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季後賽/對戰11連勝!金塊4人破20分 輾壓湖人3:0聽牌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買正2ETF開槓桿不如做期貨?還省管理費 他:先確定自己更聰明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撰文・玩股特派員】

ETF 不只是一籃子股票,根據組合變化也可以開槓桿。然而槓桿開下去,能獲得你原本預期的收穫嗎?又,如果都要開槓桿,讓經理人管理的槓桿型ETF 與自己做期貨,兩種選項只有管理費的差別嗎?

ETF 號稱是一籃子的股票,但其實這籃子的花樣真多。

其實根據現行上市 ETF 法規架構分類,可分為三大類型,包括證券投資信託ETF,期貨 ETF及跨境上市 ETF。其中證信託與期貨信託都有開了槓桿的槓桿型 ETF,連結商品從台灣加權指數、港股/陸股/日本/印度/美股S&P 500 等指數,以及美債、日圓、原油與黃金等原物料都有。

至少如果投資人看好美股主要指數,或想佈局原物料,也是一個相對簡單的選項,而不必只能問「要買哪檔個股受惠」,或是要大費周章去國外交易所開戶。

來源:證券交易所 ETF 總覽
來源:證券交易所 ETF 總覽

證信託 ETF 內的槓桿型 ETF 追蹤什麼呢?不像是一般證券型 ETF,追蹤一籃子股票現貨,而是以每天追蹤指數的報酬,藉由交易期貨來達成倍數的目標。也就是說,這類 ETF 已經不能當作「一籃子股票」而視之,骨子裡更像期貨。

從成分股來看就更清楚了:以元大台灣 50 與 元大台灣 50 正2 (00631L)為例,0050 有 99.54% 的股票部位,00631L 則持有 199.72% 的期貨。

(來源:元大台灣卓越 50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來源:元大台灣卓越 50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來源:元大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灣50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來源:元大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灣50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也就是説,證券型的 ETF 只要長期持有就有機會配息,但槓桿型 ETF 是沒有息可以領的,只能透過持有來買低賣高賺價差,或是虧了價差,但又因為是 ETF ,所以還會被收管理費。而既然槓桿型 ETF 是期貨,像是期現貨的正逆價差、每天的動態調整,轉倉成本等等,就可能會影響報酬。追蹤國外期貨標的的槓桿型 ETF,更要注意沒有漲跌幅限制,以及國內外交易時間差及匯率風險。

想省管理費,自己做期貨就最聰明?

有些人會認為既然要開槓桿,與其買槓桿型 ETF 被多賺一手管理費,不如自己去做期貨,管理費就省下來了。那我們反過來看這個問題,要如何自己進行開 2 倍槓桿來做期貨交易?

以指數 16,500 來來計算,要以小台做指數交易,在不開槓桿的情況下需要 16500x50 = 82.5 萬,如果要開 2 倍槓桿,就需要放入 41 萬的保證金。如果只以小台原始保證金 46,000 換算,就有近 18 倍的槓桿。

高槓桿當然令人緊張,但越想降槓桿,就需要投入越多保證金。

同樣開 2 倍槓桿的需求,就算 00631L 會被收管理費,但價格只需要 12.9 萬(以 5/30 收盤價 129 計)。而且基金經理人還每天調整以維持 2 倍槓桿,每個月轉倉一次,這些成本已包含在管理費裡。自己做期貨的話,你省不掉每天調整的手續費,更省不掉轉倉成本。

所以槓桿型 ETF 雖然會被收管理費,但管理費也已經內含經理人調整槓桿的成本、期貨轉倉成本。對於想開槓桿不懂期貨、保證金不足也想控制槓桿的投資人,甚至無暇維持槓桿與轉倉的投資人,還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期貨正逆價差與追蹤誤差

槓桿型 ETF 是以期貨為主,那也要注意正逆價差對槓桿型 ETF 的影響。

原本在期貨與現貨就可能會有落差,就像狗與主人的關係,直到結算日,中間的價差才會收斂到完全一致。你可以把期貨看成「對未來的預期」,對未來感到悲觀,可能比現貨還要差,與現貨的關係就會形成「逆價差」。反之,如果預期未來會更好,期貨就會比現貨更高,這樣樂觀的態度,就是「正價差」。

但槓桿型 ETF 追蹤的是期貨,而不是現貨。換句話說,只要在逆價差的情況下,追蹤期貨的槓桿型 ETF,成本就會比現貨更低,就會有獲利空間。

而加權指數型的槓桿ETF,還有一個特點。因為台股高殖利率的關係,每到六七月除權息的月份,市場原本就會預期當月會蒸發一堆點數,因此在這些特殊月份,逆價差就會擴大,乍看以為是看壞台股,但其實只是提前反應指數蒸發的幅度。

但如果在這些月份個股能順利填息,期貨點數在靠近結算日時,就容易收斂價差上漲,加權指數正2 的勝算就更大。不過,並非所有槓桿型商品都有此規律,而是加權指數因為高殖利率特性,才有此特色。

另外,由於槓桿型期貨是「每天」調整槓桿操作,讓漲跌幅超過 2 倍以上,槓桿型 ETF 的累計報酬,就與指數報酬容易脫勾,尤其是在漲漲跌跌的盤整階段,更是如此。譬如若是兩天連續上漲 5%,指數漲了兩天是 20.5%,2 倍槓桿 ETF 是 21%,看來相去不遠。即使是連續下跌,跌幅也會比標的指數略小。

(來源:證交所槓桿型ETF及反向型ETF摺頁)
(來源:證交所槓桿型ETF及反向型ETF摺頁)

但如果昨天漲 5%,今天又回檔 5%,指數算來跌了 0.25%,如果真的是 2 倍報酬,那就是有 0.5% 虧損。但這樣一漲一跌計算,2 倍槓桿的累計報酬其實跌了 1%,比預期虧損要更多。這也是可能造成槓桿型 ETF 長期報酬與追蹤標的脫鉤的原因。

(來源:證交所槓桿型ETF及反向型ETF摺頁)
(來源:證交所槓桿型ETF及反向型ETF摺頁)

所以槓桿型 ETF 想久放,最好的情況應該是連續上漲,否則盤整都會造成損失擴大,既沒配息還要收管理費,在這樣的前提下,可能真的還不如自己做期貨。

槓桿型 ETF 與折溢價

再來提到 ETF 折溢價,這是 ETF 市價與淨值之間的比較關係:簡單來說,一籃子裡的東西就是淨值,籃子則是市價。

從 ETF 折溢價工具排序可以看到,目前在槓桿型 ETF 內,美股指數、原油與美債都大幅溢價超過 2%,投資人正在一窩蜂追價買進。如果你只看到市價就決定追漲,就是用超出淨值的價格來買 ETF,付出額外的購買成本,現買現虧機率大增。

玩股網 ETF 折溢價工具(免費使用)

槓桿型 ETF 下市風險:急跌破淨值、規模太小

選擇槓桿 ETF 看似比自己開槓桿單純一點,但從元大S&P原油正2 就因為淨值跌落強制清算門檻,在 2020 年被清算下市,槓桿型 ETF 當然也有自己的遊戲規則。

2020 年當時由於疫情,石油供過於求造成油價狂跌。元大S&P 原油正2 在 3 月 18 日時,淨值已跌到 1.4 元,已達當時的下市條件。當時金管會火速公布將 3 個營業日延長為 30 個營業日,4 月再公布清算的豁免條款適用到當年 9 月 30 日前,但 9 月底平均淨值只剩 0.84 元。最後還是黯然下市。

在挑選 ETF 的幾個原則,包括避免規模太小的基金,如期貨 ETF 終止門檻通常是規模低於 5000 萬時,或是淨值跌破發行價 90%。

結論

了解自己在做什麼交易商品很重要,期貨是期貨,ETF 是 ETF,槓桿是槓桿。想開槓桿做指數,又還沒有接觸期貨的打算,更不想自己手動天天調整,槓桿型 ETF 雖然會收管理費,卻省下時間成本、試錯成本,還替代同等槓桿需要的保證金數字。

但是在比較投資商品之前,應該先了解自己打算賺什麼:賺價差,或是要配息價差通吃?有足夠的保證金維持理想的槓桿嗎?如此一來,才能選對應符合的交易商品與規劃呀。

◎本文內容已獲玩股網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原文請點此

期貨 槓桿ETF

延伸閱讀

00919可參加除息嗎?宣布配息隔天規模飆升17%…他認為「價差」較合適

00929「月配息ETF」今掛牌下個月就配息! 他提三個原因:不敢買進它

首爾公寓價格暴跌近「腰斬」…台灣房價才是神話? 兩原因:多數人也不希望泡沫化

五億高中生命案的遺憾其實可避免發生? 律師:遺產能用「這2種」信託

相關新聞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