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哀怨/停大區輪作 「政府太算計」

農業部推動「大區輪作」政策,去年底評估今年不缺水而暫停,不料今年北部水情嚴峻,恐影響一期稻收成。記者黃仲裕/攝影
農業部推動「大區輪作」政策,去年底評估今年不缺水而暫停,不料今年北部水情嚴峻,恐影響一期稻收成。記者黃仲裕/攝影

二○二一年百年大旱,農業部推動「大區輪作」政策,去年底評估今年不缺水,暫停大區輪作,未料今年北部水情嚴峻,一期稻抽穗期面臨缺水,恐影響收成;桃園市農民昨天怒批是政策錯誤導致,「政府太會算計」。

「以我四、五十年耕作經驗,老天爺不會年年豐水或一直旱災。」新屋區謝姓農民說,政府看今年水情好,為了省下補助金而停止實施大區輪作,怎料春雨不來,集水區沒水,水情不如預期,只好採輪流停灌方式,若真的發生旱災而停止農業供水,農民就欲哭無淚了。觀音區農耕逾半世紀的梁姓農民說,今年如果實施大區輪作,就不會發生如今的狀況;楊梅區葉姓農民說,希望農業供水穩定,若缺水進入分區輪灌,將影響一期稻收成。

三年前大旱,農業部推動大區輪作政策,以兩年為一個循環,讓灌區輪值,輪值灌區的一期作可不種水稻,改種生產環境維護或轉旱作來領節水獎勵。據此,稻農依循兩年內四期只種三期,加上大區輪作,能省下百分之廿的農業用水。農糧署去年十一月考量目前全國重要供應農業用水水庫均已接近滿庫,今年暫停實施大區輪作措施,不料卻水情吃緊。

桃園市大園區、新屋區、楊梅區和觀音區是北台灣水稻重要產地,往常在插秧的「整田期」與稻作成長的「抽穗期」用水需求大,秧苗扎根成長的「本田期」較無用水需求;桃園一期稻目前已進入本田期,預計五月進入抽穗期,但水情不樂觀。

全國及桃園市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理事長陳燕卿指出,有些農民因實施大區輪作而不能耕作屢有怨言,今年總統大選,政治因素介入後就取消輪灌政策,結果耕種面積增加、水源短缺,出現如今的窘境。

桃園市長張善政指出,今年一期稻的抽穗期大概在五月底,如果梅雨來了,稻田用水或許靠雨水就能滿足,但如果梅雨沒來,石門水庫水情又沒有改善,「農民恐怕要做最壞的打算」。

桃園市農業局長陳冠義表示,若發生缺水灌溉,將協調農業部農田水利署桃園、石門管理處協助調度灌溉用水,若缺水情況加劇或農業灌溉用水不足的案件頻繁發生,將會向農糧署或農田水利署建議停耕;後續二期作部分,農業局鼓勵農民視水情狀況選擇休耕或轉作薏苡、蕎麥、高粱等低耗水作物,針對低耗水作物推廣部分,市府會配合中央提供加碼補助。

石門水庫 農民

延伸閱讀

桃園農業供水銳減7成農民憂 兩大灌區用這方式輪灌

大區輪作政策喊停惹議 農民批:政策錯誤算計太多

過期進口蛋剩220萬顆 農業部後天將全數銷毀

解決農灌用水不足 楊梅水資源中心試辦再生水供灌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