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台積電熊本廠來了!回顧廣達林百里「一句話」 搞懂上下游未來商機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記者吳康瑋/攝影

台積電(2330)熊本廠將在今(24)日開幕,吸引全球市場關注;近日台積電吃下名為「AI」的大補丸,成功帶動走勢回暖,內部則藉機喊話,看好 AI 題材將自今(2024)年起逐步發酵,帶領公司獲取全新商機、迎來下一波大成長。而外界認為,台積電作為 AI 代工上游,一旦訂單開始增加,預估有望牽動下游代工廠廣達(2382)、緯創(3231)、英業達(2356)、仁寶(2324)未來走勢。

據悉,台積電熊本廠為公司在日本打造的首座晶圓廠,主要製程22/28奈米、12/16奈米,建造成本高達8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700億元),待該廠正式啟動後,預估每個將能生產約5萬片12吋晶圓,而今(24)日啟動儀式,包括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以及創辦人張忠謀等代表都將到場,吸引台日市場滿滿關注。

台積電日前預告,AI 人工智慧將推動公司在2024年迎來下一波大成長。據悉,目前 AI 伺服器市場主要是由「中上游 AI 供應鏈」包括台積電等晶圓廠為主,而下游 AI 供應鏈則是由四大代工廠廣達、緯創、英業達、仁寶等代工廠組成。憑藉上游晶圓大廠以及下游代工業者的合作,將這些台廠串連起來,打造出這條全球最完整的 AI 生產供應鏈。

其中,廣達近年透過旗下雲達,積極衝刺伺服器代工市場,而董事長林百里為此也多次現身,頻繁按讚 AI 大方向發展模趨勢,而林百里長年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交好,甚至還曾帶隊找張忠謀夫婦、與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走訪自己的愛店品嚐美食,可見得雙方與供應鏈大佬們,彼此間都維持著,相當良好的關係。

回顧林百里5年前公開分享的一段話「台積電作為上游,我們則是其下游;只要上游的水變多,我們的水也會變得更多。」他當時向媒體直言,「我們上下游組成一條完整的供應鏈!不僅商機前景一致,我們兩家公司的觀點也一致。」由此可見,台積電作為上游代工龍頭,在逐步升級、起飛的同時,也將牽動下游 AI 代工市場的商機明顯成長,也讓國內代工業者邁向新局,挖掘更多不同來源的利多消息。

AI 台積電 廣達 張忠謀 日本 晶圓廠 林百里 熊本

延伸閱讀

台積傳在日建第三座晶圓廠 熊本一廠24日開幕

台積電日本熊本一廠建廠神速…政府、民間神助攻

經長王美花:日本有意補助台積電擴廠

美媒:AI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 最夯企業家都來自台灣

相關新聞

台積電新廠效益來了!台鏈AI四天王隔空受惠 有望「這時」起漲

台積電(2330)熊本廠已正式開幕,該廠為台積電在日本打造的首座晶圓廠,而創辦人張忠謀上周出席新廠開幕,也再度按讚「AI...

張忠謀:AI所需半導體讓人驚喜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昨天下午舉行開幕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日本半導體戰...

台積電設廠催化…日本半導體可能質變 業者分析台灣最大受惠者是它

台積電熊本廠JASM今天開幕,預計第4季量產,被視為是日本重振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半導體業者認為,台積電可能催化日本半導體...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為何進度遠超美國廠?經濟學人揭「3大主因」

台積電今天舉行日本熊本廠開幕典禮,備受全球矚目,與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設廠進度形成鮮明對比。英國媒體「經濟學人」點出...

台積電熊本廠光索尼CIS晶片需求 訂單吃不完!為何美、德及陸車廠都關注這新廠?

2月24日,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舉辦啟用典禮,離進入量產至少還有8個月,指標客戶索尼、車用半導體廠商已排隊下訂單,老神在在對外展現晶圓代工龍頭的實力。

台積電熊本廠帶動房價飆升?專家:土地漲更多 鄰居先受惠

全日本在2023年土地漲幅最大的,卻是位於菊陽町右側的鄰居大津町,商業用地漲幅達至32.4%,為全日本之冠。何世昌認為,台積電將帶動起附近人流,所以投資客會蜂湧至此地「提早卡位」購置商業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