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趙少康條款」 藍黨團喊政治追殺擋案

總統大選前,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宣布辭去中廣董事長、總經理及董事職務。本報系資料照
總統大選前,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宣布辭去中廣董事長、總經理及董事職務。本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吳沛憶提出「廣播電視法第五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政黨黨務工作人員、政務人員、選任公職人員及登記參選公職者不得投資廣播、電視事業,或任廣播、電視事業董事及獨立董事。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這是「趙少康條款」,綠營選後追殺的目的很明確,已在院會報告事項中將該案退回程序委員會。

國民黨2024年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任中廣董事長,並帶職投入總統大選,選戰期間屢成為民進黨攻擊標地,質疑他為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趙少康也在副總統電視辯論會中,宣布請辭中廣董事長,平息紛擾。

選後民進黨持續關注此議題。林宜瑾表示,2024年總統立委大選競選期間,特定候選人遭疑因身兼特定新聞媒體董事長職務,恐使該新聞媒體於其競選期間失去報導公正性,且可預期如此情況未來仍有機會持續發生。

林宜瑾指出,影響新聞媒體公正性的因素,並不僅限於政黨黨務工作人員、政務人員及選任公職人員,登記參選公職者在競選期間,也有相當程度左右新聞媒體報導方向可能性,所以提案修法,目的在杜絕掌握政治權力,又或者有意角逐公職者,因與特定新聞媒體呈現上對下權力不對等狀態,而導致新聞媒體報導偏頗。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這就是道地的「趙少康條款」,選後繼續追殺趙少康。憲法賦予人民有參選的權利,怎麼會制定只要參選過,就限制就業權?某種程度也剝奪了生存權,這種條款除了造成社會進一步的分裂之外,毫無任何實質的意義。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選舉選完了,現在還糾結在過去,民進黨是否永遠學不會要翻頁?廣電法的部分,關於黨政軍退出媒體,過去已經完成,但真的退出媒體後,媒體有變成獨立客觀嗎?其實也沒有,很多無線台、有線台全都被綠營的手伸進去,且伸得又深又廣。

洪孟楷說,現在民進黨立委提出這樣的提案,民生意義不大,人民關注感受不深,但是政治意識非常強,如果民進黨腦子裡只有政治,沒有人民,沒有民生,非常遺憾。重點在於民生,為台灣拚經濟,為的是全民福利,這條之後進入委員會,大家各自討論,在委員會裡有更多討論空間,但呼籲民進黨的朋友不要腦子裡只有政治,只有仇恨,只有追殺,這對於台灣人民福祉沒有幫助。

趙少康

延伸閱讀

死刑存廢論戰 趙少康:大法官若專斷獨行將被吐沫淹死

虐童案藍綠甩鍋 趙少康:都有責任

律師林憲同告辭職慢、回復主持棒 趙少康嗆聲給不起主持費

陳耀祥報告抄襲還說沒言論自由 趙少康批不幹就亂應付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7名綠委口頭質詢改書面 羅智強:綠色巨嬰在幹什麼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發動甲級動員,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等早早在立法院議場內等待因應。不過,羅智強表示,民進黨今有7位立委放棄口...

洗白?韓國瑜滿意度過半連年輕人都愛 郭正亮一瞧民調這樣說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民眾對立法院長韓國瑜表現滿意度達5成2,不滿意3成4,其中20到24歲年齡層民眾高達5成8滿意,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死刑存廢辯論 藍委齊轟:9大法官有廢死心證、賴清德民調將雪崩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

冷眼集/民進黨假公濟私 報老鼠冤

賴清德五二○就任總統,立法院在野黨主張總統常態化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報告,不...

新聞眼/撒幣棄守監督 國會最大黨有何用

新國會成立後,立委不分藍綠白都說要推動福國利民的法案,如今卻都相準了老農津貼,過去每逢大選年,就是老農津貼加碼年,如今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