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00940破發已經在車上怎麼辦? 存股達人:維持紀律投資無需庸人自擾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是繼00939募集後的接棒新兵,一張入手只有1萬元,精準打中小資族和退休族群市場,在股市破2萬點的時機,仍舊一堆人搶購,募集第二天就破700億,甚至還有卷商停止申購,到底這檔在紅什麼,但演變到現在,似乎被唱衰,已上車的人怎麼辦呢?

00940已經變成全民運動,成為史上第一檔掛牌規模就破千億的ETF,原本以為00939已經炒作一波,沒想到00940這一波更猛,募集金額第一天就直接超過00939的500億,第二天更是突破700億。

網路上還流傳一張和尚也來申購的照片,令人啼笑皆非。許多人紛紛拿著家產衝進銀行要匯款,各種新聞也來蹭這波狂潮。

00940已經募集完畢,在4/1愚人節掛牌上市,追蹤的是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發行價10元,風險等級是RR4,是檔月配型的ETF。若之後上市,應該會常常拿來跟同樣是月配的00939和00929一起比較。

00940選股池來自台灣上市櫃前300大企業,經過企業獲利能力、本益比、配息紀錄等過濾條件,篩選出最後的100檔,再從企業的股利率、自由現金流收益率與本益比等條件決定權重,篩選出最後的50檔作為成分股,個股權重上限為8%。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公開資料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公開資料

產業配置有76%集中在電子產業,24%在非電子產業,其中又以航運業佔比最高。前10大成分股目前以長榮占比最高,這也是目前最被人詬病的部分,但這是去年底的資料,之後成分股很快會面臨審核汰換,不見得會跟現在公布的一樣。

在報酬表現部分,根據歷史數據回測,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總報酬率為732%,同期間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為321%,基本上波動度都差不多,但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的年化報酬率相對較好。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公開資料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公開資料

00940是檔訴求高股息的ETF,當然殖利率就很重要,根據指數回測紀錄顯示,過去5年的平均殖利率為8.6%,高於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4.3%,足足是大盤的2倍。還是得看未來上市後實際的股價與配息,才能得知真實的結果。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公開資料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公開資料

其實這個數據告訴我們,未來強調高息的ETF在行銷訴求上,傳統的5%已經不構成誘因

必須大於7%,才能滿足投資人的胃口。

元大投信對外祭出的訴求,是價值投資、高股息、10元低價和每月現金流,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擺在第一位。但我認為,

會造成瘋狂搶購的主要原因是10元發行價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公開資料,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整理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公開資料,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整理

現在高股息ETF提供高息及現金流已經是基本配備,普通老百姓在這什麼都漲、領著低薪的背景下,1張只要1萬元,就是小資族、菜籃族、退休族、存股族最想聽到的聲音。

而00940最被唱衰之處在於,預備進場的成分股都已被買高,掛牌後如果成分股被大賣,股價還是有修正的可能性,連帶ETF淨值也會下跌。

但ETF成分股拉高出貨並非00940獨有,所有上市的ETF都有一樣的問題,破不破發行價取決於台股整體趨勢,而非單一ETF。

簡單的來說,00940單純就是一檔台股ETF,漲跌跟大盤有關,大家怎麼買,都還是在台股市場中走動。無論結果如何,發行商永遠是最大贏家,目前所募集到的資金規模已經不會有下市的風險,上市後到底是賺錢還賠錢,發行商依舊是有持續性的管理費收入。

至於已經上車的人就維持紀律投資、分散資金,只要台股市場長期趨勢向上而不是向下崩壞,就無需庸人自擾。

◎本文內容已獲 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40元大臺灣價值高息 ETF 報酬率 大盤 巴菲特 成分股 月配息 破發

延伸閱讀

00878存股1.8年後帳上獲利100萬! 投資者:過程其實不簡單…我也是愛求快的人

連假美股先跌後反彈 法人:台股攻堅看台積電法說

跌破眼鏡…今年可能不降息? 女子:應該是看每月公布各項數據才做最終決策

00878、0056、0050…兒童最愛庫存標的! 專家:持有零股的前十名竟有大魯閣

相關新聞

00878真怒了…配息0.51元資源恐「全部炸完」? 專家:下季會有新彈藥!

00878剛剛宣布這一次季配大幅調高到0.51元,季增27.5%,創下成立以來新高,把目前帳上「可分配的股利」幾乎全部炸出來了...

00878給大確幸…公告配發0.51元! 專家:國泰投信知道大家5月要報稅太辛苦了

天哪,00878公告配發0.51元!

00878配息0.51元…高股息ETF競爭激烈! 專家:各家投信都拚了但對投資人是好事

高股息ETF競爭激烈,感覺各家投信配息都拚了;不過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好事,耐心持有,坐收漁翁之利吧!

00878原本只預期配發0.42…直接宣布0.51元! 專家:薯條可樂直接加大

00878今日驚喜宣布,本季配息金額0.51元!

00878瘋了…配息史上最高0.51元!年化配息率高達9.16%

125萬股民歡呼!全台最受歡迎的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公告本季預估配息金額為0.51元,換算年化配息率逾9%,創基金成立以來最高。

狂…00878配息0.51元! 存股達人:我選擇無腦定期定額買進避擇時風險

2023年1月,開始每個月月底,定期定額1張00878,第一次買進的價格是17.11元,而今天已經漲到22.29元,很多觀眾朋友詢問知美,為什麼當初不一次Allin買進,而是選擇分批買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