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訊息大爆炸…內容輕薄精悍 才能脫穎而出

人工智慧掀起革命,媒體要趁此轉型,才能在海量訊息中順利存活。(路透)
人工智慧掀起革命,媒體要趁此轉型,才能在海量訊息中順利存活。(路透)

生成式AI大幅加快產製內容速度,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最新報告顯示,新聞內容將進入「難以想像的爆炸式成長」階段,媒體要趁此轉型,提供讀者輕薄短小的有限內容,才能在AI產製的海量訊息中順利存活。

報告舉例,2016年成立的美國新興媒體Axios就以簡短、清楚的呈現方式深受讀者青睞,目前全球有270萬訂閱戶。

Axios的使用者調查發現,民眾每天都會被70至400則新聞訊息轟炸,但實際深入閱讀新聞的人不多,每人平均僅花26秒閱讀一篇文章,對多數新聞主題了解不深。

Axios看準讀者沒時間、沒耐心看冗長報導的需求,將報導拆解成重要性、背景介紹、下一步、他方看法等主題區塊,每區塊精摘50字內,讓讀者在最短時間內吸收經過整理的新聞資訊。報告形容Axios的報導方針「符合受眾需求,在新聞出版業漸受歡迎」。

新聞的形式改頭換面,以前有頭條、故事本文、照片、引言等,但這樣的格式受到創新說故事的方式破壞,現在必須「saying more, writing less」,說多一點,寫少一點。

英國財經媒體「金融時報」也在去年推出最新App「FT Edit」,由編輯每日精選8則卡片式報導,提供政治、商業、國際等各領域新聞,並附上預計閱讀時間。金融時報指出,面對日益擁擠的新聞環境,FT Edit要放慢腳步,讓讀者集中注意力在精選故事,「打斷無止盡的新聞循環」。

「聽」新聞也是媒體積極投入的新潮流。根據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預測,全球72%出版商都會在今年投入音頻領域,瑞典Schibsted媒體集團是走在音頻報導前端的媒體之一。

Schibsted旗下IN/LAB已將長篇報導轉成重點整理的語音報導,並導入AI技術讓音頻貼近人聲,語音報導目前主要放在社群平台Snapchat,以貼近年輕族群。

全訂閱制的丹麥網路媒體公司Zetland也將聆聽新聞做為發展重點,每天上架3至4則深度報導,讀者可選擇閱讀或聆聽,兩種接收方式。Zetland創辦人Tav Klitgaard曾指出,超過一半的Zetland訂戶年齡不到35歲,其中30%為30歲以下年輕讀者,顯見每日聆聽精選新聞,完美符合年輕讀者吸收資訊的方式。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延伸閱讀

經濟從根爛? 他揭對大陸經濟悲觀「3理由」

陸網路禁言財經專家 英媒:因經濟復甦不穩

叛變的動機與下場:瓦格納集團即將解散...或是納入俄軍?

瓦格納兵變落幕 俄國全面禁止私人傭兵組織徵召囚犯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華郵新聞實驗 推出運彩分析

自美國最高法院2018年裁定各州可自行決定是否讓運動博弈合法化後,至今已有三分之二州有合法運彩,美國5年來投注金額高達2...

自動化平台 Sophi/2小時2人份工作 AI編輯數秒搞定

WAN-IFRA與創新媒體顧問公司在年度報告中,建議媒體嘗試多元化商業模式來為自己開源,包括投入資源研發AI工具。經過近...

訊息大爆炸…內容輕薄精悍 才能脫穎而出

生成式AI大幅加快產製內容速度,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最新報告顯示,新聞內容將進入「難以想像的爆炸式成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