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進口蛋爭議 檢辦民不辦官?農業部文風不動

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以進口蛋風波造成社會大眾恐慌等理由,於九月十九日請辭獲准。本報資料照片
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以進口蛋風波造成社會大眾恐慌等理由,於九月十九日請辭獲准。本報資料照片

農業部為首的「雞蛋國家隊」今年專案進口雞蛋,因採購資訊不透明、補貼價差等問題引發爭議,還因效期、產地標示等亂象引爆食安危機,目前雖有六個地檢署雖分案調查,包括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中央畜產會前董事長林聰賢等十多人被列被告,但目前檢方仍以查辦蛋商為主,對於農業部是否涉嫌圖利超思公司至今未見任何行動。

信興蛋品負責人涂萬財等多人被檢方訊後交保,而臉書粉專「Lin bay好油」板主林裕紘多次踢爆進口雞蛋問題,後來因自稱遭到恐嚇,檢警迅速查出具國民黨黨工背景的許哲賓涉嫌與林自導自演,兩人至今被收押禁見。進口蛋爭議爆發迄今已兩個多月,最關鍵也被認為最該被究責的農業部、中央畜產會,均不見檢調有任何的搜查行動,也被外界質疑相關事證遭已遭到湮滅,錯失黃金時間,更被質疑「辦民不辦官」。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祕書長曾志超說,畜產會這麼大量的雞蛋採購可不受採購法限制,且農業部很多資訊又不公開,易有弊端,不少都是外界質疑才慢慢公布,重點是沒人查、沒檢調介入,這才是最危險的地方。

法務部長蔡清祥曾公開說,六個地檢署針對混蛋引發的食安問題受理民眾告發、剪報分案,對於涉及刑事責任會積極查證。不過,目前檢調行動看不出對政府作為積極查辦。

以主要負責農業部官員遭控的北檢為例,有關混蛋案件共五案,分別是遭控圖利進口境外蛋的超思三千八百萬元服務費、指示業者將進口蛋產地改標為台灣、浪費公帑二億元銷毀五四○二萬顆過期蛋,官員被告發的案由包括圖利、詐欺、瀆職、教唆犯罪、偽造文書、商品虛偽標記及違反食安法等罪,被告則有陳吉仲、林聰賢、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畜牧司長張經緯、副司長李宜謙五人。

北檢表示,目前五案仍為他字案,由黑金專組檢察官偵辦中。另南檢也接獲民眾告發農業部官員,擬將該案移轉管轄至北檢。

農業部 雞蛋 食安

延伸閱讀

過期蛋再增150萬顆…農業部11月仍會進口雞蛋 游淑慧:這什麼邏輯?

柯文哲再嗆陳吉仲做得很爛 「整個腦袋就只有發補貼」

柯文哲批做得爛 陳吉仲駁斥政治人物不要黑白講

陳吉仲不認抄襲自訴藍營誹謗 張斯綱:別躲在後面浪費司法資源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預算在審驗收還沒完成

蔡政府以烏俄戰爭啟示為由,下達發展「無人機國家隊」,國防部在軍事投資案已超過審核時間情況下,授權由三軍跳脫五年兵力整建計...

高端63告發案檢簽結 疑雲未解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蔡政府疫苗採購政策遭詬病,大力扶植國產高端疫苗也爭議四起,高端股價從卅二元飆漲到四一七元,內線交易...

業界:疫苗、快篩國家隊虛有其名

政府在疫情時期成立疫苗及快篩國家隊卻雙雙以失敗收場,專家及產業界人士一致認為,政府一開始對研發疫苗、快篩試劑的態度都是觀...

中研院士提指揮中心炒股 薛瑞元強調「講話小心一點」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指出,新冠疫情期間,政府成立疫苗國家隊,給人觀感卻成政府幫高端開法說會,「指揮中心成為股...

蔡政府推綠能圖利誰? 淪黑金政治溫床

蔡政府執政進入尾聲,目前繳出的能源轉型成績單,確定二○二五年綠電占比百分之廿的目標面臨跳票。此外,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

陳培哲指指揮中心炒高端股價 林為洲:政黨輪替後徹查

高端疫苗爭議重躍檯面,中研院士陳培哲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股價炒手,衛福部長薛瑞元今駁斥。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說,交給檢...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