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資策會提告高虹安涉背信、詐欺 罪嫌不足獲不起訴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策會提告新竹市長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以及高虹安涉利用赴美出差之餘,攻讀博士學位,卻未依資策會「國外出差旅費報支辦法」規定變更行程,致資策會仍支付高虹安薪資72萬8920元及差旅費72萬7904元,涉嫌背信及詐欺罪嫌。台北地檢署今偵結,因罪嫌不足,高虹安獲不起訴處分。

檢方指出,高虹安於2008年至2018年間在資策會擔任副工程師,她與顏均泰等人組成團隊,於2014年9月18日參加資策會舉辦的創業競賽獲得優勝,獲頒獎金200萬元。科智公司董事長顏均泰與資策會簽立「科專研發成果授權契約」,約定支付資策會授權金500萬元,取得該項技術,授權期間為2014年9月24元至2017年9月23日。

資策會認為,高虹安基於背信犯意,未依資策會同仁會外兼職辦法申請在科智公司兼職擔任業務處長,在2015年10月14日至18日以科智公司業務創長身分出席新加坡「2015 Forest & Sullivan Taiwan年度M2M新創公司奬」頒獎典禮,向資策會請領差旅費4萬4003元,損害資策會負擔原本應由科智公司支付的旅費,故認定高虹安涉嫌刑法第342條背信罪嫌。

不起訴處分書指出,2016年間高虹安以科智公司為申請人,將自己登記為發明人,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行動製造管理和優化平台」的發明專利。智財局於2019年6月5日核准該專利,同年7月11日公告該專利為科智公司所有。資策會由此認定,高虹安致資策會受有損害,涉嫌背信罪嫌。

此外,資策會也提告高虹安涉利用赴美出差機會,攻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學位,卻未依資策會「國外出差旅費報支辦法」規定變更行程,使資策會仍支付高虹安薪資72萬8920元及差旅費72萬7904元,涉嫌刑法詐欺取財及背信罪嫌。

不起訴處分書載明,高虹安否認有任何詐欺、背信犯行。她稱,2012年她欲赴美攻讀博士須離職,資策會主管提出留任邀請,希望高虹安一邊攻讀學位,一邊以赴美出差方式,協助資策會完成產業轉型。高虹安表示,期間內,她都有定期提出出差報告,參與遠距會議,沒有怠忽職守。

針對高虹安以登記人身份申請專利方面,不起訴處分書指出,高虹安辯稱,她不知道科智公司曾與資策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所載的授權契約,當時她參加星光創業比賽得獎分得獎金40萬,基於支持資策會創新公司目的,將獎金投資科智公司,並無獲得任何不當利益。

檢方指出,高虹安確實有從事資策會的工作並提交出差報告,赴美出差並非受資策會委任處理涉及第三人財產的法律事務,而且她在2012年至2014年間的考評結果分別為優、優及特優,無損害資策會利益,無從認定高虹安涉犯刑法背信罪。

檢方指出,科智公司未能支付備忘錄預定授權金與高虹安無關。顏均泰以證人身份表示,最初授權金為1500萬元,支付第一期500萬元授權金後,發現部分技術變遷快速、新創公司資金不充裕,計畫重新盤點需要取得授權的項目,與高虹安無涉。

北檢今偵結,以罪嫌不足為由,全案獲不起訴處分。

貪汙 資策會 高虹安

延伸閱讀

黃國昌:高虹安有權利爭取清白 期待法院審理毋枉毋縱

高虹安遭起訴 國民黨籲民進黨勿操弄司法為政治工具

高虹安說才將林智堅棒球場案移送就被起訴 綠:別再扯前朝

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遭起訴 時力:郭台銘不要避重就輕

相關新聞

助理費案 高虹安遭起訴

一審若有罪 停止市長職務

高虹安涉貪逾5萬元不認罪 法界:失去2次減刑機會

新竹市長高虹安涉立委任內詐領助理費被依貪污罪起訴,法界人士今天指出,她犯罪所得逾5萬元、也不認罪繳回所得,失去2次減刑機...

才將林智堅棒球場案移送監院 高虹安控「起訴時間太巧合」

新竹市長高虹安在遭檢舉涉詐擔任立委期間的相關國會辦公室費用,要求助理上繳薪資成為公積金供其私人花用;另涉及在資策會任職期...

去年揭發高虹安涉貪 林耕仁提「小金庫4問」籲檢調持續釐清

新竹市長高虹安任職立委期間涉詐助理費案遭北檢依貪汙等罪起訴,去年市長選舉期間揭露此案,一度要赴北機站提交檢舉資料的新竹市...

高虹安批檢選擇性揭露 毀她人格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北檢依貪汙罪嫌起訴,她昨天舉行記者會批檢方起訴內容「荒唐、荒誕不經」,還質疑兩周前剛完成前市長林智堅棒球...

獨/記帳法與高虹安一樣? 檢方分案偵查勞動部次長李俊俋

新竹市長高虹安因立委助理酬金、加班費虛報依貪汙罪起訴,她的前辦公室主任黃惠玟證詞成為壓垮自己的關鍵;黃女曾擔任勞動部政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