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專家之眼】俄烏戰爭持續 中美南海角力不停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南海島礁部署軍事設施的行為是主權國家擁有的權利,與國際法相符。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南海島礁部署軍事設施的行為是主權國家擁有的權利,與國際法相符。

有關南海爭端,上週發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件,拜登總統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頻對話時表示,美國無意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華府願意與北京坦誠對話,加強合作,有效管控好競爭和分歧,推動美中關係的穩定發展。此話才說沒多久,美國又在南海採取反中的動作。

第二件,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登上美軍P-8A巡邏機巡視南海區域,指控中國大陸違反不在南海搞軍事化的承諾。阿基里諾指出中國大陸在南海建立的人造島,至少有3座已經完全軍事化,威脅到鄰近所有國家。他也直言,美國在南海會採取威攝行動對抗中國大陸,即使此行動失敗,美國也已做好戰鬥和打勝仗的準備。

第三件,菲律賓抗議中國大陸海軍偵察艦未經許可,在菲律賓最大航道蘇祿海(Sulu Sea)「徘徊」。美國見縫插針,表示將強化與菲律賓在南海的軍事合作。日前,美軍方宣布將與菲律賓進行為期12天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演習」。

針對美方的指控,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南海島礁部署軍事設施的行為是主權國家擁有的權利,與國際法相符。他希望美國停止「在南海問題上挑撥離間,停止在南海耀武揚威」。針對美菲聯合軍演一事,汪文斌說,不反對有關國家在其境內進行軍事演習,「但不要針對第三方,不要做有損害地區和平和穩定的事。」

中國大陸採取反對東協會員和域外國家在南海舉行軍演的立場。北京甚至提議在「南海行為準則」中加入限制條款,規定東協國家與域外國家進行軍演前要先獲得中國大陸與東協會員的同意。倘若此次美國與菲律賓在呂宋島附近海域所進行的聯合軍演是完全位在菲國的領海或無爭議的南海海域,中國大陸的確沒有法律依據反對。

有關美國指控中國大陸違反不在南海搞軍事化此承諾一事,的確於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時,在白宮玫瑰園曾做出不在南沙群島搞軍事化的承諾。美國歐巴馬與川普前政府一再抨擊中國大陸違反此承諾。

2017年美國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控:「中國在南海島礁搞建設並將其軍事化,威脅了航運自由,威脅了其他國家的主權,破壞了地域穩定。」次年,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曾表示,美國清楚知道中國大陸在南海搞軍事化;美方「已直接向中方表達美國的關切,以及將有近期與遠期的後果。」

川普執政後兩年,美國持續控訴中國大陸違反不在南海搞軍事化的承諾,指責北京利用新冠疫情採取霸凌南海周邊鄰國策略,加大南海實質控制。基此,美國派遣更多海、空軍機艦在南海進行抵近偵察行動、增加「航行自由行動」(FONOPs) 的頻率與次數、對中國國營企業實施經濟制裁等。

拜登延續川普的南海政策。今年二月,美國國務院所發布的「海洋的界限」第150號報告中,強力駁斥中國大陸有關曾母暗沙、萬安灘、美濟礁、仁愛礁的領土主權與海域範圍主張。

美濟礁是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陸、建設軍事基地的最大海洋地物,面積已是太平島的11倍。但美國與日本都認定美濟礁只是低潮高地,不但不能主張領土主權,也無領海,強烈反對中方在此礁進行軍事部署。

俄烏戰爭爆發後,原本以為中美在南海的角力可暫時擺下,焦注俄烏情勢的處理。但事實證明,此期望不切實際。拜登所說無意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以及願意與北京合作的表態也不攻自破。

美國高度反對中國大陸在南海所佔島礁進行軍事部署,認為威脅到美國在南海與亞太地區的重要國家軍事戰略安全利益。

未來不能排除拜登政府向北京提出撤走南海島礁軍事設施的強硬要求。一旦美方提出,中方勢必不從,此將導致南海緊張升高,甚至爆發武裝衝突也不是不可能。

中美南海博弈就當前高度動盪不安的國際情勢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使各方維持世界和區域和平穩定的意願和努力變得更加困難。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俄大買黃金也避不了制裁 美財政部禁止與俄國黃金交易

拜登促將俄國逐出20國集團 提醒為全球糧食危機做準備

拜登宣布:10億美元人道援助 接納10萬烏克蘭難民

美多州「亂花」紓困金 蓋酒店與水療中心、買私人滑雪場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