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科技防堵假訊息 恐成雙面刃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媒體領袖高峰會,香港Web 3.0公司「Terminal 3」創辦人劉可瑞(左起)、美國Decrypt Media Inc.執行長Josh Quittner、國際公共利益媒體基金亞太區總監劉婕,熱議媒體科技與新聞的未來。記者林澔一/攝影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媒體領袖高峰會,香港Web 3.0公司「Terminal 3」創辦人劉可瑞(左起)、美國Decrypt Media Inc.執行長Josh Quittner、國際公共利益媒體基金亞太區總監劉婕,熱議媒體科技與新聞的未來。記者林澔一/攝影

全球面臨假訊息困境,新科技有助防堵假新聞,還是製造更多假新聞?世界新聞媒體年會的論壇上,有講者認為,Web3.0核心技術區塊鏈具有「不可竄改」特性,可確保新聞內容不被冒用、被再製擴散,有助於防堵假訊息;但也有講者擔憂,這種特性反讓假新聞永存,且恐成為極權國家迫害新聞自由的把柄,新科技成雙面刃。

美國Decrypt Media Inc.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Josh Quittner指出,區塊鏈有助於保存重大歷史時刻,國際公共利益媒體基金亞太區總監劉婕則擔憂,近年多個東亞國家新聞自由程度直線下滑,香港、緬甸都被威權政府把持,若記者所作所為都被區塊鏈記錄、無法取下或修改,「很可能成為記者被國家追溯和定罪的證據」,不只影響新聞自由,也危害記者人身安全。

日本讀賣新聞曾遇過有惡意人士假冒讀賣網站、放上假明星照片,做為招攬投資的詐騙工具。日本學界、媒體與廣告商合力推出Originator Profile (OP),幫用戶確認文章與廣告真實性。技術預計今年底前啟用,目標2025年日本全面使用,未來更計畫推廣至全球。

讀賣新聞總編輯前木理一郎昨分享防範假訊息的最新科技。前木表示,社群媒體、生成式AI是讓假訊息問題惡化的兩大原因,不實訊息傳遞的速度比優質報導、真實消息快上許多,社群的快速傳播特性,往往讓大家忘記查核訊息來源。

生成式AI更是帶來新挑戰。前木指出,記者報導新聞靠第一手資料,但AI生成內容是靠第二手資料,衍生假訊息傳播、侵害版權等問題,媒體和消費者都在適應AI帶來的改變,各國現努力針對生成式AI制定規則。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假新聞 假訊息 社群媒體

延伸閱讀

世界新聞年會:假訊息促選舉兩極、暴力化 應協力對抗

美智庫會長:威權假訊息擾台灣大選 「出來投票」是最好回應

稱NCC遭政府「染指」 民眾黨團要賴清德「踹共」

參加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侯友宜:假新聞影響總統大選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華郵新聞實驗 推出運彩分析

自美國最高法院2018年裁定各州可自行決定是否讓運動博弈合法化後,至今已有三分之二州有合法運彩,美國5年來投注金額高達2...

自動化平台 Sophi/2小時2人份工作 AI編輯數秒搞定

WAN-IFRA與創新媒體顧問公司在年度報告中,建議媒體嘗試多元化商業模式來為自己開源,包括投入資源研發AI工具。經過近...

訊息大爆炸…內容輕薄精悍 才能脫穎而出

生成式AI大幅加快產製內容速度,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最新報告顯示,新聞內容將進入「難以想像的爆炸式成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