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6強震發布海嘯警報 旅日作家曝:高度1公尺致死率就100%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1日接連發生地震,日本氣象廳原本對能登地區發布海嘯高度3公尺以上的「大海嘯警報」,於晚間8時30分降級為1公尺到3公尺間的「海嘯警報」。圖為人們撤離到石川縣輪島市的一條街道上,人們站在人行道的大裂縫旁。法新社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1日接連發生地震,日本氣象廳原本對能登地區發布海嘯高度3公尺以上的「大海嘯警報」,於晚間8時30分降級為1公尺到3公尺間的「海嘯警報」。圖為人們撤離到石川縣輪島市的一條街道上,人們站在人行道的大裂縫旁。法新社

日本北陸地方的石川縣1日下午發生震度7、規模7.6的極淺地震,氣象廳隨後也對石川縣、山形縣、新潟縣、富山縣、福井縣、北陸與兵庫縣北部發布海嘯警報,海嘯高度預估達3公尺。對此,旅居日本的台灣作家「魚漿夫婦」直言,千萬不要小看海嘯,即便只有1公尺這樣看似無危險性的高度,若直接沖到身上,致死率也是幾乎100%!

魚漿夫婦在臉書發文表示,之前聽到有人說1公尺的海嘯沒什麼,但再次強調「海嘯其實是厚實的水牆,並不是波浪」,最近大家很緊張的就是日本部分沿海地帶的海嘯警報,但其實不像波浪那麼簡單。常常看到影視節目中的海嘯,其形象大多是滔天巨浪,就是一個非常大的波浪打過來,足以讓人六神無主,但其實海嘯不是一個波,而是一塊厚實的水牆,綿延的距離可是長達數十公里到百公里。

魚漿夫婦指出,可別覺得1公尺好像快到腰部的海嘯沒什麼危險性,其實若直接沖到身上,「致死率可是幾乎百分之百呢」!至於為什麼這麼危險?其實是因為海嘯的海水中含有許多沖刷過來的物質,這些物質在流經人體的時候會造成傷害,就很像台灣的土石流,所以千萬不能輕忽。

針對這起強震,根據日本總務省消防廳和媒體蒐集數據,石川縣、富山縣、福井縣、兵庫縣、新潟縣、大阪府、岐阜縣等地,共計至少50人受傷。而日本氣象廳在今天上午10點也解除對日本海沿岸地區發出的「海嘯注意報」,首相岸田文雄召開記者會,宣布把救援受災者作為首要任務,並承諾將責成相關部會對災民提供物資等必要協助。

土石流 地震 強震 日本 海嘯

延伸閱讀

影/滯留新潟65名旅行團明改從仙台返台 業者:行程未受影響今安排神社拜拜

影/金澤車站狂搖影片曝!震到天花板漏水恐坍塌 超市物品掉滿地

日本石川縣有何特色?網友力推3優點:超像台灣這地區

影像整理/日本石川7.6強震慘況畫面!房屋倒塌、路斷多截 遊客驚恐蹲地

相關新聞

日本北陸電力改口!志賀核電廠沿岸強震後測得3公尺海嘯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北陸電力9日公布最新報告,改口稱測量志賀核電廠取水口及周邊碼頭水位後發現,強震後出現3公尺高...

路透:日震災後數千人仍缺水缺電 盼取得重建計畫資訊

路透8日報導,日本石川能登半島1日強震已過一周,數千名民眾依然缺水缺電,且未獲告知重建計畫何時展開。有災區民眾問道:「重...

能登半島強震逾200人失聯 日媒:傳日本擬僅接受美援助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本月1日發生規模7.6強震,已有92人罹難、數以千計人撤離。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打算僅接受美國救...

毛骨悚然!諾查丹瑪斯2024年預言元旦應驗 命中能登半島強震大火

美國紐約郵報報導,16世紀先知諾查丹瑪斯(Nostradamus)在預言集《百詩集》(Les Centuries)中精準...

日本新潟市區疑被震到「噴出石油」!當地人看傻了眼

NHK報導,日本新潟市秋葉區許久以前曾進行過石油開採作業,1日能登半島大地震,疑似意外讓混有原油的泥水從該地區的住宅區等...

能登強震後秒速待命!見台灣搜救隊整裝待發 日網淚謝:311和這次都非常感激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1月1日發生規模7.6強震,目前為止,震災已增至30人死亡,且至少造成200棟房屋燒毀,災情十分嚴重。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