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醫療暴力案件數增 多不罰不訴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醫師本月八日碰上醫療暴力事件,病患家屬因要求醫師開立巴氏量表未果,向醫師揮拳。圖/翻攝自臉書影片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醫師本月八日碰上醫療暴力事件,病患家屬因要求醫師開立巴氏量表未果,向醫師揮拳。圖/翻攝自臉書影片

衛福部公布「醫療機構內發生妨礙醫療業務執行案件統計」,去年行政處分及司法偵查採不罰、不起訴,並加上其他類別,比率高達七成四;報告指出,施暴者多因身心疾病、物質濫用和非身心疾病引起,再加上發生暴力事件,多是醫病溝通不良,使判決多不起訴也不罰。

三總神經科醫師因未替患者開立巴氏量表,釀成醫療暴力事件,引發社會關注。依衛福部統計,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醫療暴力事件行政處分不罰及司法偵查為不罰、不起訴等比率,分別為百分之七十點八、百分之七十五、百分之四十八、百分之五十九點五,到了二○二二年,單純不罰、不起訴比率降至四成,但有多數案件,全被列為「其他」類別,若加上其他類別比率達七成四。

偵結案上升 起訴率逐年下降

醫療暴力 不起訴率高 製表/元氣中心
醫療暴力 不起訴率高 製表/元氣中心
據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統計,二○一六年一月至二○二○年八月全國地檢署偵結醫療暴力案件與起訴率,發現偵結案件有穩定上升趨勢,但起訴率則逐年下降。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指出,近年來,醫療暴力事件不起訴率提高,應是許多暴力案件為言語暴力,如病患或病患家屬對著醫療人員罵三字經,施暴者可能與醫護人員和解而獲得不起訴,是否起訴仍依案情嚴重程度而定。

若言語滋擾 可能罰款或和解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許建清說,不起訴等案件數增加,主因是現在醫護人員遇到言語、肢體暴力等「一定不會縱容」,都會立即通報、提告;其次許多案件可能屬於言語滋擾,尚未妨礙醫療行為,判定有罪較為困難,或施暴者事後在檢察官面前表達悔意,或施暴者患有精神疾病、酒癮等,而獲不起訴等處分。但若是有肢體、行為暴力,如打人、用東西砸人等,就會判刑定罪。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指出,如病患或病患家屬對著醫療人員罵三字經,這屬滋擾行為及公然侮辱,地方衛生局可能會處以罰鍰,或經與醫事人員和解而獲得不起訴等。

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常見醫療糾紛就屬技巧溝通問題,溝通不良埋下醫病糾紛種子。研究醫療暴力的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說,以不依「醫療法」起訴的案件增多,可能原因是醫院在通報單上未明列暴力事件發生時的詳細情形,造成在司法判決時,多不認為有妨礙醫療業務執行的情形,如臨床上曾發生一名醫檢師替病人抽血,病人覺得抽血抽得很痛,竟對醫檢師暴力相向,但司法判決時,法官認為,醫檢師被暴力對待時,已抽針完成抽血工作。

吳肇鑫表示,當不妨礙醫療業務執行,常獲不起訴處分,這未來應在醫院通報時,必須詳細說明,司法機關也應對醫療業務多加認識。

司法 醫師 醫療暴力

延伸閱讀

77歲翁新店騎機車自摔送醫不治 死亡原因待查

植牙成牙科專科2/醫改會:牙科醫糾 植牙爭議居首位

台灣軟體市場2027年上看1270億元 AI成長最強

憂黑道滋擾...股東會陸續舉行 士檢嚴陣以待

相關新聞

醫療暴力案件數增 多不罰不訴

衛福部公布「醫療機構內發生妨礙醫療業務執行案件統計」,去年行政處分及司法偵查採不罰、不起訴,並加上其他類別,比率高達七成...

專家:醫院消極 滋長暴力

據國內研究指出,六成醫事人員曾在醫院內目睹或遭受醫療暴力。醫療暴力以「言語暴力」最多,造成醫療暴力,最常見的原因包含醫病...

醫療暴力多不罰不訴 陳時中:檢方應盡快提公訴

今天小英之友會全國同步公益捐血活動,全國榮譽總會長陳時中今天中午抵達嘉義市垂楊捐血室,呼籲民眾挽袖捐血做愛心。對於衛服部...

高檢署:診間暴力 未必妨害醫療

針對衛福部調查醫療暴力案件不起訴高達七成,高檢署表示,醫療法所規範的醫療暴力,其構成要件要有「妨害醫療行為」才有適用,多...

醫護自保 「閃」為上策

三總神經科醫師因未開立巴氏量表事件挨揍,再次挑起醫界對於醫療暴力的敏感神經。醫療機構中,最常發生醫療暴力的場域以「急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