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腸胃藥「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近日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喊「巧合」:不排除恐觸發這件事

冷眼集/想想流失的人命 疫後不能只說遺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開設最後一場例行記者會,指揮官王必勝(前排中)、前指揮官陳時中(前排右四)、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前排左四)、衛福部長薛瑞元(右二)等防疫團隊代表齊聚,感謝全民一起走過抗疫時光。記者林伯東/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開設最後一場例行記者會,指揮官王必勝(前排中)、前指揮官陳時中(前排右四)、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前排左四)、衛福部長薛瑞元(右二)等防疫團隊代表齊聚,感謝全民一起走過抗疫時光。記者林伯東/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起解編,昨舉辦「終場記者會」,邀集疫情期間參與決策的官員與會,細數疫情三年來的關鍵數字,走過疫情卸下壓力,前指揮官陳時中昨說,疫情期間想要避免傷亡,但不免有很多遺憾,「不過都過去了」。

這場防疫戰首要歸功民眾自律,疫後檢討才是重點,但最終場記者會歌舞昇平,恐忘卻了台灣從超前部署到最晚解編的路上,錯誤的決策,傷害的性命以及人權,亟需被檢討。

面對未知的病毒來襲,疾管署超高警覺心,為疫情首戰打下最強悍的一役,民眾自律形同這場防疫持久戰的堡壘,而指揮中心「摸石子過河」的決策模式,則帶來多次疫情亂象,亂象後不但沒有引以為鑑,仍持續步上同樣的錯誤。

如今,民眾對於政府「推出新制等同亂象橫生」早已深深刻畫於腦中,只是留在指揮中心腦中僅有那超前部署的首戰,至今仍持續津津樂道。沒料到病毒會進入到社區、沒料到全球會搶國際疫苗、沒料到民眾會搶口罩,各種沒料到都讓「超前部署」四字,在疫情爆發後半年,就已煙消雲散。

疫情從中場到終場,僅剩「亂」可以形容,扶植國產疫苗到單獨吹捧高端,網軍橫生,資訊錯亂,第一波本土疫情於前年五月爆發,政府遲遲不願封城,民眾自主減少外出與出遊,避免疫情再擴大。

第二波Omicron疫情,染疫人數暴增,醫療量能拉警報,卻遲遲不開放快篩確診,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不斷倡議,只見指揮官疑有政治考量,不願聽取意見,直到面臨醫療極限時,才願意開放。

一路觀察,執政者常未能以「民眾利益」為優先考量,而是以政治思維當決策依據,未來不免再面對新興傳染病的挑戰,過去不該就讓它過去,而應記取教訓,重蹈覆轍的結果,將犧牲更多條人命。

COVID-19 Omicron 口罩 快篩 柯文哲 疫情 疫苗 陳時中

延伸閱讀

「疫情掰掰」祈福餅乾 指揮中心謝全民護國英雄

影/重返疫情記者會感觸深 陳時中:疫後新生活病毒只會多不會少

嘉義還未成立信賴之友會 陳時中喊話「蔡賴結合、1加1大於2」

指揮中心將解編 藍諷成綠營「類競總」:防疫亂應道歉

相關新聞

抗疫之路畫句點 台灣晚了1年

二○一九年底新冠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隔年一月廿日採三級開設,二月廿七日升為一級開設,每天下午二點記者會直播成...

表揚防疫幕後英雄 蔡總統未提鴻海、慈濟、台積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一日解編,衛福部疾管署昨晚舉辦「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感謝防疫期間援助物資、...

冷眼集/想想流失的人命 疫後不能只說遺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起解編,昨舉辦「終場記者會」,邀集疫情期間參與決策的官員與會,細數疫情三年來的關鍵數字,走過疫情...

傳染病防治法趕得上這會期? 薛瑞元:盼這兩周出政院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議「傳染病防治法」,但並非衛福部疾管署送到行政院的版本,僅為增訂國家基礎設施等相關條文;至於為銜接...

社家署「特殊公式」 老人機構津貼沒了

指揮中心五月起解編,但至今仍有大批機構未領到防疫津貼,且衛福部長照司與社家署管轄的各類機構發放獎勵金機制不一。在老人福利...

生活圈被反覆剝奪 機組員不當「背板」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機師工會昨天未出席「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空服員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我們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