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爆黨工被性騷擾吃案 婦團:最怕就是主管認為沒什麼

民進黨前黨工於去年9月選舉期間遭到外包廠商性騷擾,昨晚當事人指控,黨中央並未妥適處理。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前黨工於去年9月選舉期間遭到外包廠商性騷擾,昨晚當事人指控,黨中央並未妥適處理。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黨工深夜控訴遭遇性騷擾,時任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卻反問「為什麼不跳車」,未給予適當協助。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政治場域性騷樣態更為複雜,很多黨工礙於引發政治風暴不敢申訴,這時候政黨內部是否有更積極的處遇機制會是關鍵。現代婦女基金會則強調,除必須在第一時間給予補救措施,主管的因應態度也很重要,「最害怕的就是主管認為這沒什麼。」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員工若遭遇職場性騷擾,就是雇主、主管的責任,這次的民進黨部事件,顯然就是黨部主管未盡責。她指出,政治場域的性騷擾樣態複雜,基層黨工可能是在辦公室或公眾場合遭受性騷,卻因為顧忌申訴會讓事情演變成政治風暴、政敵攻防等,不敢透過官方正式管道提出申訴。

她進一步說,當黨工不想透過正式管道申訴,政黨內部是否有更積極的處遇機制會是關鍵,黨部仍應該啟動公正措施協助被害人,但現行沒有看到任何一個政黨有比法規更積極完備的措施,婦團也都在看民進黨這次要怎麼處理。

現代婦女基金會教育宣導部主任劉容任指出,當勞工在執行職務時被性騷,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一定是透過書面或口頭告知,讓雇主或主管知悉,當主管知悉了,就必須提出補救措施,停止讓傷害持續,比如錯開工作時間或調離職務等方式,避免受害人與行為人有任何接觸,前端的安全保護部分必須要做到,才能避免騷擾再次發生。

劉容任說,許多受害人可能在事情發生之初處於驚嚇、腦袋混沌狀態,不見得有辦法很快做出申訴的判斷,有些單位也會選擇讓受害方先休息思考,但不管受害人要不要提出申訴、公司有沒有展開調查,主管都必須讓受害人知道公司可以提供受害者哪些協助。

劉容任表示,當員工遇到職場性騷擾,最害怕的就是主管認為這沒什麼,當員工跟主管開口求助、討論,主管卻輕忽當事人的身心感受、事件嚴重性,會讓當事人自我質疑是不是反應過度、小題大作,也會遲疑是不是該繼續跟主管談,懷疑公司究竟可以給予什麼協助?她強調,主管對職場性騷擾的因應態度很重要,出發點應是思考同仁有哪些需求、應提供哪些協助,而不是質疑同仁。

性騷擾 民進黨 許嘉恬 黨工

延伸閱讀

民進黨爆性騷吃案 賴清德面對媒體三度追問不發一語

民進黨爆性騷擾案 侯友宜連提5問:賴清德要出來說清楚

影/民進黨吃案性騷擾?李彥秀質疑賴清德是否知情

民進黨爆黨工被性騷吃案 蔣萬安:無法接受任何違反性平言行

相關新聞

性教法禁「師生戀」 引違憲疑慮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增訂「校長或教職員工違反與性或性別有關之專業倫理行為」,被解讀為不能發展「師...

政院通過性平三法 權勢性騷最重關3年

行政院昨天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明確定義權勢性騷擾及其樣態,且分層級加重權勢性騷擾行政及刑、民事責任,包括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行政罰最重可罰一百萬元,以及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最重處三年徒刑。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據了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在下周臨時會處理,力拚七月底三讀修法。

禁師生戀?性平法修正草案 教職員不得與學生發展違倫理關係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教育部指出,修法後擴大適用範圍,並將教職員不得與學生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台灣掀#MeToo浪潮 5大APP幫你應對性騷保護自己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中講述職場性騷擾的劇情與台詞引起大眾共鳴,也在台灣掀起#metoo浪潮。除了有愈來愈多人勇敢說出曾受到的傷害,更引起許多父母焦慮討論,該讓孩子如何學保護自己,來防範憾事?其實,國內外團隊已開發不少手機APP,可以協助他們在萬一遇到性騷擾或者性侵時全身而退。以下是5個優質App,上班族可備好;爸媽們也請轉傳給孩子,及時阻止壞事發生。

音樂界「大佬」級教授被爆性騷 要男學生陪睡還拍裸照

Me too風吹進音樂界,許多隱藏已久的性騷案件也被掀開,南部某國立大學音樂相關科系的鄭姓客座教授,遭網友PO文指控是性...

#MeToo燒進司法院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傳性騷

「#MeToo」烈焰延燒,如今連司法院也著火。原定六月廿八日屆齡辭任的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五月八日突獲總統令核准退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