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客放行露曙光 觀光業者籲政府「接球」:快解除禁團令

生酮飲食治失智?研究曝可改善精神疾病 但非一體適用

日圓貶值牽動匯率戰 謝金河:密切關注股市恐受波及

【專家之眼】俄烏戰爭暴露了俄羅斯的1個致命弱點

俄羅斯常備兵力竟然只有101萬人,還輸給北韓的128萬人,主因是俄羅斯的人口危機一直無法有效解決。路透
俄羅斯常備兵力竟然只有101萬人,還輸給北韓的128萬人,主因是俄羅斯的人口危機一直無法有效解決。路透

自從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至今,已經一個月有餘。然而,俄軍並未如普亭所預期的達到他的目的:在3天內拿下基輔,在15天內拿下整個烏克蘭,撤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等目標。

相反的,俄軍至今沒有拿下烏克蘭的任何一座大城市,而且,俄軍死傷慘重,士氣低落。在目前這種情況之下,俄軍有沒有可能重振旗鼓,回到原先計畫的軌道上,最終打敗烏克蘭呢?

在回答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最新的戰況以及俄方的陣亡人數。儘管俄羅斯國防部3月25日說,「第一階段軍事行動主要目標完成、烏軍戰力已被大幅削弱、烏克蘭的空軍與防空力量幾乎已被消滅殆盡,另外該國的海軍也已不復存在。」但,這種說法只能是大內宣而非事實,事實是烏軍反攻,而俄軍則節節敗退,否則,俄軍早就長驅直入基輔大門了。

那麼,在短短一個月左右的作戰時間,俄軍死了多少人呢?根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3月22日引用俄羅斯國防部的一份報告,共有9861名軍人死亡,16153人受傷。

根據烏克蘭《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3月26日引用烏克蘭軍方的說法,開戰至今估計俄方損失16400多人,僅僅1個月的時間所造成的陣亡人數已經超過蘇聯在阿富汗戰爭總共9年2個月的陣亡人數15000名。為什麼今天俄羅斯部隊的陣亡率這麼高?

第一個原因就是缺乏動機。到底俄羅斯為什麼要打烏克蘭?相信絕大部分的俄羅斯人都不能理解。連俄羅斯的精英階層都無法理解了,何況是戰場上的俄羅斯軍人?難道普亭說打,軍人就打?總要給個充分的理由。戰爭攸關軍人自己的生命,豈是兒戲?既然沒有一定要打的理由,官兵又如何能衝鋒陷陣?又如何能不聽到敵方的槍砲聲轉身落跑呢?

第二個原因是訓練不足。俄軍約只有四成的職業軍人,其他六成來自徵兵。根據俄羅斯的法律,18- 27歲的男性青年有當兵的義務,然而,役期只有一年。短短12個月的時間,要讓役男完全掌握複雜的現代化武器裝備並熟練新型軍事戰術技能是很困難的。

由於訓練不足,導致於上了戰場,不但保護不了自己,還成了拖油瓶。讓人驚訝的是,即使是俄羅斯的職業軍人,若按照西方國家的標準,依然訓練不足,這是這次俄烏戰爭中俄軍死傷慘重的重要原因。

第三個原因是兵源素質不佳。因為待遇差,社會地位不高,俄羅斯人普遍不想從軍,以至於家境好的、腦筋好的、住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的、斯拉夫語族的,想盡辦法逃避兵役,以至於招來的軍人只能是「非精品」的年輕人,他們普遍的特徵是家境貧窮、不夠聰明、來自窮困地區、少數族裔、學歷不高,以至於整體的俄軍素質並不精良,也缺少忠誠度。既然不是精品,在戰場上的表現乏善可陳,以至於傷亡慘重,理之必然。

第四個原因烏軍掌握俄方的情報。若根據烏方的說法,開戰才一個月,至少已經有七名俄方將官陣亡,包含二名中將。將軍又不用上前線,為什麼會戰死?這完全要歸功於烏方對俄方情報的掌控。那麼,烏方憑什麼能掌握俄方的情報?這就要歸功於美國五角大廈的出力。

身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局長、美國中央安全局(CSS)局長和美國網戰司令部指揮官的中曾根上將這樣說:「在我35年的職業生涯中,我從未見過這樣(指美烏情報共享)的行動情報共用」。想想看,俄方的一舉一動都被看得一清二楚,要狙擊一個人有何困難!

第五個原因兵力投入太少。俄羅斯打烏克蘭用了多少兵力?一般的說法,大約是在17-19萬之間。那麼,烏克蘭有多少兵力投入呢?光是現役軍人就有25萬,後備約有90萬人,這還不算從國外返國參戰的烏克蘭人和國際志願兵團。

《孫子兵法》有言:「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守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單就兵力而言,以俄羅斯兵力之少,反而要去打兵力多的一方,這不是開玩笑嗎?這不正落入孫子所說「小敵之堅,大敵之擒」的情境?難怪俄方死傷慘重!

既然,普亭打算拿下整個烏克蘭,為什麼才拿出那一點點兵力?這就說到俄羅斯的致命弱點:人口危機:每年以約70萬的人口數在減少。普亭不是不願多拿出一些些,而是俄羅斯就只有那麼一些些,逼得普亭還嘗試要招募敘利亞的傭兵。

以俄羅斯幅員之廣,領土爭議之多、野心之大,常備兵力竟然只有101萬人,還輸給北韓的128萬人,這當中的主因就是俄羅斯的人口危機一直無法有效解決。根據俄羅斯聯邦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20年10月到2021年9月的12個月間,俄羅斯的自然人口減少了100萬人。

人口危機導致俄羅斯的國力每況愈下。俄羅斯的國力每況愈下,俄羅斯的軍事表現也就跟著每況愈下,這就造成了烏俄戰爭今天的局面。如今,這仗一打,俄羅斯人口又要大減了,並不僅僅是因為死於戰場,更多的是死於生活中所要面對的種種壓力。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普亭國內支持率從71%升至83%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論斷 普亭已成「政治殭屍」

英媒披露:普亭座機行蹤成謎 已躲進高層專用核掩體

俄顧問嚇到不敢說實話 美:普亭被誤導未掌握戰事全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