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520談話 喊加薪減稅

蔡英文總統昨天發表執政七周年談話。記者曾原信/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天發表執政七周年談話。記者曾原信/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20)日發表執政七周年談話表示,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和民生課題,政府會傾全力解決缺工、開啟國門歡迎全世界旅客、緊盯包括雞蛋在內的各項民生物資供給跟物價,並在財政穩健下,繼續朝加薪、減稅、增福利下努力。

蔡總統上任滿七周年,昨日520,她在總統府召開「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會中向國人報告七年來執政成果,更提到接下來有兩件事是擘畫未來的重中之重,包括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及維持台海穩定現狀。

蔡總統指出,這七年來政府重新定義了台灣,也讓全世界重新看見了台灣不可或缺的存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締造的技術優勢加持,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樹立無可取代的關鍵地位。

另外,七年前推動新南向政策後,去年台灣對新南向出口金額史上最高達969億美元。

台灣不只布局海外,也迎來投資大爆發,蔡總統說,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跟境外資金回台已審查通過2.4兆元,過去七年外商加碼投資台灣超過2兆元,這不只顯示世界對台灣的信心,也反轉過去台灣產業西進態勢。

蔡總統強調,雖然只剩一年任期,但自己不會因此鬆懈。「我的信念是,一年能做到的事就一年做到;一年做不完的,我們就用『一年加四年』進行規劃,替台灣下個階段發展打基礎。」

除了民生經濟,關於台灣未來,蔡總統認為,有兩件事情重中之重,第一,是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第二,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政府要拿出更多、更有力的行動和作為展現決心,打造出更具韌性的經濟和產業,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關鍵地位屹立不搖,還會持續扮演更關鍵角色。

至於台海議題,蔡總統說,其實早已成為攸關全球安全及國際繁榮焦點,全世界都是利害關係者。如今,全球共識就是台海議題必須和平解決,戰爭不是選項,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方式片面改變現狀。「我們不挑釁、不冒進,也絕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和平是兩岸間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民進黨 總統大選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即時短評】不該為選舉利益販賣戰爭恐懼 綠能你不能

侯、柯都喊若當選總統到立院報告 賴清德:他們沒有國會經驗

520談話/回應童子賢 蔡總統:核一、核二重啟難「台灣不會缺電」

520談話/任期最後特赦陳水扁?蔡總統:沒有開始想 也沒想過

相關新聞

新聞眼/蔡英文道歉救選情 能滅民眾怒火?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七周年之際,首度為缺蛋向全民道歉,不同於副總統賴清德等民進黨高官近期對高房價的爭議發言,蔡總統昨坦言,居...

藍委:蔡總統永遠說一套做一套

蔡英文總統昨就職滿七周年,針對蔡總統發表談話內容,國民黨立委認為,蔡總統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怪不得民調顯示,過半民眾認...

核一核二重啟難 蔡總統:台灣不會缺電

蔡英文總統昨天舉行執政七周年記者會,她強調,任期剩最後一年,但不會鬆懈,有兩件事是擘畫未來的重中之重,包括維持台灣在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