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歷久網路媒體助高虹安 永齡基金會:均合章合法

新竹市長高虹安因立委期間涉嫌詐領助理費案,今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北檢在新聞稿透露,永齡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每月支付10萬元給歷久網路媒體公司「協助高虹安從事立委職務」。永齡基金會今晚發出聲明,指該基金會長期推動各項公益與社會福祉,並攜手政府及民間組織在健康、教育與慈善事務服務不遺餘力;相關行為均嚴守章程,合章合法。

根據北檢新聞稿內容:「永○基金會並支應每月10萬元予歷○久公司協助被告高○安從事立委職務,財力豐厚,竟分毫不用上開問政相關業務經費,反壓榨憚於其權勢之下屬助理配合共同虛報、浮報酬金、加班費」,透露永齡教育基金會給歷久公司協助高虹安從事立委職務。

該內容也被質疑永齡教育基金會幫高虹安「養網軍」。恆昇法律事務所律師吳佩雯質疑,郭台銘身兼鴻海等相關公司及永齡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怎麼可以透過基金會轉手迂迴給立委錢,而刻意迴避政治獻金法,是否讓人質疑可能用這樣的對價要利用立委處理針對鴻海等相關公司有利的法案?或是透過這樣的手法讓人無法查核政治獻金捐贈人與政治人物的關聯性?

吳佩雯表示,永齡教育基金會設立目的,是以鼓勵終身學習、建構身教育環境及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為宗旨。但根據「財團法人法」第28條,「董事執行事務,有違反捐助章程之行為時,法院得因主管機關、檢察官或利害關係人之聲請,宣告其行為無效。董事、監察人執行職務違反法令或捐助章程,致財團法人受有損害者,應負賠償責任。」

吳佩雯以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為例,指孫前年遭檢調調查發現挪用「太平洋網球發展基金會」、「孫法民文教基金會」資金逾1億元,孫當初為了周轉資金,自2012年6月起多次指示下屬,提領基金會公款挪為己用,就已涉犯公益侵占罪。從這個案例看來,捐贈人將資金捐贈給財團法人後,就得受捐贈宗旨規範,不是捐贈人恣意可以挪作私用或他用。

吳佩雯認為,永齡基金會竟違背章程捐贈目的,以每月10萬元予歷久公司協助被告高虹安從事立委職務,顯然目的在於實現特定人之政治影響力,而非公益,基金會有遭掏空之嫌,這部分因已涉嫌刑事犯罪,檢察官實在有繼續調查必要。

貪汙 高虹安

延伸閱讀

為郭台銘造勢喊「下架國民黨」考紀會要調查 徐耀昌改口了:我是有感而發

影/郭台銘撫摸著炸彈 對「炸彈媽祖」許了這個心願

喊話郭台銘「要為中華民國團結!」 朱立倫:放下小我 以大局為重

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遭起訴 時力:郭台銘不要避重就輕

相關新聞

助理費案 高虹安遭起訴

一審若有罪 停止市長職務

高虹安涉貪逾5萬元不認罪 法界:失去2次減刑機會

新竹市長高虹安涉立委任內詐領助理費被依貪污罪起訴,法界人士今天指出,她犯罪所得逾5萬元、也不認罪繳回所得,失去2次減刑機...

才將林智堅棒球場案移送監院 高虹安控「起訴時間太巧合」

新竹市長高虹安在遭檢舉涉詐擔任立委期間的相關國會辦公室費用,要求助理上繳薪資成為公積金供其私人花用;另涉及在資策會任職期...

去年揭發高虹安涉貪 林耕仁提「小金庫4問」籲檢調持續釐清

新竹市長高虹安任職立委期間涉詐助理費案遭北檢依貪汙等罪起訴,去年市長選舉期間揭露此案,一度要赴北機站提交檢舉資料的新竹市...

高虹安批檢選擇性揭露 毀她人格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北檢依貪汙罪嫌起訴,她昨天舉行記者會批檢方起訴內容「荒唐、荒誕不經」,還質疑兩周前剛完成前市長林智堅棒球...

獨/記帳法與高虹安一樣? 檢方分案偵查勞動部次長李俊俋

新竹市長高虹安因立委助理酬金、加班費虛報依貪汙罪起訴,她的前辦公室主任黃惠玟證詞成為壓垮自己的關鍵;黃女曾擔任勞動部政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