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國內若實施周休三日 金融業衝擊最大的是券商

券商營業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余承翰攝影
券商營業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余承翰攝影

如果國內實施周休三日,哪個金融業最慘?答案是券商。對於周休三日之議,券商不分大小一致搖頭,最大的關鍵在於股市成交量的萎縮,甚至進而會影響到營業員的薪水。有券商建議,要周休三日之前,至少應該先仿效日本、南韓等其他國家延長交易時間,或是開午盤的作法,但過往營業員習慣下午一點半收盤後,就收工去拜訪大戶,所以不論如何,周休三日在台灣股市很難行得通。

上班日從五天變為四天,換算下來股市總體成交量等於會減少20%,台灣的股市交易日,現在一年不到250天,周休三日等於再減少52天,交易天數連200天都不到,券商收入等於少20%,估計超過一半的券商會賠錢之外,政府的證交稅收也會大減。

多家券商異口同聲認為這會是券商的大災難。有券商業者指出,不要小看交易量的問題,因為影響的不僅是經紀業務,甚至進而包括了承銷、自營,包括現在政府推動的權證交易這類以小資族為目標族群的造市,也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以承銷為例,倘若交易量萎縮,對這些甫掛牌的公司的股票交易流動性將有負面影響。

除了券商受到股市成交量衝擊的威脅,銀行若實施周休三日,多家銀行的經營高層也搖頭。銀行業者指出,銀行是政府發執照的特許行業,必須要服務民眾的金融需求,「和一般的服務業不一樣。」光是最普遍重要的臨櫃需求,現在銀行下午3點半關門,就有很多臨櫃客戶的存匯業務來不及作完,拖到3點50、甚至4點是常有的事。因此若周休三日,恐怕民眾的臨櫃服務需求將更難以滿足。銀行業高層也表示,就算很多存匯、理財的業務會被線上取代,但每天上門銀行的客戶仍非常多。

金融業只有壽險業因為原本業務員訪客,大半都是採預約方式,因此較不受影響,若是依賴銀保通路的業者,是否可能會因為銀行休假天數增加,而影響整體業績表現,仍需要進一步觀察。

周休三日 壽險業 金融業 銀行業

延伸閱讀

台灣推周休三日 科技業:將加速自動化腳步

網友提案周休三日 產業界:無配套勞資都會重傷

周休三日掀熱議 家長團體:不如先思考改善現況

逾5000人連署周休三日 勞動部:將跨部會討論

相關新聞

台灣周休三日真的好?他國實施現況 仍有員工不滿意

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周休三日」的國家嗎?國內民眾先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超過5000人連署。但令人好奇的是,其他實施周休三日國家現況如何?雖然不少上班族表示生活滿意度提升,也有兩類員工疑慮較多。

勞工反對周休三日 說NO罵聲連連 網:難怪台灣是資方天堂

網友在Dcard上以「勞工反週休三日是什麼鳥?」、「週休三日到底什麼鳥」為議題發言,提出在討論周休幾日時,勞工依然選擇效忠資方,「還會出來幫忙資方扯勞方後腿」,「難怪台灣是資方天堂」、「忠心的勞方跳出來反對週休三日,我只能笑了」。

台灣周休三日可行嗎?486先生:首先要取消國定假日與春節

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誓言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有5736人附議,引發各界熱議。486先生陳延昶多數字演繹了台灣若實施周休三日後,一年的工作日數,認為若真有機會,「首先要取消國定假日與春節,這樣比較接近真實條件」。

周休三日掀熱議 家長團體:不如先思考改善現況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經有超過5736人附議,引發各界熱議...

台灣走向周休三日?勞團:先增加國假 降工時立竿見影

超過五千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政府部門也依規定要期限內回應。台灣有沒有機會...

提案周休三日通過 他斥現代人「做什麼都喊累、沒抗壓性」

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周休三日的提案,指出英國周休三日的實驗成果斐然,不僅公司平均生意增加3成5,員工離職率減少5成7,參與實驗的公司更高達9成6願意繼續實施周休三日,呼籲民眾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參加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卻被一名網友抨擊:「這麼沒抗壓性、可悲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