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前車之鑑?興達港斥資逾70億元淪蚊子港

前鎮漁港的老舊遠洋漁船停到興達港,居民說這些船船身老舊,看起來像「幽靈船」。記者王勇超/攝影
前鎮漁港的老舊遠洋漁船停到興達港,居民說這些船船身老舊,看起來像「幽靈船」。記者王勇超/攝影

斥資七十餘億元打造的高雄興達遠洋漁港,原規畫作為前鎮漁港的替代港,卻因遠洋漁業沒落、航道淤積,新漁港閒置廿餘年成了蚊子港,可停泊上千艘漁船的偌大港區,一直等不到遠洋漁船進港,淪為國內最貴「空」港,遭監察院糾正,也降為第二類漁港。

近來興達漁港終於出現近廿艘遠洋漁船,是配合前鎮漁港施工暫時移置,但船身老舊破損,被釣客形容晚上看起來像幽靈船,高雄市議員李亞築形容興達港已成充滿流浪狗與垃圾的蚊子港。

住在興達港附近的林姓釣客說,這廿艘老舊漁船停泊興達港區漁會旁已一年多,船身鏽蝕、燈具破損,入夜後遠遠望去,有點陰森恐怖。他指興達港落寞許久,「但不能把這裡當成老船棄置場」。李亞築說,興達港過去廿三年沒有遠洋漁船停靠,周邊發展也停滯不前。

高雄市海洋局表示,前鎮漁港一年多前進行碼頭改善及疏濬工程,才請船東把遠洋漁船先移置興達港,待工程完成,這些船還是要回前鎮漁港。

海洋局說,現在以興達港突堤作為南北界線,南側配合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由能源局設置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生產離岸風電基礎設備。突堤北側則有修造船區及海洋遊憩設施BOT案,修造船產業區簽約廠商嘉泰遊艇六月申報開工,預計二○二七年七月完成二座漁船修造船廠及九十八個遊艇船席位;海洋觀光遊憩區BOT案也已公告徵求業者參與。

海洋局指出,興達漁港分為近海及遠洋泊區,近海泊區的漁船作業使用率仍高,未來的漁船修造船區可讓北高雄漁民便利保養漁船,另有遊艇休憩的基礎設施,可帶動觀光。

前鎮漁港 碼頭 興達港 遊艇 遠洋漁業

延伸閱讀

漁人碼頭煙火秀明最終場 900秒淡海主題照亮漁港

百年漁港產業萎縮、人口外移 南方澳成立自己的「文化部」

高雄前鎮道路出現百公尺龜裂 立委參選人見居民麻痺感可悲

影/高雄風強雨驟 鳳山前鎮3小時雨量破百毫米、淹水至小腿肚

相關新聞

「要賺錢很難」…高雄前鎮漁港船員會館 恐淪養蚊館

高雄前鎮漁港八十一億改造案引發中央補助地方分配不公爭議,其中由中央政府斥資四億餘元興建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

漁港補助差太大 漁民嘆中央重南輕北

高雄前鎮漁港獲中央補助八十一億元,改善一步到位,但同為第一類漁港的宜蘭南方澳、烏石漁港、基隆正濱、八斗子漁港、台南安平、...

憂前鎮漁港船員會館淪蚊子館 高雄區漁會:會給折扣

高雄前鎮漁港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底將開幕營運,但漁會、船員均不看好效益。已有遠洋漁業業者號召船東協助負擔外籍...

冷眼集/都是閉門造車惹的禍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先前為前鎮漁港豪擲八十一億整建的消息一出,宛如打翻政壇的醋罈子,在野齊轟蔡政府「重綠輕藍」、「獨厚高雄...

前車之鑑?興達港斥資逾70億元淪蚊子港

斥資七十餘億元打造的高雄興達遠洋漁港,原規畫作為前鎮漁港的替代港,卻因遠洋漁業沒落、航道淤積,新漁港閒置廿餘年成了蚊子港...

前鎮漁港「如金子打造」 獨厚一港不利整體發展

中央大投資前鎮漁港整建工程引來爭議,學界認為整建有必要性,但「不是撒錢就行,未來運營也是大問題」;也有學者形容前鎮漁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