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曾追蹤輔導割頸加害者 教育局提3措施防校園暴力

面對校園層出不窮的校園暴力事件,教育局指有3項措施防治。情境示意圖,非當事人。圖/Ingimage
面對校園層出不窮的校園暴力事件,教育局指有3項措施防治。情境示意圖,非當事人。圖/Ingimage

新北市某高中國中部昨發生一起喋血事件,雖然學校過去曾輔導追蹤加害者郭生及教唆者女學生,但悲劇仍然發生。郭生因隨身攜帶彈簧刀釀禍,引起外界關注刀械進入校園的管制及層出不窮校園暴力事件教育局說,會針對有不當偏差行為的個案召開跨局處會議、定期追蹤輔導違規學生並與加強校園死角巡邏密度。

校園風氣改變,老師不能無故搜查學生書包,教育局說,學生如攜帶校園違禁品,需正向輔導管教,若有相當理由及證據足以認為特定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物品,或為了避免緊急危害者,學校得訂定規定安全檢查,並視情形通知家長領回或立即通知警察機關處理,以確保校園師生安全。

面對校園層出不窮的校園暴力事件,教育局指有3項措施防治,包括不定期召開跨局處個案會議,提供輔導策略、定期追蹤輔導重大違規學生、加強校園死角巡邏密度等。

雖然學校事發前曾有輔導追蹤加害者郭生及教唆者女學生在案,但悲劇仍然發生。據統計,新北市今年1至11月學校輔導老師、社工師及心理師,輔導共34萬587人次,其中自我探索與性別議題佔比最高,達12萬7532人次,其次是家庭議題10萬9004人次,第三則是情緒困擾與自我傷害議題共7萬4864人次。

教育局說,針對輔導、高關懷個案,定期召開個案會議評估需求外,也會媒合社會局、衛生局及警政系統資源,同時校內會安排個別晤談、個別輔導及高關懷班課程,定期掌握學生心理狀態及行為徵兆,如有異常均有輔導資源即時介入,維護學生身心健康。

割喉案 國中生 教育局 校園暴力事件

延伸閱讀

議員稱淡海應新設國中 新北教局:113年2月評估出爐

跟進AI技術腳步 新北推動人才培育計畫、設完全中學科技中心

北市睽違12年主辦全中運! 150所國高中明年「這4天」停課

運動搖籃大甲高中體育館老舊發霉 教局:爭取補助改建

相關新聞

第一線教師心寒 「學校教育綁手綁腳 難敵失能家庭」

「老師每天八小時用盡力氣卻被綁手綁腳的學校教育,永遠敵不過十六小時失能的家庭或幫派…。」新北校園割頸衝突事件後,當部分輿...

國3生割喉案民眾花束送靈堂 家屬盼別被打擾讓孩安息

新北市一名國三男學生25日遭學生持彈簧刀割頸刺胸身亡,事發後至今引發高度關注,近日也陸續有多位民眾送花到校門口致意,學校...

校園喋血割喉 學校證實:很遺憾學生走了

新北市一名楊姓國三生只因為與隔壁班的女學生有口角,女方竟找同班的郭姓「乾哥」討公道,沒想到楊遭割喉經搶救後,仍傷重不治。...

搶救36小時盼奇蹟出現 網傳遭割喉國三生今晨過世

新北市某國中三年級15歲楊姓男學生,前天中午遭同校郭姓學生持彈簧刀刺傷頸部、胸部,楊生大量失血失去呼吸心跳,送醫緊急手術...

國小3惡霸「帶彈簧刀上學」 醫師憶:脖子套繩當畜生拉、揍肚子到吐…曝霸凌者現況

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昨天中午發生一起濺血衝突,一名國三男學生為替同班女同學出氣,持彈簧刀刺傷別班男同學,被刺傷的男同學頸部、胸部大量失血一度失去生命跡象,經送醫急救裝上葉克膜及緊急手術後救回一命。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蘇一峰表示,自己國小時期曾被班上同學用繩子套住脖子用力拉扯,還被揍肚子到吐,令人不勝唏噓。

校內氣氛低迷…「當時的你很害怕吧?不痛了」 國三割頸案學生追憶文惹鼻酸

新北市某完全中學12月25日發生國九男學生遭同學刺死案件,校內氣氛一片低迷,今學校設置追思小站,同校學生在追思卡上留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