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檢察官:斷食善終 遊走灰色地帶

長期照顧失智失能長者,讓照顧者備感壓力,近期傳出有些照顧者循「斷食善終」方式,替家中無意識的失智、失能長者斷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期照顧失智失能長者,讓照顧者備感壓力,近期傳出有些照顧者循「斷食善終」方式,替家中無意識的失智、失能長者斷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期有醫師主張斷食善終讓重症患者走得有尊嚴,外界質疑是否會採法律紅線,有檢察官分析從加工自殺罪相比,該罪需積極性殺害行為,與斷食善終消極不給食截然不同,雖難以成罪,但確實遊走於法律、道德間灰色地帶。

曾偵辦加工自殺案件並成功定罪的檢察官指出,刑法第二七五條加工自殺罪是以受人囑託、幫助他人自殺,或是謀為同死而犯前項行為者,實務上起訴、判刑確定案例稀少,主要原因是成罪門檻高,且一方已死亡,本身舉證相當困難。

若以斷食善終行為相比,加工自殺必須當事人採積極投以藥物,或勒斃、悶死等物理殺人行為,但斷食善終醫院則是不提供食物,或拔除鼻胃管等消極不作為,明顯偏離加工自殺罪構成要件,而是遊走於道德、法律間灰色地帶。

檢察官提及,斷食善終不給食的模式,是否符合醫療行為,衛福部有無許可等,都還需進一步探討,反觀國內目前並無法明文可執行安樂死,除同樣位處法律、道德的交會點外,背後還有詐保、不孝子惡意虐死至親等風險。

檢方也分析,醫院執行斷食善終前,勢必會和患者簽立同意書,一方面取得當事人同意,也能切割加工自殺或其他法律相關責任。

安樂死 患者 檢察官 醫師

延伸閱讀

畢柳鶯:斷食善終第一個對象 是自己的媽媽

全台逾2千植物人 等待善終解方

患者被善終? 關鍵在非自主決定

斷食善終5/變調的斷食善終 畢柳鶯:非我本意

相關新聞

替照顧壓力解套 「斷食善終」掀越界爭議

高齡化社會之下長照悲歌不斷,倡議安樂死聲浪再起,五年前,台灣雖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可透過預立醫療幫助民眾善終,但使用門檻高適用對象有限,使規範外的患者無法好好走最後一段路。近年衛福部立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畢柳鶯推動「斷食善終」,被視為解決照顧壓力的另一種解套方式,卻引發疑似「被善終」的亂象,醫界也對斷食善終表達不滿,認為被過度美化且已經越界。

患者被善終? 關鍵在非自主決定

受限病人自主權利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末期患者」認定門檻,加上預立醫療決定簽署風氣不盛,不少民眾只能看著家人受病痛折磨直...

斷食善終掀正反論戰 一圖看病患會經歷什麼

高齡化社會之下長照悲歌不斷,倡議安樂死聲浪再起,5年前台灣雖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可透過預立醫療幫助民眾善終,但使用門檻高適用對象有限。近年衛福部立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畢柳鶯推動「斷食善終」,被視為另一種解套方式,卻引發疑似「被善終」的亂象,醫界也表達不滿,認為被過度美化且已越界。

倡議變調 畢柳鶯:非我本意

部立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畢柳鶯協助媽媽「斷食善終」,近年有民眾曲解斷食善終的意義,面對無「自主意識」的失智或失能患者,也採...

畢柳鶯:斷食善終第一個對象 是自己的媽媽

部立台中醫院復健科教學主治醫師畢柳鶯,為解決台灣善終法規的限制,踏上倡議斷食善終的道路,而她首位執行的對象,是八十四歲的...

病主法2019年上路至今 預立醫療決定不到1%

病人自主權利法自二○一九年上路至今,僅七點一萬多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書」,占全台二千三百多萬人口,不到百分之一。病主法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