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新光、台新併 關鍵在增資計畫

新光金變天之後,改革派九日迅速清理戰場,選出曾任台新金總經理、彰化銀行董事長的陳淮舟擔任新光金董座。陳淮舟向來是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左右手,推動台新併彰銀雖功敗垂成,由他出任新光金控董事長,宣示意味明確,代表將迅速推動兩家金控的合併。

接下來新光金新董事會的合體,相較於公司派當選的名單,除吳欣儒之外,包括陳俊宏、李增昌,賴慧敏全都是專業經理人背景,改革派所當選的董事名單,除了陳淮舟與魏寶生外,幾乎超過三分之二都是新光金三大家族吳家、洪家、林家的成員。

由此顯見,改革派希望董事會仍以三大家族為核心,在董事會裡由三大家族討論及達成協商來推進未來各項重要的議案,包括未來新光金控為新壽辦理現金增資,以及台新金與新光金兩大金控合併案的推動,均希望三大家族能透過董事會的參與來凝聚共識。

新光金近年經營績效不佳,今年虧損已擴大至逾九十四億元,股價長期處於八、九元,成了雞蛋水餃股。

台新金經營不錯,強項在消費金融,兩家金控合併後具互補效益,台新缺的是壽險,剛好有老牌的新光人壽可補強。

改革派擁有三分之二多數,具有在董事會推動合併、強渡關山的力量,主管機關是否介入亦是一個重要觀察點。

但從兩大方向,可看出政府並不介意新光金經營權易主,如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所言:「尊重市場機制」,也因此此次改革派在委託書徵求上不只放手一搏,且在徵求通路上「滴水不漏」,連以前「互相對打」的公股券商包括台銀證券、第一金證券、兆豐證券、合庫證券,全被改革派簽為徵求通路,僅華南永昌證券因和吳東進家族具姻親關係,而支持公司派。

但這不代表選後金管會就不會干預。首先,高層人事的准駁是金管會手上利器,正因如此,改革派在推新任總經理及銀行、人壽董事長時,也將從嚴檢視人選資格。

另一個金管會重視之事,就是新光金的增資,改革派能否提出讓金管會滿意的金控及人壽現金增資計畫,才是改革派「完勝」新光金經營權之後,面臨的最大挑戰。

券商 彰化 水餃

延伸閱讀

改選後沒想像中和諧?陳淮舟成為新光金董座 這些人都沒出席

新光大戰內幕 吳東進讓出這一席、卻輸了一整局

新光金改選 改革派大勝拿下十席董事

新光金經營權變天!洪士琪派拿下10席 吳東進派得5席

相關新聞

新光金總座 魏寶生、林瑞雲呼聲高

新光金控總經理吳欣儒九日在新光金改選落幕當晚閃電辭職,據了解,新光金控新任總經理人選,改革派一方已有口袋名單,最快本周明...

新壽董座 傳魏寶生將接任

新光金控經營權大戰落幕,高層人事布局仍未完待續。彰化銀行前董事長陳淮舟接下新光金董座後,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的二女兒吳欣儒...

新光、台新併 關鍵在增資計畫

新光金變天之後,改革派九日迅速清理戰場,選出曾任台新金總經理、彰化銀行董事長的陳淮舟擔任新光金董座。陳淮舟向來是台新金董...

吳東進 讓出一席卻輸全局

新光金經營權大戰落幕,原本兩派在股東會前協商,由吳東進派取得六席,洪士琪派取得九席,也就是吳東進在董事會能有三分之一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