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自由市場瘋狂撿便宜 巨人搞不好真能拿回昔日王座

巨人休賽季「撿便宜」般的補強,找來史奈爾、查普曼、李政厚、索勒(左至由)等都有明顯缺點的球員,在2024年的今天,會不會也順便撿回了昔日的「偶數年王座」?  美聯社資料照片
巨人休賽季「撿便宜」般的補強,找來史奈爾、查普曼、李政厚、索勒(左至由)等都有明顯缺點的球員,在2024年的今天,會不會也順便撿回了昔日的「偶數年王座」? 美聯社資料照片

撲空賈吉(Aaron Judge)、吸引不到大谷、錯過山本由伸,從前年就放話要在自由市場大展身手的巨人,總算在今年兌現了承諾,休賽季先是延攬韓國「風之孫」李政厚、交易來前塞揚強投瑞伊(Robbie Ray),再簽下21年世界大賽MVP索勒(Jorge Soler)、明星三壘手查普曼(Matt Chapman),如今國聯塞揚獎得主史奈爾(Blake Snell)也以2年6200萬美元重磅加盟;不難發現,這些球員最後的簽約價碼幾乎都低於外界預期(李政厚除外),巨人「撿便宜」般的進補,在2024年的今天,會不會也順便撿回了昔日的偶數年王座?

巨人的甲骨文球場是著名的「投手天堂」,兩名強投的加入使得陣容更加堅強,去年團隊WAR為14.5,排名聯盟第16,先發輪值的所有壓力幾乎由27歲的韋伯(Logan Webb)一肩扛起,在這投球局數愈投愈短的時代,仍吃下聯盟最高的216.0局,其優秀的控球能力配合使用率33.6%的伸卡球,整季創造出62.1%的滾地球率、3.16的FIP,考量到史奈爾錯過幾乎整個大聯盟春訓,韋伯理應是巨人開幕戰先發的不二人選。

作為新科塞揚獎得主,正值30歲巔峰的史奈爾卻在自由市場中乏人問津,筆者認為控球問題並非大聯盟30支球隊望而卻步的主因,重點在他的耐戰度依舊是個謎,在兩度獲獎的4年間(2019-22),史奈爾沒有一年的投球局數超過130局,最終僅難堪地獲得一張2年合約,但從球隊角度絕對是筆值得的投資;近6年繳出超過30%的三振率、K/9不曾低於11,FIP壓在3.5以下——只要史奈爾能將球投進好球帶,他就是聯盟最可怕的三振機器之一。

巨人以兩年6200萬美元合約簽下史奈爾,雖然很難期待他可以重覆上一季的優異表現,但至少是個可靠先發戰力。 美聯社資料照片
巨人以兩年6200萬美元合約簽下史奈爾,雖然很難期待他可以重覆上一季的優異表現,但至少是個可靠先發戰力。 美聯社資料照片

21年與水手簽下5年1億1500萬美元的瑞伊,由於去年開季沒多久就去開TJ,球迷對他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季後賽被艾瓦瑞茲(Yordan Alvarez)敲出的再見全壘打,預計明星賽後才會歸隊;以直球、滑球、伸卡作為主力武器的他三振能力優秀,挨轟率過高則是長期以來的毛病,來到甲骨文球場或許能為瑞伊增添些許優勢,健康的他作為中前段輪值絕對綽綽有餘,但那也是賽季中後段的事了。

36歲的老將柯布(Alex Cobb)會是球隊中後段輪值的工作馬,武器庫中大抵就是伸卡、指叉交錯使用,優秀的控球能力是他得以延續大聯盟生涯的關鍵,但同樣有著被擊球強度偏高的風險;另外,巨人也有意將火球男希克斯(Jordan Hicks)拉拔成先發投手,春訓期間的3場先發表現平平,期望他每次登板都能吃下5局恐怕是不切實際;若明星賽後球隊仍有挑戰季後賽的機會,交易大限前再延攬一名前段輪值會是合理的猜測。

柯布雖然年紀偏高,但近兩季在巨人分別投了149.2局和151.1局,而且都拿下7勝,防禦率也都在4以下。 法新社資料照片
柯布雖然年紀偏高,但近兩季在巨人分別投了149.2局和151.1局,而且都拿下7勝,防禦率也都在4以下。 法新社資料照片

牛棚方面,巨人去年的團隊表現堪稱穩健,3.78的FIP在聯盟僅輸給金鶯與道奇;25歲年輕終結者多佛(Camilo Doval)持續進化,伸卡、卡特——兩種變化方向完全相反的速球系球種,卻能飆出破百英里的極速,配合89英里的滑球,投球分佈平均且難以預測,是他能在上季奪得39次救援成功的關鍵;羅傑斯(Tyler & Taylor Rogers)雙胞胎兄弟檔一左一右,唯一的共通點是奇怪的出手角度,期待他們能為球隊繼續守下關鍵的比賽勝利。

進攻確實是巨人的軟肋,上賽季團隊wRC+ 93僅排在聯盟第21,能繳出120 wRC+以上的先發野手,僅有弗洛瑞斯(Wilmer Flores,136)以及韋德(LaMonte Wade Jr.,122)二人,而就休賽季的補強來看,他們的效果也實在有限;首先是透過入札制度的韓籍外野手李政厚,過去在KBO連續5年保送率高於三振率,近兩年的被三振率更是不到6%——但他的砲管明顯不如人,即便是在KBO,也只有2個賽季敲出超過10轟,習慣把球往地上打的他(滾地球率59.2%),很難想像來到投手佔優的甲骨文球場,他能在一夕間找回失去的Power。

李政厚原本就不是大砲型打者,能穩定以安打上壘對巨人隊來說就不算虧了。 美聯社
李政厚原本就不是大砲型打者,能穩定以安打上壘對巨人隊來說就不算虧了。 美聯社

同樣是今年自由市場的受害者,榮膺四屆金手套獎的查普曼最終也只爭取到一張3年5400萬美元合約,去年4月獲選單月最佳球員後,查普曼的打擊成績便一路躺平,最終繳出打擊三圍 .240/ .330/ .424、17轟、54分打點的成績,單看進階數據會覺得他的帳面成績被低估,因為無論平均擊球初速、Barrel%、HardHit%等數據幾乎都獨佔鰲頭,但事實是——查普曼其實有意放掉那些自己不擅進攻的球種,尤其是高角度、落在好球帶內的速球,季末常看到他絲毫沒有想對這種球路進攻的意思,三振率也隨著賽季進行大幅攀升,來到巨人的他,預計也是繳出一張15轟左右、wRC+ 100等級的成績單。

索勒大概是陣中唯一值得期待的砲手了,上個賽季敲出生涯次高的36轟,選球能力也相當不錯,若能保持健康,放眼全聯盟30隊都會是合格的中心打者,只是他的防守能力差勁,防守範圍和傳球準度都不若平均水準,基本上就會佔掉指定打擊的席次,這也是球隊為何釋出戴維斯(J.D. Davis)的主因。

巨人陣中沒有像樣的大砲打者,因此犧牲守備而找來索勒,這是可以理解的作法。 路透社資料照片
巨人陣中沒有像樣的大砲打者,因此犧牲守備而找來索勒,這是可以理解的作法。 路透社資料照片

上賽季雖然在國聯西區只贏爐主洛磯,但巨人也是繳出了接近五成的79勝83敗,如今投手深度明顯提升,打線整體也有所補強,新賽季有機會摸到外卡邊緣的85勝,季後賽又更看重投手陣容的實力差距,擁有上賽季塞揚票選一、二名的先發投手領銜,巨人搞不好真有機會在2024打出驚奇。

MLB MLB專欄 史奈爾 大谷翔平 山本由伸 李政厚 查普曼 美國職棒 賈吉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