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重磅快評】星宇航空東京事件 暴露公關操作的兩面刃

星宇航空昨赴日班機受氣候及燈號異常等因素無法返台,接連造成302名旅客困在成田機場無法回台。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天上午親自駕駛飛機返台,他在機場表示「對旅客真的很不好意思」。記者黃仲明/攝影
星宇航空昨赴日班機受氣候及燈號異常等因素無法返台,接連造成302名旅客困在成田機場無法回台。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天上午親自駕駛飛機返台,他在機場表示「對旅客真的很不好意思」。記者黃仲明/攝影

本周末鐵定是星宇航空成立以來,最難熬的日子:大批旅客滯留東京成田機場,被迫睡在候機室地板,一整天成為新聞焦點。旅客大聲抱怨的影片在媒體不斷播出,董事長張國煒過去豪氣批評同業的言語,如今也被網民拿出來揶揄。除了賠償旅客損失,公司真正受傷的,無疑是先前一片美好、圈粉無數的公關形象。

造成事件的關鍵,是飛航組員的工時有嚴格限制,以免疲勞影響飛安:星宇有JX800與802兩個航班,由台北至東京成田,返程班號則為JX801與803。周六當天,JX800因成田機場側風強勁轉降名古屋,等到飛回成田,機組員所剩的工時,已不足以執行JX801回台,必須在東京過夜休息。

面對無法成行的JX801,星宇將部分旅客轉給其他公司,其他則併入JX803一併返台。沒想到JX802飛抵成田後,飛機發生故障,等到修理完成,組員剩餘工時也已經無法執行JX803返台。於是就有兩架A350客機與300多名旅客,被迫滯留成田機場。

航空公司面對這種狀況,可將旅客轉給其他公司,或安排旅客當晚住宿,二者可同時進行,也都要多花錢。不過星宇的解決之道,是從台北調派飛行員趕往成田,將飛機開回來。如果成功,便可省下替旅客簽轉或訂旅館的開銷,還可讓大家當天就回到台灣,日後甚至可當成危機處理的例證,可謂一舉數得。

問題是此時已是晚上,星宇沒有班機赴日,必須趕搭他航,最快航班是飛往羽田機場,再趕往東京市區另一端的成田。結果等到星宇的「救火」機師抵達,已趕不上宵禁時限:因為居民抗議,成田機場在零時到六時之間,非急難狀況不許起降。

三百多位苦等的旅客不但必須下機,而且機場移民關卡也已打烊,根本無法離開管制區,最後只能在候機室睡地板。張國煒雖然翌日一早趕到現場,又緊急抽調一架飛機前往接人,但這架飛機是較小的A321,只能解決約六成客源。

回顧事件,星宇面對兩架飛機都遭遇組員超時無法返台時,選擇「直球對決」,派機師把飛機開回台灣,既減少公司損失,也避免接下來航班調度問題(該公司目前只有三架A350,如今兩架卡在東京)。但從結果看來,公司對機師能及時趕到顯然過度樂觀,其他可能的解決選項,也被自己所放棄,單押一門卻馬失前蹄,終究導致最糟的後果:飛機與人還是回不來,更釀成公關大慘案。

進一步說,這也是星宇成立以來強力行銷的結果:公司不斷標榜老闆的人設,以及宣揚服務高人一等的精品形象,建立起強大的擁護群眾。但也因如此,一旦出現不符形象設定的事件,造成的反面效應,自然比其他公司更強烈。相較之下,其他業者可能一開始就不採冒險硬拚路線,最後就不至出現最嚴重結局;其他業者先前的公眾形象沒那麼「高大上」,就算當真引發旅客抱怨,也不至激起如此高關注,占據如此多的新聞版面。

從機隊調度策略,到創造風向的公關手法,星宇顯然都採取「攻勢型」的積極態度。先前因此在短時間內鵲起,收穫遠高於同業的光環;如今一場在航空業界不算太稀奇的意外事件,卻使其招致遠高於同業的罵名。這充分顯示,風險與報酬之間的共生關係:敢於大膽行事,力拚更亮眼的報酬率,也就必須考慮到,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虧損。如此道理適用於企業經營,在人生規劃或決定國家前途的政治領域,不也是如此?

張國煒 成田機場 日本 星宇航空 航班

延伸閱讀

星宇航班延誤機組員也受害 空服員工會盼勿遷怒:張國煒應向員工道歉

張國煒搭「紅眼廉航」急赴日滅火 昔批虛榮今翻車?網指背後藏學問

星宇航空延誤 張國煒親致歉:自己也不能接受

影/向社會大眾道歉 張國煒:最快速度送所有旅客返台

相關新聞

星宇延誤衍生空服員超時 工會申請勞檢、籲桃市府開罰

星宇航空JX800台北-東京班機6日在成田機場遇上側風多次無法降落,共延誤7小時,後續因調度失當一併導致JX801、JX...

成田機場颳怪風航班大亂!網紅機師曝內幕:「這兩點」讓星宇別無選擇

星宇航空JX800航班原訂6日中午12時45分抵達東京成田機場,卻在準備降落成田機場前遇到怪風攪局,班機落地2次失敗後選擇轉降名古屋,導致後面的JX801和JX803連帶受影響。事發當下,JX800和JX801因為超過法定值勤上限,同批組員轉降名古屋返回成田之後,無法執行回程任務。再來就是JX802落地後有指示燈發生異常,需要進行檢修,待檢修完畢,原本JX801旅客改到JX803班機併班,又因為成田機場宵禁,導致旅客集體夜宿航廈管制區。一連串事件不僅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也讓星宇航空和張國煒形象重創。

專家:星宇這關沒過 精品航空恐淪網紅航空?

近期喜訊連連、才剛首航洛杉磯的星宇,在上週六一場發生在日本成田機場的調度危機,似乎已搓破「精品航空神話」?到底問題出在哪?張國煒要負多大責任?航空界專家直指這三大缺失。

星宇航空時間壓線才說真話 北美旅客:有時間應變卻什麼也不做

星宇航空因天候因素造成逾3百名旅客滯留成田機場風波未完,有承接著JX2當晚飛洛杉磯的旅客在「星宇航空討論區」抱怨,輿論似乎只看到在成田機場滯留的3百名旅客,當天在桃機等著出發的他們也是狀況連連,質疑星宇航空明明有超過4小時的時間能夠應變,卻一直釋出早知錯誤的消息給等待的旅客。

苦苓挖張國煒昔1句酸「星宇是特別貴的廉航」 網留言大逆風:換做是你敢這樣嗎?

星宇航空JX800台北-東京航班於6日上午8時44分從桃園機場起飛,原訂於日本時間下午12時45分抵達東京成田機場,結果因為遇到怪風不斷延誤,機長重飛兩次後,決定轉降名古屋,最終導致300多名旅客滯留機場過夜,也導致後續2個航班JX801、JX803受影響。作家苦苓於7日PO文狠酸,「現在看起來星宇航空就是一家特別貴的廉航」,引發網友正反兩極評價。

「不敢訂星宇了」痛批張國煒做法荒謬 胡采蘋:張忠謀會去做晶片?

星宇航空東京航班延誤,逾300名乘客在成田機場苦坐「空中監獄」,因而情緒失控飆罵空服員,董事長張國煒甚至親自飛到東京道歉,引發民眾兩極議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