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松坂、上原都有份 盤點那些年誤觸法網的日本大聯盟球星

水原一平(左)涉違法賭球案,連帶使得大谷翔平(右)完美形象受到質疑。 美聯社
水原一平(左)涉違法賭球案,連帶使得大谷翔平(右)完美形象受到質疑。 美聯社

水原一平涉賭案鬧得棒壇近來沸沸揚揚,連帶也讓大谷翔平捲入糾紛,完美形象遭到質疑。不過,無論是成就多高的棒球員,終究也非聖賢。過去就曾有許多日籍球星,曾經陷入觸法風波之中,且當中也不乏球技突出,生涯曾有大聯盟資歷者。

曾在中職La new熊隊效力的鈴木誠,過去走先赴美挑戰大聯盟,接著才進入日本職棒的路線。據說他在1998年,還是水手隊選手的期間,就曾經因為酒駕被檢舉過。2003年效力於歐力士時,他某次和高中同學聚會完開車回家時,被酒測測出吐氣1公升有0.2克的酒精。鈴木因此遭到球團裁罰50萬日圓,並被勒令進行社會服務,到神戶的須磨海岸淨攤半小時。

鈴木誠打過5支大聯盟球隊以及La New熊,他曾因為酒駕,遭罰款及社會服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鈴木誠打過5支大聯盟球隊以及La New熊,他曾因為酒駕,遭罰款及社會服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同樣鬧出交通問題的,還有在大聯盟征戰九年,並曾拿下美聯冠軍賽MVP的上原浩治。2000年,上原一次駕車嘗試迴轉時,撞到了一位28歲的機車騎士,害對方身受重傷,治療兩個月才康復。上原坦承自己雖然有看到機車,但以為沒問題,結果遭到法院起訴,最終遭判罰金30萬日圓。

曾和上原在日職一時瑜亮,後來也挑戰大聯盟的「平成怪物」松坂大輔,2000年8月30日時,曾因在東京外環自動車道超速,使得駕照被吊銷兩個月。然而,他卻又在9月13日時,無照開著西武球團給他的專用車,前往當時他正在交往,後來成婚的女主播柴田倫世住處。結果,這次車子則因為違規停車,直接被拖吊走。

當時西武球團廣報課課長黑岩彰接獲消息後,向警察署自首說車子是他開的,企圖替松坂頂罪,松坂本人則在14日出發征戰雪梨奧運。但當時已經有八卦雜誌掌握到松坂密會女主播的消息,使得紙包不住火。松坂回國後立刻遭到調查,並且被裁罰19萬5000日圓,本人表示「頂罪的事情我事後才知道」,黑岩則稱車子屬於他管理,所以他才會頂罪,也遭罰10萬日圓。另外,西武老闆堤義明也對此相當震怒,使得黑岩與球團社長小野寺雙雙辭職。

松坂大輔曾有超速、無照駕駛及違規停車等交通案件,還一度由西武球團人員代為頂罪。 歐新社資料照片
松坂大輔曾有超速、無照駕駛及違規停車等交通案件,還一度由西武球團人員代為頂罪。 歐新社資料照片

以上這幾位有大聯盟資歷的球星,起碼主要是犯下交通相關的案件。然而第一位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的日本選手伊良部秀輝,曾經犯的事件就嚴重多了。2004年,伊良部就曾於沖繩春訓期間,在夜店和人發生拳腳衝突,毆打了好幾位男性客人,據說還將一位女性打飛一公尺。不過似乎是因為伊良部球星的身分,使得幾位受害人最終沒有告發,但伊良部還是被阪神球團裁罰30萬日圓。

2008年,伊良部和高中同學到大阪的一間夜店,也遇到不少球迷一同狂歡。隨著氣氛越來越熱絡,喝了不少酒的伊良部,也顯得越發情緒高漲,不只在店內高喊「我的夢想是阪神冠軍後,用香檳把道頓堀的髒水染成粉紅色」,把整家店當成個人的遊樂場,還有隨意猥褻其他男性客人等脫序舉動。

等到伊良部總算喝到滿足,拿了信用卡要結帳時,卻發現店家無法使用該張卡片。於是伊良部換了一張卡刷,雖然順利刷過了,但伊良部卻在要簽名時突然爆怒,大喊:「你是看不起世界的伊良部嗎!」並隨便亂簽了不是名字的日文,然後又質疑:「為什麼卡片沒辦法用?」

店長此時急忙出面,跟伊良部解釋已經結帳完畢了,伊良部卻不領情,大喊:「那是第二張卡的事吧!第一張卡為什麼不能用?」並當扯折斷付完錢的卡,還用帳板夾毆打店長頭部。接著他在店內亂砸酒瓶、煙灰缸,繼續高喊:「我這麼努力在工作,這麼努力在喝!」

當時旁人雖然都試圖制止伊良部,但是無能為力。伊良部又問店長:「你喜歡我嗎?」店長回答:「非常喜歡。」伊良部逼他大喊「我超喜歡世界的伊良部」,店長也只能無奈照做。伊良部這才感到滿意,說了「謝謝」抱住店長,準備離開店面。

不過就在這時,店家通報的警察人員也到了現場。伊良部一時沒酒醒,還揚言要把整家店買下來。等到最後被逮捕,才終於對店家道歉。現場除了到處都是散落的酒瓶以外,酒櫃、微波爐、製冰機等物品也都遭到破壞。往後於2010年,人在洛杉磯的伊良部又因酒駕被逮捕,算是惹事頻率較高的問題人物。

伊良部秀輝生涯不只一次出現暴力糾紛。 1998 Fleer Ultra 球員卡
伊良部秀輝生涯不只一次出現暴力糾紛。 1998 Fleer Ultra 球員卡

以上幾位是生涯曾有大聯盟職棒經歷,卻也一時輕率,鬧出觸法爭議的日籍選手。除了這些人以外,亦有其他沒有大聯盟經歷的許多日籍球星,也曾出現過不同的觸法案件,可見得未必是偶發,在此先略過。

職棒是個相對特殊的工作環境,選手們通常比較沒有一般社會經驗,特別是打出成績及知名度的球星,更可能受到圈內的刻意保護。然而,一旦出現相關爭議,對本人以及整體棒球界,都會造成不小的打擊,因此無論是哪個聯盟,或許都需要更加謹慎應對。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MLB MLB專欄 上原浩治 大谷翔平 松坂大輔 水原一平 美國職棒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