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觀察站/國民黨黨務再造如過場 年輕人絕緣體

侯康配敗選,兩岸路線及年輕選票的流失,將再成討論焦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侯康配敗選,兩岸路線及年輕選票的流失,將再成討論焦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侯康配敗選,在野八年的國民黨仍無法再起,重返中央執政,選後黨內檢討聲浪再起,特別是黨務的改革再造,其中兩岸路線及年輕選票的流失,也將再成討論焦點。

國民黨每次重要選舉敗選,選後檢討一定會提改革,從改革的議題、改革專責委員會到改革的對象,建言多如歷史檔案,但檢討最後總淪為為檢討而檢討,改革再造最後形同過場,全代會白紙黑字通過的改革案,最後成為建議案,做不做在中央黨部,在黨主席,主席一旦換人,一切回到原點。

二○二○年大選敗選後,黨主席江啟臣推動改革,最後公布四大改革方針,包含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和財務穩健。至於外界最關注的國民黨兩岸論述,江啟臣最後公布,國民黨延續「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及「台獨」。

兩岸路線的爭議、「九二共識」的認同,黨內不同世代爭論到最後,仍是回到憲法九二。但無論國民黨如何修正,黨的兩岸論述到了重要大選,卻總也擺脫不了親中的標籤,特別是在國家認同上,國民黨守憲、守法,捍衛中華民國,要和平不要戰爭,一切看來都對的論述,為何總得不到多數台灣選民支持?

至於年輕選票的經營及流失,遠的不談,就從前主席馬英九二○○五年當選主席成立青年團算起,快二十年過去,國民黨不但沒有增加年輕人的支持,反而成為年輕人的絕緣體,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重創,到今年大選都難再起。

選後黨務改革再造,考驗黨主席的意志和決心,若領導中心不穩,不可能成事,大選後改革黃金時間僅一年,但黨主席選後馬上面對國會議長選舉、在野合作,新北市甚至有可能出現侯友宜的罷免案;且民進黨繼續執政下,黨產、轉型正義的追殺將更慘烈,一旦連中央黨部都被掃地出門,被逼入更大困境的國民黨如何再起,考驗也將更加嚴酷。

2024立委選舉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一國兩制 九二共識 侯友宜 太陽花學運 江啟臣 轉型正義 馬英九

延伸閱讀

台中市立委開票結果/江啟臣4連霸致詞 愛妻這動作閃瞎支持者

台中市立委開票結果/4連霸成功!江啟臣將自行宣布當選 謝志忠2度挑戰皆敗北

台中市開票實況/藍綠爭「搖擺州」!楊瓊瓔謝子涵雙姝戰開打、江啟臣謝志忠雙雄對峙

影/中八選區 江啟臣對選情「有信心」、準備繼續服務選民

相關新聞

立委選舉十大人氣王出爐!洪孟楷獲15.8萬票得冠、黃建豪陳亭妃位居二三

2024總統立委大選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年(2024)全國立委得票數也出爐,得票最高人氣王為新北市第一選區國民黨洪孟楷,獲得高達15.8萬多張選票,創下該區域歷年得票數紀錄;全國第二名則為台中市第五選區國民黨黃建豪、第三名為台南市第三選區民進黨陳亭妃。

國會未過半…陳建仁請辭獲慰留 可望留到520

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獲勝,國會席次卻未過半,掉了十席。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表示,他一定會認真打拚,不會因為國會沒過...

「小民歐巴桑聯盟」躍升第五大黨 鄉民點2優勢:令人印象深刻

2024大選落幕,其中不分區立委依政黨票比例獲得席次,首次參戰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小歐盟)拿下近13萬票,雖未達5%門檻,無法獲得席次,但仍超越親民黨、台灣基進與綠黨等,成為台灣第五大黨,引起PTT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小歐盟異軍突起有兩大原因。

僅3黨過門檻!政黨補助款藍綠可領逾2億 民眾黨1.5億元

2024總統、立委大選投票於1月13日落幕,除了外界關注哪位候選人、政黨當選之外,不少人對於選舉補助金也感到很好奇。而選舉結果出爐,聯合新聞網也整理了過門檻的政黨及所獲得的選舉補助金額,讓讀者快速了解。

誰是國民黨內最強大「母雞」? 徐巧芯點名這兩人

2024大選結束,雖然國民黨落敗,但外界尋找誰是國民黨內未來最強「母雞」?對此,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徐巧芯上午在車隊謝票前受...

專家示警 防陸對台貿易戰

台灣總統大選底定,外界關注北京是否將加大經貿壓迫。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昨天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對台灣最糟糕的狀態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