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大地震!中橫台7甲線南山村米摩登路段坍塌 雙向受阻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爆眾怒!3度道歉後緊急關版

果粉看過來!超實用「6個iPhone拍照攝影技巧」 1設定檢視窗外區域超方便

排黑條款惹議 蔡易餘:退黨可嗎?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記者陳正興/攝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記者陳正興/攝影

立法院前天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民進黨內仍有不滿情緒,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臉書留言,「這輩子最討厭民進黨的一天」、「那我退黨可以嗎」,排黑條款讓立委蘇震清無法繼續參選,蘇昨表示,「我絕不低頭」,會在一周內報告是否由兒子蘇孟淳參選立委。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表示,選罷法對打擊黑金槍毒非常有用,「這就是民進黨的責任」。

選罷法排黑條款過關後,蔡易餘昨凌晨在臉書表示,「那我退黨可以嗎」引發關注,蔡表示,前天通過選罷法三讀,把排黑條款納入,展現立委高度立法自主,把一審判決還沒定讞,只要十年以上刑期就終身不得選舉,人民參政權要平衡,充分感受到立法權相當大。

蔡易餘還說,發文是警惕立法權也要被節制,前天是美好的一天,請外界不要錯誤連結,很高興這樣法案在擔任立委任內通過。但其他綠委解讀,蔡是用反諷的口吻在表達對排黑條款的不滿。

無黨籍但泛綠色彩鮮明的蘇震清以及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都因排黑條款不能再選。蘇震清昨說,修這條法律太過了,是包山包海有違憲之虞,「我絕不低頭」,會在一周內向鄉親報告是否由蘇孟淳參選立委。黨內認為,若蘇孟淳「代父出征」,與綠營提名者黨內互打,勢必衝擊綠營屏東選情。

賴清德昨天出席雲林「信賴之友會」成立表示,立法院最近三讀通過修正組織犯罪法和選罷法,除加重刑責,最重要就是曾犯過組織犯罪法的人不能參選公職,對打擊黑金槍毒非常有用,「這就是民進黨的責任」,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不過,賴清德昨率雲林縣黨公職的造勢場合上,上月因涉貪遭雲林地檢署提起公訴的褒忠鄉長陳建名,也站在賴的身後,引發矚目。

面對黨內對於選罷法修法有不滿,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表示,選罷法修正提高排黑條款標準,是為了回應社會期待,「這點全黨是有共識的」,所以表決是一致行動,並沒不同看法,當然在法理爭辯上,容許有不同意見,「這個是很正常的」。

排黑條款 蔡易餘 蘇震清 選罷法 陳致中

延伸閱讀

批賴清德曾234天不進議會 謝龍介:沒資格說國民黨沒有民主的DNA

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長:醫師公會全聯會唯一支持賴清德

2024選擇民進黨會發生戰爭?賴清德:不是事實

凌晨臉書發文「那我退黨可以嗎?」引議 蔡易餘說出原因了

相關新聞

排黑條款惹議 蔡易餘:退黨可嗎?

立法院前天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民進黨內仍有不滿情緒,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臉書留言,「這輩子最討厭民進黨的一天...

擴大排黑牽連 陳福海連任金門縣長受阻

立法院會上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衝擊效應延燒。除了已被提名的國民黨立委林文瑞首當其衝,一旦修法上路,將不得...

陳致中哀痛自己被判「政治死刑」親筆信質疑選罷法違憲

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正通過,因洗錢案入獄服刑的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終身無法參政。前總統陳水扁為兒子陳致中槓上副總統賴清德,陳致...

選罷法效應 林文瑞退選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擴大排黑,增訂曾犯「黑金槍毒」有罪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獲國民黨徵召參選雲林第一...

綠批侯友宜嘴說反黑金、身體挺黑金 點名徐巧芯回應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投反對或棄權票。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卓冠廷及賴清德競辦發言人戴瑋姍今天說,國民...

選罷法排黑修錯方向? 人權協會:im.B詐騙是「黑白掛勾 非參選」

民進黨主導通過選罷法「排黑條款」引發議論;中華人權協會今天表示,選罷法的修正案除了正當性遭受質疑,立法理由根本牴觸憲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