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這家公司」將會是電動車時代的中油! 專家:00896打包所有綠能概念股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財經專家阿格力自從領了特斯拉新車之後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阿你要去哪充電?」但其實現在手機上就一堆APP在幫大家尋找鄰近的充電站了,而且站點的密度其實已經相當高,所以里程焦慮真的是...還好。不過,阿格力在每天蹭電的日常生活中,其實對相關的廠商也有研究,到底蹭電能找到甚麼投資商機?

以下為影音內容:

里程焦慮?電車銷量說明一切

電車一定會有里程焦慮嗎?其實到現在的充電環境已經漸漸不必要焦慮了,打開手機的APP滿滿的充電樁,不論快充和慢充都有,密密麻麻。

做好充電規劃,沒什麼里程焦慮

台灣目前電動車數量也不至於太多

所以里程焦慮這件事情,現在許多人有點太過度放大了,因為還不了解,現在現在充電樁越來越普及,跟第三方的超充其實真的都是越來越多。

三年前其實就有去試駕電動車但是沒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真的不知道要去哪裡充電,雖然現在自己家裡也還不能充電,但是家裡附近兩公里內就有兩個快充站,可以說是很方便。

以電動車的銷量來講,就可以說明一切了,去年台灣特斯拉光靠Model Y和Model3就賣了1.1萬台,倘若真的充電很不方便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銷量成長。

從監理站的資料也可以看到,其實不只特斯拉,其他車廠的電動車也蓬勃發展,現在比較是車子交不出來,而不是大家不願意去購買;譬如納智捷N7累計訂單2.5萬台,很少看過一台國產車預購2.5萬台的,顯見電動車是目前市場很熱門的產品。

商機最大的其實就是充電樁

現在電動車商機最大,個人覺得不是在品牌上,反而是在充電樁,因為基礎建設非常非常重要。

國內有中興電(1513)的iCHARGING,連續標下兩個國道休息站的充電服務案,服務範圍包含湖口、關西清水等10個大型休息站,總計有44個充電樁,走高速公路要補電的話一定會用到。

華城(1519)的EVALUE,除了賣充電設備外,也有自己經營。

連台泥(1101)也參一腳,從水泥跨足到能源,現在在內湖也有自己的充電站NHOA.TCC。

而台達電(2308)在很多公用停車場都可以看到,也在充電樁這個領域已經耕耘蠻久的,許多歐洲車款隨車供應的充電設備都是台達電的產品。

且台達電在全球的市占率已有8%,全球第四,出貨150萬隻充電樁,可以說是台灣之光。

業績爆發!數字看得見

內政部對建照的發送也有新規定,像是大樓要有充電樁管線的預留。

這樣的政策出來對於充電樁相關的公司就是受惠,台灣多少人多少房子,未來慢慢地汰舊換新,商機10、20年都是可以預見的。

看到台達電2022年的營收,可以發現創下了歷史新高,這個綠能的普及和電動車相關的商機是有關係的。

其他的公司也有類似的商機,例如台股的貿聯-KY(3665)、信邦(3023)、台半(5425),它們去年的業績都是非常棒的。

好公司這麼多...00896一次打包!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這檔ETF就把上述所說的個股都打包起來了。

不過去年跌這麼慘,是否還有績效,真可以投資嗎?若拿00896對比0050,因為裡面有很多成分股是重疊的,對照含息報酬,在2022年去年一整年股票摧殘之下,其實00896的績效是有贏過大盤的。

但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00896是一檔對綠能、電動車、儲能、半導體,相關成分股設計的一檔ETF,基本上裡面都是台灣的權值好股,而這些權值股有跨入綠能以及電動車領域的。

這檔ETF確實是有先求穩,不是現在才要做綠能但公司還沒賺錢,因為這些公司本來就有賺錢,但未來有機會更好,所以對電動車或綠能有興趣的話,投資人是可以多注意這檔ETF。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的生活投資學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896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 快速充電 特斯拉

延伸閱讀

今年00878合適買進價位是多少? 他:低於16.X元閉著眼睛隨便買

2023年金控股配息預測! 專家:中信金(2891)可望發1元現金股利

台積電飆漲40元!謝金河曝「2個吉兆」預告晶圓雙雄是最大目標

ETF買006208或0050就好? 巴菲特:存下緊急現金其餘都拿去投資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