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深坑大火究責 雙北檢討應變機制

台北市長蔣萬安(右)昨天前往文山區公所視察,除了慰問大家辛苦,也舉行座談會,聽取新北市深坑大火濃煙惡臭事件的最新進度。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北市長蔣萬安(右)昨天前往文山區公所視察,除了慰問大家辛苦,也舉行座談會,聽取新北市深坑大火濃煙惡臭事件的最新進度。記者胡經周/攝影

雙北市府昨天檢討新北深坑大火空汙案責任,新北環保局認定業者有疏失將開罰。北市預計1周內提檢討報告,市長蔣萬安強調懲處層級不設限;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也說「有疏失就會追究」。未來兩市將在基北北桃平台討論「跨域空汙及異味通報機制」,將空氣品質偵測數值與民眾實際感受的落差納入應變機制。

深坑大火導致惡臭引發民怨,灌爆雙北市長臉書。蔣萬安昨開檢討會議說,「該負責、該懲處就會懲處,我會親自追蹤這個案子」。媒體追問哪些局處要負責及懲處層級?蔣說,沒有設限,完全看最後的的檢討報告。

蔣萬安下午再赴文山區公所,要市府員工上緊發條,要求北市府所有人員「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寧可管多,也不要管少」,「講白了,就是所有人在工作崗位,給我雞婆一點」。對大火燒出市府通報、輿情機制失靈,他說,已一律要求各機關,一旦出現「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狀況,不論主責機關與否,都要即刻做到複式通報。

誰該下台負責?市議員苗博雅認為,蔣市府各零件都散掉,換誰都沒有用,這次惡臭瀰漫半個台北市,這麼多陳情,市府高層全無知覺。議員簡舒培說,接下來蔣萬安小內閣改組,空汙事件要一併檢討,環保局是免不了的;而消防局一晚收到28起火警,卻找不到問題,都該有人負責。北市府發言人殷瑋說,一周內就會提出檢討報告。

新北市則由副市長劉和然舉行記者會,表示會檢討應變機制,「有疏失就會追究」;未來相關資訊擴散也會更多元,讓市民最快得到訊息。

劉說,市府已開檢討會,環保局雖透過電子鼻、空氣檢測儀等檢測火場煙霧的有毒物質,但重點在於民眾感受與儀器資訊有落差,未來相關訊息發布除有監測數字,也有兼顧感受的說明。

劉和然 殷瑋 深坑 火災 空氣品質 簡舒培 苗博雅 蔣萬安

延伸閱讀

蔣萬安、盧秀燕將共賞花燈 台北、台中花燈雙「龍」搶珠

盧秀燕、蔣萬安將同賞花燈 政界解讀「先合作再競爭」

新北測無空汙戴奧辛 蔣萬安:最快速度公布北市檢測結果

高嘉瑜目標選基隆或台北市長 諷蔣萬安「一成不變、保守」

相關新聞

深坑大火究責 雙北檢討應變機制

雙北市府昨天檢討新北深坑大火空汙案責任,新北環保局認定業者有疏失將開罰。北市預計1周內提檢討報告,市長蔣萬安強調懲處層級...

汙染業者 環團籲強制投保環境責任險

新北市深坑倉儲大火造成雙北空氣惡臭,民怨炸鍋,前年桃園美福大火連燒21天「遺臭」地方,爭議至今未落幕,桃市府與業者為罰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