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專家之眼】俄烏戰爭下的全球三分新格局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自三月下旬以來,外交活動頻繁,圖為上月30日主持中阿巴三方外長會晤。圖/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自三月下旬以來,外交活動頻繁,圖為上月30日主持中阿巴三方外長會晤。圖/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自俄烏戰事開打以來,美國及其盟邦團結一致制裁俄羅斯,不但供武烏克蘭,還增兵北約,力道不斷加強,以至於形成西方國家相對團結的氛圍,而美國則因受害較輕又隔岸觀火,頓時強化了其在盟國中的領導地位。

相對的,自2017年川普總統上台後不久,美國開始對中國進行貿易戰,還頻頻對中國高官實施制裁,而中方也制裁了如美前國務卿等人。自拜登上台以來,這些狀況未見改善,甚至還變本加厲,以至於美中雙邊關係持續不睦。至於西方國家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就更加強勁,比如在國際財經的SWIFT、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等國際組織,甚至一些體育賽事與文化活動等,俄羅斯均被除名。

因而導致俄中關係必將進一步強化,比如將俄國的訊息傳遞系統 (SPFS) 和中國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 (CIPS) 相連,以減輕俄羅斯退出SWIFT所造成的損失。再加上中國強勁的製造業與廣大市場,以及俄國的充裕能源,都是反制西方的有力武器。

由此可見,由於俄烏戰事所引起的西方對俄制裁,使得世界三分的新格局儼然形成: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加上日本等國可稱為第一世界,受到西方排擠的中俄兩大國為第二世界,是否加上印度等金磚國家,端視其能否頂住西方國家的壓力,其餘的亞非拉國家為第三世界,正是大國拉攏的對象。

自三月下旬以來,中國外長王毅的外交活動頻繁。首先應邀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出席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議開幕式併致辭,共有60餘國外長和代表出席。隨後又訪問阿富汗、印度與尼泊爾等國,接著在安徽屯溪舉行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議,伊朗與巴基斯坦還有三個中亞國家參加,同時也會晤了與會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再度強化了中俄關係。

進而在3月底,當美國與東協(ASEAN)預定舉行領袖特別峰會告吹,主因一些會員國有意避免美方施壓,要在俄烏戰爭中選邊,故王毅隨即邀訪了印尼、泰國、菲律賓與緬等四國外長。由此可見,中方在俄烏戰事進行之際,極力改善與拉攏第三世界國家。但在四月初的中歐高峰會方面,因雙方各持己見,共識甚少。

雖然如此,美國還在月前發布「印太戰略報告」,此乃拜登政府首度,再加上隨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以及美日韓三國外長會談,會後都分別發表聯合聲明,而三者都以中國為主要對象,可見美中之間角力激烈的程度。

與此格局相關的是,1974年2月,毛澤東首次公開提出「三個世界理論」:超級大國美國與蘇聯是第一世界,先進國家如日本、歐洲、澳洲與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其餘是第三世界的。當時毛澤東認為,超級大國之間爭奪世界霸權地位,是世界局勢動盪不安的主要根源,而第三世界是反對帝國主義、殖民主義、霸權主義的主要力量。

中國曾於1971年進入聯合國,內部文革也近尾聲,正準備進入世界舞台。因而聯合第三世界,拉攏第二世界與對抗第一世界,乃其戰略重點。這與當前世界三分的格局略有異同,其中尤以第一世界與第二世界的變化明顯,而能否分化第一世界,並聯合第三世界與之博弈,乃當前北京的重要策略。

由於戰爭型態的多元化,能源與糧食的短缺,以至於全球產業鏈的重組,以及美元與人民幣地位的消長等因素,當前這正在悄然孕育的美歐、中俄與亞非拉等新的世界三分格局,其所可能造成的影響,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拜登會莫迪 未提制裁俄具體要求

俄烏戰影響油價 美3月通膨8.5%再創40年新高

消滅獨裁多少錢?歐美「全集中制裁」俄國的三重困局

抗中為共同主要目標 美印關係不會因俄羅斯崩盤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