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禁師生戀 擬以成年區分

行政院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明定禁止校長或教職員不得與學生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師生戀),情節嚴重可由性平會處以終身解聘,但應否限定未成年學生,引發討論。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性騷擾定義可在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審查時討論,他認為應朝禁止未成年師生戀方向走。

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校園內確曾發生違反教師專業倫理現象,過去僅規範在「校園性侵、性騷、性霸凌防治準則」內,這次修法特別提升到法的層次;教育部後續會邀專家學者、團體及學校,就專業倫理準則深入討論,「成年和未成年」會是一個審慎思考的分際;順利通過修法後,會提供更深入的樣態指引給學校參考,在執行上較有客觀依據。

教育部學務司長吳林輝受訪表示,考量未成年學生在身心發展、認知成熟度仍不足,將以嚴格標準看待,因此學校校長、教職員工不可對未成年學生發展親密關係。他說,親密關係是指超乎師生原本互動而有私底下關係的發展,包括談感情或有更進一步關係都是不適宜的。

至於成年學生,吳林輝表示會以「是不是有權勢關係」為判斷要件,也就是若有教學、輔導、論文指導、訓練等涉及評分,具權勢關係時,即使是成年學生,也不能發展跟性與性別有關的行為或關係,「我們怕有人濫用權力,怕學生處於不利地位被強迫而敢怒不敢言。」若無權勢關係,包括教師上學期授課、這學期沒有或已轉往不同學校服務,就沒這個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昨質詢,她提的修法版本是全面禁止老師和未成年學生談師生戀,老師與未成年學生存在多重權力不對等關係,必須受約束。她說,無法期待與未成年學生發展戀情的老師能公平公正對待每個學生,且教師利用教學專業及被學生信賴而逞私慾,無論是與學生發展成戀情或性愛關係,都是相當失格的行為。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質詢說,不是很贊成用年齡分別師生戀,世新性別研究所教授羅燦英的研究指出,師生戀會是在權力不對等情況下形成,和大家說的妨害自由戀愛完全不同。她說,未來逐條討論時,教育部應做詳細說明,她認為不是一輩子禁止師生戀愛,而是因為師生權力不對等,在有師生關係下不合適。

倫理 教育部 未成年

延伸閱讀

公眾場合喝咖啡也踩師生戀紅線?教部擬細分違反專業倫理樣態

賴清德勝選台南得票衝6成、立委1席不能少? 國民黨酸回

台南地上權建案座落房價最貴區 今天動土捐300萬做公益

賴清德投書外媒闡述4大支柱 綠委:頂天立地撐起台灣

相關新聞

職場MeToo修法少 民團憂困境難解

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性平三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性騷擾防治事宜」指出,此次修法以被害人保護為中心...

將傷害說出口為何這麼難?心理師分析性創傷的危害

當某一個人侵犯另一個人的界線,特別是在性上面,無論是騷擾或是侵害,受害者因為有很多顧忌沒有講出來,外界也不知道;因為各種因素而選擇繼續維持這個關係,可是久而久之,會開始影響日常生活的某些部分,譬如會開始懷疑自己:「我為什麼要?」有些人會形容:「為什麼要一直給人家糟蹋?」「我是自願的嗎?」這類的自我質疑,長期影響自我認同以及跟自己之間的關係。

勞團補漏:性騷累犯公布姓名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昨舉行記者,提出性平三法修法補漏六大訴求,包括開放委託工會協...

性平法關鍵第3條過關 未成年、權勢關係明確入法規範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等案,下午討論修正性別平等教育法。日前行政院提出院版修正案,第三...

#MeToo政院修法「漏洞」 婦團:恐有更多性騷案遭隱瞞

近日台灣社會接連爆發「MeToo」性騷事件,行政院為加強防治,於今年7月提出「性平三法」修正草案補足漏洞,但高雄市婦女新...

「師對生」占性騷擾樣態1成 立委籲修法增列行為人應受心理治療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等案。有立委指出,教育部校園性別相關事件統計,約10件中就有1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