貼「紅單」預防性疏散五十戶,七十二人安置在旅館。

蘇花公路一五八公里處的大清水隧道,前方廿公尺長的橋梁斷裂,連橋基都不見,造成蘇花路廊中斷無法通行,搶修約需三至四天。圖/民眾提供
蘇花公路一五八公里處的大清水隧道,前方廿公尺長的橋梁斷裂,連橋基都不見,造成蘇花路廊中斷無法通行,搶修約需三至四天。圖/民眾提供

地震也造成蘇花路廊多處落石坍方,台鐵宜蘭到鳳林間因軌道挫屈而停駛,由於清明連假今登場,鐵公路不通,嚴重衝擊東部疏運。交通部長王國材直言,因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斷裂,使花東成「孤島」,搶修時程不樂觀,預計花東一段時間都需靠海空運接駁。台鐵預計今中午前恢復雙線行車。

蔡英文總統表示,已請行政團隊盡速掌握各地情況,務必與各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將災害帶來的衝擊降到最低;副總統賴清德昨上午要求地方黨公職全力投入救災,下午則到花蓮勘災,賴表示中央先撥三億元入縣庫供統籌運用於救災。

0403花蓮大地震 中橫公路 侯友宜 太魯閣國家公園 捷運環狀線 王國材 花蓮強震 蔡英文 蘇花公路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地震快報不斷更新/0403花蓮大地震 女老師困天王星大樓救出已死亡、太魯閣晶英50名失聯員工平安

花蓮大地震/罹難增至9死…證嚴法師前往天王星大樓現場勘災、慰問家屬

花蓮大地震/縣內累計9死 花檢:已完成5名罹難者相驗作業

花蓮大地震/遭樓板、配電箱重壓…女師困天王星大樓身亡 人工清理難度高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403花蓮地震餘震不尋常 15小時180起

四月三日花蓮地震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署原預估餘震將趨於平緩,不料自二十二日傍晚起,接連發生多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光是昨天凌...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芮氏規模5.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5弱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花蓮5弱,地震深度只有9.1公里,是極淺層地震。

一夜83震!氣象署曝餘震暴增原因 「只是剛開始」

今天凌晨截至上午6點已發生83起地震,不少人整晚頻被震醒,其中最大兩起分別為規模6.3及6.0,也是4月3日後再度迎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