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 習近平要求美方停止武裝台灣

舊金山「拜習會」結束。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同樹立正確認知」等中美關係「五根支柱」,強調中國有「必須維護的利益、必須捍衛的原則、必須堅守的底線」,希望兩國「做夥伴,相互尊重、和平共處」。

根據這項報導,習近平聲稱,「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重視美方在峇里島會晤中作出的有關積極表態。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報導提到,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並強調共同加快「努力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性。

綜合新華社及央視報導,拜登與習近平的會談自台北時間今天凌晨3時20分左右展開,在5時35分結束,時間約2小時15分,較稍早前預期為短。會談後,兩人即共同參加由美方舉行的宴會,並曾有短暫的散步交談。

新華社在報導中形容,習近平與拜登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及「事關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但報導沒有提到拜登的看法。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大國競爭」解決不了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

習近平聲稱,「中國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也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不搞意識形態輸出,也不與任何國家搞意識形態對抗。「中國沒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國的規劃,美國也不要有打壓遏制中國的打算」。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

習近平表示,中美這次舊金山會晤應該有新的願景,共同努力「澆築中美關係的『五根支柱』」;一是共同樹立正確認知;二是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三是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四是共同承擔大國責任;五是共同促進人文交流。

他在提到「共同樹立正確認知」時說,中國始終致力於構建「穩定、健康、可持續」的中美關係。同時,中國有「必須維護的利益、必須捍衛的原則、必須堅守的底線」。希望兩國「做夥伴,相互尊重、和平共處」。

習近平在提及「共同有效管控分歧」時說,不能讓分歧成為橫亙在兩國之間的鴻溝,而是要想辦法「架起相向而行的橋梁」。雙方要了解彼此的原則底線,「不折騰、不挑事、不越界,多溝通、多對話、多商量,冷靜處理分歧和意外」。

他指出,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單邊制裁方面不斷採取針對中國的舉措,嚴重損害中方正當利益。打壓中國科技就是遏制中國高品質發展,剝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中國的發展壯大有內生邏輯「是外部力量阻擋不了的」。希望美方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採取行動,取消單邊制裁,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根據報導,拜習二人認可雙方要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負責任地管控雙邊關係中的競爭因素,並歡迎雙方團隊繼續就此討論。

二人並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建立人工智慧(AI)政府間對話;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開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同意明年早些時候進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擴大教育、留學生、青年、文化、體育和工商界交流等。

雙方還強調在當下關鍵10年中美共同加快努力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性,歡迎兩國氣候特使近期開展的積極討論,包括:2020年代國內減排行動,共同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成功,啟動中美「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以加快具體氣候行動。

APEC 拜習會

延伸閱讀

拜登、習近平的兩人世界!沿莊園散步聊天 沒有隨行翻譯

習近平提中美關係「五支柱」 並重提「四不一無意」

習近平:對抗後果誰都承受不起 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

美中雙邊會談 一個競爭兩種看法 未提敏感議題

相關新聞

APEC落幕 氣候議題罕見達共識

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十七日在舊金山落幕,並發表為世人打造韌性和永續未來的「金門宣言」。美國總統拜登在閉幕演...

習岸會 同意推動中日戰略互惠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六日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舊金山會談六十五分鐘,兩人確認構築建設性與穩定中日關係的大方向,並同意今...

中美元首峰會談了什麼?紐時:習近平怨被描繪成惡棍、美方卡晶片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加州舊金山舉行峰會,對多項議題進行了直接交流。紐約時報16日報導,習近平向拜...

不甩習近平喊話!美國防長重申:華府將繼續武裝台灣

日經亞洲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16日重申華府對武裝台灣的承諾,暗示即使美方與中國恢復對話,...

習重申和平統一 否認2027或2035有攻台計畫

美中重啟軍事對話管道

拜習會溫馨時刻 拜登打開iPhone手機 問習「你認識這個年輕人嗎?」

彭博資訊報導,美中領導人的幕僚們形容,拜習會溫馨而私密,拜登一度打開他的蘋果iPhone手機,帶習近平踏上回憶之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