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國內困境多/受暴後重新自立 最短需2年

勵馨基金會林口服務中心主任李玉華說,選擇自立生活的受爆婦女,等於進入與施暴丈夫的「長期抗戰」,依序必須申請保護令、進行離婚訴訟、監護權訴訟,法律過程相當冗長。記者葉信菉/攝影
勵馨基金會林口服務中心主任李玉華說,選擇自立生活的受爆婦女,等於進入與施暴丈夫的「長期抗戰」,依序必須申請保護令、進行離婚訴訟、監護權訴訟,法律過程相當冗長。記者葉信菉/攝影

受暴者要脫離原本暴力環境到重新接觸到正常生活,動輒以「年」計算,最短也需要二年,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指出,國內的中長期庇護資源需要更廣泛設置,才有辦法幫助受暴者有餘力邁向自立生活。

王玥好說,國內的受暴者大多是婦女,受不了家暴,希望斷開婚姻關係,受暴婦第一個就得面對經濟以及居住問題。她觀察服務個案,至少須要有二至三年準備,如果準備不足,一回到社會將淪為中低收入戶,長時間仰賴社福資源過活。

勵馨基金會林口服務中心主任李玉華說,受暴婦女選擇自立生活,等於進入「長期抗戰」,依序必須申請保護令、進行離婚訴訟、監護權訴訟,法律過程相當冗長,且須奔波法庭,還要張羅孩童轉學問題,工作常難以為繼,若庇護時間受限,恐讓婦女陷入更多壓力。

國內的庇護資源分為可居住數周至數月的「緊急短期庇護」,數月至一年的「中長期庇護」。勵馨基金會倡議,政府應提供第三階段「自立住宅」,讓受暴婦女有二至三年時間籌備財務、解決債務、求職、孩子監護權等,準備自立生活。

婦權律師王如玄表示,部分婦女離開丈夫財務驟然陷入困境,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訴訟從開始到勝訴,平均須花費五至十年時間;高壓權控類型的個案,則因過程中二人歷經分合,親友、旁人久了也會累,讓個案支持系統更加薄弱。

低收入戶 債務 婚姻 家暴 監護權 離婚

延伸閱讀

庇護困境4/庇護他山之石 英國銜接社宅、荷蘭共同保護

庇護困境5/受暴婦重新自立至少2年 需增設中長期資源

庇護困境1/「新北殺夫案」受暴婦陳情 曝庇護資源窘境

庇護困境3/保護令能否發揮效用?加害人失控也擋不了

相關新聞

受暴婦殺夫 曝我庇護資源窘境

國民法官第一案審判不堪家暴殺害丈夫的季姓婦人。她於庭審中表示,自己曾躲到姐妹家中,地址不幸被找到,丈夫直接到門口堵人,險...

遠嫁來台受暴十多年…3紙保護令 護不了她破碎身心

小梅來自中國大陸東北,在韓國長大,自嘲說韓語都帶著東北腔。九年前她在網路上結識經營中古車生意的台商丈夫,雙方閃婚後回台居...

加害者情緒失控 保護令擋不住

受暴者被打到鼻青臉腫,獲一紙保護令,要求加害者不得靠近受害人,但曾有多起案例,加害人根本不管保護令,路上看見受害人不顧三...

國內困境多/受暴後重新自立 最短需2年

受暴者要脫離原本暴力環境到重新接觸到正常生活,動輒以「年」計算,最短也需要二年,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指出,國內的中長期...

國外怎麼做/英國庇護宅銜接社宅 荷蘭由社區共同保護

台灣庇護安置機構密度低、留置時間受限,導致受暴婦女脫離暴力環境、自立生活困難重重。專家表示,國外庇護機構能與社宅資源銜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