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社工遭上銬引議!鍾東錦憂爆發社工離職潮 要研擬激勵方案

台北市男童「剴剴」疑遭保母虐死,陳姓社工被上銬移送調查,讓社工界炸鍋,苗栗縣政府社會處近日相繼有保護社工離職,讓縣府擔心社工出現離職潮。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天宣布將研擬社工激勵方案,未來每年選拔30名表現優異社工,視績優事蹟頒發激勵金3至5萬元,提供社工碩士進修及社工師考試進修補助最高2萬,每年並提供5000元休假補助,讓大家共同扛起社會安全網。

苗栗縣公私部門社工人力近3年不增反減,前年589人、去年減為548人,目前有505人,減幅達到14.26%,尤其保護社工及社會安全網脆弱家庭專責社工,更是長期欠缺人力。

縣府社會處統計,社會處保護社工編制50人,但目前僅43人,最近又有2人離職,發生剴剴事件後,又有2人口頭請辭,縣府目前全力慰留,但也擔心後續還會有離職潮。

資深社工分析最大關鍵是「沒有下班的感覺」,因保護社工是24小時待命,下班也必須待命,甚至出勤,且不像警察執勤有強制權,危急有槍械可自保,以目前起薪4萬2594元,加上風險加給3000元,但也長期招不到新血。

鍾東錦今天表示,北市虐童案發生社工遭檢警上手銬移送的爭議,引發社會議論紛紛,此刻必須適時鼓舞社工的士氣,他指示社會處草擬激勵方案,未來每年選拔30名表現優異社工,視績優事蹟頒發激勵金3至5萬元,提供社工碩士進修及 及社工師考試進修補助,最高2萬元,此外每年提供休假補助5000元,盼大家共同扛起社會安全網。

社會處長張國棟說,績優社工激勵金涉及預算編列,最快明年可實施,至於進修和旅遊補助預定今年下半年可實施,藉此鼓勵全縣近600名社工的工作土氣。

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天宣布將研擬社工激勵方案,未來每年選拔30名表現優異社工,視績優事蹟頒發激勵金3至5萬元。聯合報資料照片
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天宣布將研擬社工激勵方案,未來每年選拔30名表現優異社工,視績優事蹟頒發激勵金3至5萬元。聯合報資料照片

保母 社工 苗栗縣 虐童 鍾東錦 離職

延伸閱讀

心疼「剴剴」 鍾東錦:施暴者應受最嚴厲處罰

當選有效確定 苗栗縣長鍾東錦:把磨難當訓練

遭控競選幹部涉賄 鍾東錦二審當選有效確定:不會責怪任何人

破17萬人報名「粉紅超跑」進香 苗縣明啟用YouBike2.0

相關新聞

薛瑞元首度公開致歉:社安網有缺陷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認證的保母虐死,震驚全國。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男童被虐死案不是社會安全網漏接,是...

薛瑞元為剴剴案公開道歉 侯友宜:新北會不斷反思檢討

衛福部今到立法院專題報告剴剴,當中列出九大檢討內容還有道歉,外界也好奇剴剴戶籍地新北市府的態度。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不...

再爆2兒虐? 北市:不應直接定調

台北市關愛之家六個月大男嬰感染諾羅病毒送醫不治,雖身體無外傷,但因過去幾年沒有感染諾羅病毒致死案例,警方獲報後報請司法相...

衛福部兒虐會議8結論 出養擬改由地方評估

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虐死,事發三個月才被揭露。衛福部昨開「重大兒虐會議」做出八大結論,包含四月底前,擬定各縣市居家保母訪視指引、三歲以下安置兒童,強制指定納幼兒專責醫師。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徹底檢討中央、地方與出養媒合機構,「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十八日將於立法院做完整專案報告。

民眾自發悼剴剴 盼嚴懲凶手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保母虐死,衛福部十五日舉行檢討會要求雙北市府及兒福聯盟十日內提供檢討報告,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昨表示...

新聞眼/兒虐會議8結論 不見系統性解方

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虐死,衛福部與地方政府社會局裝聾作啞三個月都未舉行檢討會議,還為會議主責互踢皮球,誰都不願承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