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醫護自保 「閃」為上策

三總神經科醫師因未開立巴氏量表事件挨揍,再次挑起醫界對於醫療暴力的敏感神經。醫療機構中,最常發生醫療暴力的場域以「急診」最多,近年,急診為求自保,急診監視器架設台數通常為院內最多,同時也有保全人員進駐。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說,為求安全,多會告誡醫護人員,醫病溝通若開始出現火花,仍以「閃」為上策。

急診醫學會曾進行問卷調查指出,國內有百分之八十九的急診醫師、百分之七十三的護理師遭受過威脅,而有百分之卅七的醫師和百分之卅六的護理師,實際遭受過暴力攻擊。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許建清表示,急診為了避免醫療暴力傷及醫護,多會演練以及教育員工,如何與心急的患者或家屬溝通,醫療暴力事件已降低許多。反而醫院病床區暴力事件較不易預防,因病房人力較急診不足,監視設備少,暴力發生時,不易在第一時間通報、蒐證。

周志中表示,患者失去理智時,難以正常溝通,他常告訴同仁,遇到衝突「先找一扇門」躲起來,遇到人要揮拳得立刻「閃」。面對醫療暴力,醫院若要協助同仁,唯有公物被破壞時,院方才能提告,醫護受傷則是由當事人提告。

部立桃園醫院代理院長陳日昌表示,家屬若不了解急診醫療處置流程,加上情急之下,口氣大多較急迫,家屬急、但醫療端按部就班,兩方緊張度就會升高,不過醫護大多會努力溝通。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說,醫療暴力事件發生時,務必第一時間啟動保全或警民連線,並將施暴者及被害人隔開,要求各醫院進行訓練真正落實。

患者 醫師 醫療暴力

延伸閱讀

護理師幫肢障婦解束帶挨巴掌 法院判婦2月徒刑

求打麻醉遭拒 桃園男大鬧急診咆哮醫師「你有沒有醫德」

民代怨孩童受傷未獲急診處理 新竹馬偕兒童醫院說原委

醫院急診壅塞!二度確診人苦笑提早過「重陽」節 醫師曝主要原因

相關新聞

醫療暴力案件數增 多不罰不訴

衛福部公布「醫療機構內發生妨礙醫療業務執行案件統計」,去年行政處分及司法偵查採不罰、不起訴,並加上其他類別,比率高達七成...

專家:醫院消極 滋長暴力

據國內研究指出,六成醫事人員曾在醫院內目睹或遭受醫療暴力。醫療暴力以「言語暴力」最多,造成醫療暴力,最常見的原因包含醫病...

醫療暴力多不罰不訴 陳時中:檢方應盡快提公訴

今天小英之友會全國同步公益捐血活動,全國榮譽總會長陳時中今天中午抵達嘉義市垂楊捐血室,呼籲民眾挽袖捐血做愛心。對於衛服部...

高檢署:診間暴力 未必妨害醫療

針對衛福部調查醫療暴力案件不起訴高達七成,高檢署表示,醫療法所規範的醫療暴力,其構成要件要有「妨害醫療行為」才有適用,多...

醫護自保 「閃」為上策

三總神經科醫師因未開立巴氏量表事件挨揍,再次挑起醫界對於醫療暴力的敏感神經。醫療機構中,最常發生醫療暴力的場域以「急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