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專家之眼】美中談俄烏 台灣竟成次要籌碼

美中領導人18日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視訊通話,美國總統拜登(左)當面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大陸若協助俄羅斯,將面臨「後果」。美聯社
美中領導人18日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視訊通話,美國總統拜登(左)當面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大陸若協助俄羅斯,將面臨「後果」。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3月18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針對烏克蘭與台灣問題進行意見交換。台灣問題正如預期成為籌碼,但出乎意外的是台灣的籌碼地位似乎降低,美中兩國都從雙方的大格局來看台灣。

在會談中,拜登承諾「四不一無意」,即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以盟國壓制中國、不支持台獨,以及無意與中國衝突。

習近平表示他對拜登的表態非常重視,但認為美國有不少人仍對台獨釋放錯誤訊號,尤其是前任美國政府,如果未來美國官員並沒體現拜登的承諾,則是非常危險的。

至於拜登要求習近平調整對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立場,中國大陸外交部與白宮都拒絕透露詳情。根據各種情資與媒體報導,拜登嚴辭警告北京不得對莫斯科提供各種援助、要求中國大陸在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維持中立、與克里姆林宮進行一定程度的切割,並在時機恰當時對俄烏戰事進行調停或斡旋。

對於美國第一項要求,北京已悄悄做出調整,以避免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制裁。至於北京在莫斯科與基輔之間維持中立,可能性並不大,因為中俄兩國關係是基於相互需求,不受第三方影響。

在雙方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之下,北京也不太可能與莫斯科進行切割,更不會加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制裁的行列。至於在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進行調停或斡旋,北京也正在考慮時機問題,但為避免調停或斡旋失敗,北京要求與其他國家一起進場,才不致單獨承擔失敗責任。

相形之下,拜登提出的「 四不一無意」,無疑對北京做了過多的承諾,甚至超過當年柯林頓總統針對台灣問題所說的「三不政策」:不支持兩個中國、不支持一中一台,以及不支持台獨。

此亦顯示,北京與華府較過去更為關切美中之間的關係。中國大陸領導階層顯然認為,台灣問題是美中高度競爭下的產物,要化解此一問題,必須先從美中關係的大格局著手。不過,拜登雖然在美中關係與台灣問題上做了很多讓步,但是要真正做到,恐怕也不是容易的事。

美中之間是否陷入新冷戰,雙方都各有立場也各有說法。同樣地,美國是否尋求改變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就如同老布希總統是否尋求「和平演變中國」是個永遠爭辯不休的議題,以及說多少和做多少的問題。

至於美國是否透過盟國對中國大陸施壓,更是一個各說各話的問題。就算拜登承諾不尋求與中國大陸衝突,但美中之間關係錯綜複雜,矛盾固然不少,衝突也在所難免。

這次拜習視訊峰會,表面上雙方似乎各取所需,拜登達到警告習近平不得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亭的目的,而習近平也達成警告美國不得對台獨釋放錯誤訊息的目標。但是,最值得我國國安高層注意的,就是北京與華府都開始從中美大格局來看台灣問題。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習拜格局之爭 中媒盤點不尋常10細節

烏克蘭籲中國加入反俄聯盟 「譴責野蠻行動」

「習近平看衰美國」 美中問題專家黎安友:中國不會對台動武

拜登、習近平視訊通話 切重烏克蘭局勢和台灣問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