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綠營:藍推破壞國家安全法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新會期優先法案,包括推動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天說,沒有看到福國利民的民生法案,反而等到高度爭議的政治法案,在中國強行蠶食鯨吞、步步進逼的時刻,國民黨偏偏要推出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破壞國家安全的法案。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世界上所有國家的人民,成為台灣人配偶或新住民,都需要放棄原生國國籍,僅有中配不用,不公平、也不一致,國民黨團急著幫助中國進入台灣,而非如何強化台灣經濟、國防、安全及主權,如果藍營強行推動,社會反彈力道可以預期。

吳思瑤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團的優先法案出爐,包括要修法把陸配的入籍年限,從現行的六年縮短為四年,因為屬於高度爭議的法案,快速地引起民意炸鍋,網路社群也迅速串連反制。民進黨團也要反問國民黨團,現在難道是推動此項法案的適當時機?

吳思瑤表示,如果要放寬陸配入籍的年限,其他外配的相關條件,是否也要拉齊一致?陸配是現在唯一享有依親的特權族群,同時也是唯一申請入籍台灣、不需要放棄本國國籍的特權族群,國民黨團如果想要修法,應該一併將外配的條件拉齊一致,大家好好把配套談清楚,而不是為陸配打開另外一個特權、另外一扇大門。

王定宇指出,從外籍配偶的公平一致性來看,目前只有中配嫁來台灣不需要放棄原國籍,而且七十歲以上雙親、十二歲以下孩童還可以依親來台,使用台灣社會的福利和健保,這件事不公平也不一致。

吳思瑤 國民黨 外配 新住民 民進黨 陸配

延伸閱讀

是否禮讓召委受矚 藍黨團人士還原共識營決議:多數藍委1前提下同意

吳思瑤: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依循慣例 所謂卡韓無中生有

民進黨團宣稱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有破壞國安疑慮

藍白召委選舉喬不定 民進黨團:僅政治利益沒全民福祉

相關新聞

放寬陸配入籍有醫師反對 黃暐瀚指2點不理解:不該歧視

國民黨立院黨團優先法案提出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至4年,藍白喊支持。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嚴格來...

新聞眼/以陸配平權 向對岸遞橄欖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推動修法,讓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籍配偶,從六年縮短至四年,並列為優先法案。這本是新國會的新...

藍提陸配4年可拿身分證 蔣萬安:應展現台灣的人情味

國民黨立院黨團研擬,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應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到4年,但行政院態度保留,認為目前規定並未違反平等原...

藍拋陸配入籍年限縮短…陳建仁:茲事體大 無修法規劃

國民黨有意推動修法縮短陸配入籍年限,民進黨團擔憂排擠醫療量能表態反對。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不論是陸委會或內政部,對於...

放寬陸配入籍 政院:兩岸對立 無修法規畫

國民黨立院黨團優先法案提出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六年縮短至四年,藍白喊支持、綠強力阻擋。行政院昨表達立場...

修法縮短陸配入籍時間恐衝擊健保? 薛瑞元:評估中

藍白擬修法縮短陸配入籍時間,有醫生擔心擠壓台灣醫療資源發動連署暫緩。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早到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就陸配本人而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