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專家之眼】德國在俄烏爭端中的角色

烏克蘭正面臨俄羅斯在兩國邊境陳兵12萬的威脅,但德國面對烏國求助10萬頭盔跟防護背心,就只宣布提供5千軍用頭盔。畫面翻攝:IG/vitaliyklitschko
烏克蘭正面臨俄羅斯在兩國邊境陳兵12萬的威脅,但德國面對烏國求助10萬頭盔跟防護背心,就只宣布提供5千軍用頭盔。畫面翻攝:IG/vitaliyklitschko

德國是歐洲第一大以及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在當前俄羅斯烏克蘭的爭端中,許多國家都向烏國提供了武器,包括美國和英國、瑞典等,但德國卻拒絕了烏克蘭的相關要求,表現十分消極,目前只提供鋼盔,引起盟國的非議,而德國確實有其不得已的苦衷。

由於受到二戰罪行的影響,德國早就在1960年代自行制定了行嚴格的武器輸出管制條例,其中明確禁止德國向人權狀況不佳以及危機地區輸送武器,以免區域情勢惡化。在出兵方面亦同,也必須在北約或聯合國的框架下為之,以避免德國二戰惡劣的形象再現。因此,除柏林對於烏俄爭端鮮少表態之外,至今德國政府只同意向烏克蘭致贈5千頂鋼盔,同時還禁止購買德國武器的國家向烏克蘭輸送德國武器,否則將停止往後的交易,可見德國謹小慎微的態度與立場。

再者,當前德國新政府是由左派的社會民主黨(SPD)所領導,基於地緣政治與意識型態的原因,社民黨長久以來就對前蘇聯以及俄羅斯的態度相對友好。1969年開始與蘇聯及東歐國家的東進和解政策(Ostpolitik),就是由社民黨前總理布朗德(Willy Brandt)所領導。

尤有進者,前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öder)在2005年卸任後,就一直擔任俄羅斯最大天然氣公司Gasprom的CEO,現任總理舒茲(Olaf Scholz)更是當時施若德總理的助理,而Gasprom又是當前熱門話題由俄國直通德國的「北溪二號」油氣管的主要承辦企業。

再者,由於價格低廉與地理接近,全歐洲平均有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更佔德國的50%。若如美方所威脅將俄羅斯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之外的話,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必然受到重創而難以承擔,更使得德國新政府難以對俄強硬。

此外,德國海軍中將海軍司令雄恩巴赫(Kay-Achim Schönbach),在印度一智庫的內部會議上曾言,俄羅斯無意入侵烏克蘭,烏克蘭也永遠無法收復克里米亞,西方國家應尊重普丁總統外在壓力的憂慮,且烏克蘭還沒有準備好加入北約,就算喬治亞滿足了要求,但加入北約並不明智。

他還希望北約放棄軍演,停止向東歐運送武器,認為這是對俄羅斯安全的直接威脅,其言下之意就是應該與俄羅斯妥協,並主張美歐聯俄抗中才是正道。此言一出,引起西方國家極大震撼。雖然其言論卻已略顯德國與西方國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但也確實政治錯誤。為避免對德國海軍,尤其是對德國整體造成更多損害,雄恩巴赫將軍立即辭職,但受到許多德國網民的支持。

綜合觀之,德國雖然強大,但基於歷史與現實的原因,在俄烏爭端問題上,德國確實難以發揮積極作用。這對於對付俄羅斯的整體策略而言是利是弊,還需要繼續觀察。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德國疑慮 環球晶併世創恐破局

拜登恐對俄祭大規模制裁 不包括石油、天然氣「有原因」

應對俄羅斯威脅如「千萬別抬頭」?烏克蘭總統這麼說

烏克蘭情勢緊張...美官員點俄國「關鍵行動」:是備戰指標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