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要賺錢很難」…高雄前鎮漁港船員會館 恐淪養蚊館

高雄前鎮漁港改建工程經費從三千萬跳至八十一億元,引發中央補助分配不公爭議,其中包含興建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但漁業署標租三次都流標,外界擔心再淪為蚊子館。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前鎮漁港改建工程經費從三千萬跳至八十一億元,引發中央補助分配不公爭議,其中包含興建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但漁業署標租三次都流標,外界擔心再淪為蚊子館。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前鎮漁港八十一億改造案引發中央補助地方分配不公爭議,其中由中央政府斥資四億餘元興建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底要開幕營運,以提升外籍漁工住宿品質,但漁業署去年三度標租都乏人問津,將交由高雄區漁會承租營運。漁會總幹事黃昭欽坦言「要賺錢很難,不好經營」;部分船東、船員也不看好船員會館營運,直言若未能拓展客源,恐成養蚊子的地方。

前鎮漁港是全台最大遠洋漁港,港齡逾五十年,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表示,起初高雄只要求三千萬元補助,但他認為要改造就要一次完成,因此補助一次到位,追加至八十一億元。由於補助金額三級跳,讓許多縣市長感歎中央補助分配不公。改造計畫包含整建下水道系統、漁港碼頭、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等工程。

船員會館已進入驗收階段,一樓是賣場,十二家商店至少要有四家提供船員餐飲服務,並設共食區及穆斯林用餐區;二樓設有宗教祈禱室、交誼區、文康室和公共浴室;三、四樓為住宿區,預定十一月營運,但漁業署去年六月至九月三度標租都流標。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船員會館主要服務外籍船員,約可供百餘人住宿,希望他們抵台後能有舒適的住宿環境,不要一直住船上。目前規畫兩人房收費不高於一千五百元,四人房不高於兩千五百元,詳細作法待區漁會訂定。

高雄區漁會總幹事黃昭欽說,這裡同時要經營餐飲、休閒、宗教、住宿,主要服務對象是船員,船員的需求屬性不同,招商確實困難。

據了解,遠洋漁船外籍漁工月薪約新台幣三至四萬餘元,一艘船約卅至五十名外籍漁工,靠岸補給約一個月,期間外籍船員有些會住船上,部分到市區旅館,多數無法住太久,也負擔不起較貴租金。若遇颱風,船東安排船員到簡易旅館。

有遠洋漁船船東指出,靠岸期間,多數船東只招待外籍船長、大副、輪機長等重要幹部住旅館,基層漁工則住船上,但船員住船上須拉岸上電力維持船上冷氣運轉。

遠洋漁船幹部指出,船上有冷氣、網路,也供應食材讓船員開伙,不輸旅館,且船員也想省下住宿費作休假時遊玩的花費,不太可能花錢住宿,船員會館若只想靠外籍船員住宿,「很可能變成養蚊子的地方」,經營者必須另外開拓客源。

黃昭欽說,漁會評估船員會館要賺錢很難,但還是該做,未來可兼作會議、產銷班訓練及背包客等人員住宿。

住宿 前鎮漁港 外籍漁工 漁業署 碼頭 背包客 蘇貞昌

延伸閱讀

漁人碼頭煙火秀明最終場 900秒淡海主題照亮漁港

百年漁港產業萎縮、人口外移 南方澳成立自己的「文化部」

高雄前鎮道路出現百公尺龜裂 立委參選人見居民麻痺感可悲

影/高雄風強雨驟 鳳山前鎮3小時雨量破百毫米、淹水至小腿肚

相關新聞

「要賺錢很難」…高雄前鎮漁港船員會館 恐淪養蚊館

高雄前鎮漁港八十一億改造案引發中央補助地方分配不公爭議,其中由中央政府斥資四億餘元興建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

漁港補助差太大 漁民嘆中央重南輕北

高雄前鎮漁港獲中央補助八十一億元,改善一步到位,但同為第一類漁港的宜蘭南方澳、烏石漁港、基隆正濱、八斗子漁港、台南安平、...

憂前鎮漁港船員會館淪蚊子館 高雄區漁會:會給折扣

高雄前鎮漁港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底將開幕營運,但漁會、船員均不看好效益。已有遠洋漁業業者號召船東協助負擔外籍...

冷眼集/都是閉門造車惹的禍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先前為前鎮漁港豪擲八十一億整建的消息一出,宛如打翻政壇的醋罈子,在野齊轟蔡政府「重綠輕藍」、「獨厚高雄...

前車之鑑?興達港斥資逾70億元淪蚊子港

斥資七十餘億元打造的高雄興達遠洋漁港,原規畫作為前鎮漁港的替代港,卻因遠洋漁業沒落、航道淤積,新漁港閒置廿餘年成了蚊子港...

前鎮漁港「如金子打造」 獨厚一港不利整體發展

中央大投資前鎮漁港整建工程引來爭議,學界認為整建有必要性,但「不是撒錢就行,未來運營也是大問題」;也有學者形容前鎮漁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