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 中央大學教授:女性勞動議題重要且迷人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哈佛大學學者戈丁(Claudia Goldin)獲得殊榮,肯定她促進女性勞動市場成果的理解。 美聯社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哈佛大學學者戈丁(Claudia Goldin)獲得殊榮,肯定她促進女性勞動市場成果的理解。 美聯社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哈佛大學學者戈丁(Claudia Goldin)獲得殊榮,肯定她促進女性勞動市場成果的理解。學者直言,女性勞動市場是「非常重要而迷人的問題」,樂見此研究領域受到重視。

諾貝爾委員會今天宣布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由美國哈佛大學學者戈丁(Claudia Goldin)獲殊榮,表揚她促進各界對女性勞動市場結果的理解。

「女性在勞動市場裡面,是經濟學家非常著迷的問題」,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單驥表示,男性基本上都會投入勞動市場,女性則扮演媽媽、家庭照護等多種角色,不一定會全職投入勞動市場;另外,女性投入與否、程度多寡,也與先生的收入有關。

單驥指出,由於女性投入勞動市場並非必然結果,背後有著許多經濟、家庭、教育甚至稅等因素,這當中隱含著這類經濟、社會議題,存在很多變數及探討空間。

單驥表示,儘管美國婦女勞動參與率比台灣高,不同種族、年齡、教育水準、家庭收入與子女人數,都是重要變數,了解變數的可能發展,對於政策引導至關重要。

單驥以台灣為例說,子女托育是勞動市場投入的重要議題,許多婦女反映幼兒園下午4、5點就放學,但職業婦女都還沒下班,這部分若能有妥適配套,例如推動教師兩班制;不只讓婦女更願意投入勞動市場,說不定還可提升生育率,因為婦女覺得「生小孩是可行的」,對台灣社會將是雙贏局面。

單驥認為,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給研究婦女勞動問題的戈丁,除了是非常大的榮譽,亦是對此研究領域的肯定,代表重視婦女勞動對社會、經濟、人口的影響。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隨著家庭、人口、產業結構變遷,如何引導婦女再次投入勞動市場,是各國政府都相當注重的問題;另一方面,生產力是經濟成長的關鍵,勞動市場也是經濟議題相當重要一環。

中央大學 哈佛大學 經濟系 諾貝爾 諾貝爾獎

延伸閱讀

整理包/2023諾貝爾獎陸續揭曉 得獎名單與得獎人成就一覽

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出爐 挪威作家佛斯摘桂冠

諾貝爾獎得主巴汶帝自曝 大學首次化學考試不及格

量子點獲諾貝爾化學獎 1獲獎者曾訪台被視為得獎大熱門

相關新聞

「貪婪」的工作加劇性別不平等?諾獎經濟學得主的研究怎麼說?

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本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戈丁(Claudia Goldin)關於性別不平等的研究,我們可以這麼說:每個世代的女性面對的難關並不相同。

「貪婪的工作」加遽性別不平等:諾獎經濟學得主的研究說了什麼?

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本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戈丁(Claudia Goldin)關於性別不平等的研究,我們可以這麼說:每個世代的女性面對的難關並不相同。

哈佛教授高爾丁 摘諾貝爾經濟學獎

瑞典皇家學院九日宣布,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高爾丁(Claudia Goldin)獨得,表彰她在性別薪資...

202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高爾丁:彈性工作增加 友善女性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高爾丁(Claudia Goldin)勸告美國企業,人才運用要保持彈性。

諾貝獎得主愈來愈「大器晚成」?解開個人職涯邁向顛峰的年齡密碼

享譽國際多年的鋰電池之父古迪納夫2019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時,學界鬆了一大口氣。古迪納夫對鋰電池的研究可以溯至1980年,得獎時已高齡97歲,是諾貝爾史上最高齡的得主。古迪納夫今年6月下旬以百歲嵩壽辭世,學界原本擔心諾貝爾委員會跑不過時間,造成憾事,應非杞人憂天。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教授高爾丁,77歲,跟古迪納夫相比算是年輕的。通常,接到諾貝爾獎委員會人員帶瑞典腔的英語經由電話通知得獎,平均年紀是55歲。不過,曠世大作的出版日期以及獲得委員會認可的年分之間,存有時間差。究竟,個人職涯到達顛峰的時期,是幾歲呢?

【專家之眼】從諾貝爾2023經濟獎得主談女性職涯發展

於光輝國慶的前夕,諾貝爾2023年經濟學獎適巧揭曉,此番是由在哈佛大學任教三十餘載,從事女性勞動與經濟史學研究,長達半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