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福島核汙水今起排放入海 南韓海洋水產部長嘆:不得不接受

南韓民眾24日發動街頭示威,抗議福島核汙水排放。路透
南韓民眾24日發動街頭示威,抗議福島核汙水排放。路透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啟動核汙水排放作業,太平洋沿岸相關國家反應不一。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表達反彈,原先持反對立場的斐濟、庫克群島等太平洋島國則改變立場,表示「雖然擔憂,但會接受排放」。南韓雖然未表明贊同,但也指「不得不接受」。

韓聯社報導,南韓海洋水產部長趙承煥今日出席國會農林畜產食品海洋水產委員會全會,被問到「日本排放決定以及韓方對日方決定所持態度是否妥當」,他表示,日方決定排海在所難免,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韓方不能不接受(排海決定)。

南韓總理韓德洙表示:「現在重要的是,日本是否真如向國際社會承諾的那樣,嚴格遵守科學標準,提供透明資訊。今天,我國政府期望並敦促日本政府在未來30年排放過程中,以透明和負責任的方式揭露資訊。」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中國大陸是去年進口日本水產品最多的國家。大陸當局已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抗議,並開始限制進口日本水產。俄羅斯指責日本政府決定排放並非出於科學原因,而是出於經濟因素。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輪值主席布朗(Mark Brown)23日稱:「日本政府決定排放汙水,是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與日本政府及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協商28多個月後做出的決定。」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21日表示支持IAEA的報告。

從洋流流向來看,核汙水最先抵達的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國家,以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並沒有做出特別反應。美國曾表示,排放「經過嚴格處理程序」,維持信任IAEA驗證的立場。

歐盟8月3日解除對日本水產品的進口限制,挪威與冰島等國也在同一天跟進。美英兩國分別在2021年和2022年取消對福島食品的進口限制。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啟動核汙水排放作業,南韓雖然未表明贊同,但也指「不得不接受」。南韓總理韓德洙呼籲日本在未來30年排放過程中,以透明和負責任的方式揭露資訊。歐新社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啟動核汙水排放作業,南韓雖然未表明贊同,但也指「不得不接受」。南韓總理韓德洙呼籲日本在未來30年排放過程中,以透明和負責任的方式揭露資訊。歐新社

南韓 日本 核汙水 福島 福島食品

延伸閱讀

反制日本排核汙水!中國今起暫停進口所有日本水產品

抗議日本排核汙水 南韓16名大學生闖大使館遭逮捕

整理包/福島核廢水排海 港專家呼籲3類海鮮以後少吃!會影響台灣嗎?6大QA一次解惑

日排福島核廢水 清華模擬擴散:240天後到中國沿海

相關新聞

別搶了…食用「碘鹽」無法防海鮮內輻射! 醫師揭:每天要吃近10斤才能實現

食用碘鹽 能防海鮮內的輻射嗎?

日排核汙水 蔡政府沉默挨批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含氚核汙水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以溫泉為例,指「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發議論。國民黨...

緩和南韓公眾對福島核汙水疑慮 尹錫悅午餐帶頭吃海產

路透報導,南韓總統府表示,為了緩和福島核汙水排海後,國內公眾對本土漁產的疑慮,總統尹錫悅28日在與國務總理韓悳洙的周會上...

核汙水排入海 中日緊張升溫

【編譯茅毅、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廿四日開始向太平洋排放核汙水,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彈,原定廿八至卅日訪...

核汙水排海 引爆中日角力

日本讀賣新聞廿六日報導,福島核汙水廿四日開始排海後,以中國大陸為首的外國及地區強烈反彈,北京廿四日更祭出自即日起全面中止...

反制日本核汙水排海 大陸宣布全面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

在日本24日正式將核汙水排海後,大陸海關總署隨即公告,為全面防範日本福島核汙染水排海對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汙染風險,保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