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韓流吹進大聯盟 首爾海外賽意義非凡

美國職棒開幕戰首次移師到首爾進行,韓國成為繼墨西哥、日本、澳洲、英國之後,第5個舉行大聯盟海外開幕戰的國家。 擷圖自美國職棒官方推特
美國職棒開幕戰首次移師到首爾進行,韓國成為繼墨西哥、日本、澳洲、英國之後,第5個舉行大聯盟海外開幕戰的國家。 擷圖自美國職棒官方推特

台灣時間3月20日(週三)晚上,2024年美國大聯盟球季將在韓國首爾高尺巨蛋揭開序幕,由「新邪惡軍團」洛杉磯道奇與同為國聯西區的聖地牙哥教士進行二連戰。這不僅是大聯盟在2019年的日本東京巨蛋海外開幕賽之後首次回到亞洲舉辦例行賽,也是大聯盟史上第一次在韓國進行正式球季賽,意義重大。在過去,大聯盟在亞洲的合作夥伴向來以市場最大、棒球實力最深厚的日本為主,這次選擇移師韓國,不僅標幟了大聯盟在亞洲持續擴張新版圖的商業野心,也代表韓國的場館水準、國際能見度和棒球實力,已經迎頭趕上,在世界棒球版圖的影響力已經越來越接近日本了。

2023年球季,大聯盟層級中來自韓國的球員有教士的金河成崔志萬,藍鳥的柳賢振(去年季末約滿後決定回歸韓職,加盟老東家韓華鷹)、海盜的裴智桓,如果再加上韓國出生、美國長大,效力於波士頓紅襪的瑞福斯奈德(Rob Refsnyder),總共有五人。今年球季,原效力培證英雄、倍受期待的外野手李政厚與舊金山巨人簽下六年、1.13億美元大約,另外原LG雙子的終結者高祐錫,也以兩年450萬美元加盟教士,為韓職出身、挑戰大聯盟的選手再增加兩個生力軍。

金河成身為大聯盟第一韓星,回到自己國家比賽當然是力求表現,他在熱身賽中就轟出雙響砲。 美聯社
金河成身為大聯盟第一韓星,回到自己國家比賽當然是力求表現,他在熱身賽中就轟出雙響砲。 美聯社

總體來說,大聯盟中的韓國球員人數不多,但量少質精。2021年加盟教士的金河成在經過一個球季的適應期後,於2022年球季開始大放異彩。雖然金河成的打擊數據不算特別突出,但擔綱守備吃重的內野中線防守任務極為稱職,打擊也有水準以上的105 OPS+,整季繳出5.0 WAR,在教士野手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明星三壘手馬恰多(Manny Machado)的6.8。2023球季,金河成從游擊移防二壘,偶爾兼職三游守備任務,持續優異的攻守表現,整季累積WAR高達5.8,在野手中高居全隊第一,季末更拿下國聯金手套工具人獎項,可說是教士讓人失望的球季中少數的亮點。長遠來看,27歲的金河成在大聯盟才三年就已累積12.9 WAR,要追上征戰大聯盟16年、生涯累積WAR 達34.6的名將邱信守,並非不可能。

至於老將柳賢振,於2013年加盟道奇後就立刻讓大聯盟了解,韓國職棒的王牌投手不僅僅能在大聯盟生存,還可以是非常稱職的前段先發,第一年旅美就投出防禦率 3.00、14勝的好成績。柳賢振生涯在道奇六個球季、藍鳥四個球季,累積投球局數超過1000局,大聯盟生涯防禦率是優秀的3.27。已經36歲的他剛與韓職母隊韓華鷹簽下八年合約,要再以球員身份回到美職體系機率近乎於零,他在大聯盟累積的勝投數(78勝)和生涯長度(10年)還差大前輩朴贊浩一截(124勝、17年投球生涯),但看整個投球生涯,柳的投球品質更佳、價值更優,韓職出品最佳投手的歷史地位,在可見的未來很難被超越。

柳賢振在大聯盟的10個球季中,有4個球季是拿下14勝,生涯防禦率是相當優異的3.27。 美聯社資料照片
柳賢振在大聯盟的10個球季中,有4個球季是拿下14勝,生涯防禦率是相當優異的3.27。 美聯社資料照片

把時間再拉遠,回顧韓國的棒球發展歷程,其實與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十九世紀末,來自美國的傳教士把這項運動帶進朝鮮半島,不過,棒球真正在韓國社會紮根,是在1910年開始的日本統治時期。和日治時期的台灣一樣,棒球在殖民統治的過程中被賦予了多重的意義,因緣際會之下,從一個僅限於日本人參與的休閒運動,漸漸擴散到受統治的韓國人的日常生活中。同時,作為一個源自美國的現代運動,棒球在韓國人心中代表了「西化」與「現代性」等正面形象,因此對於參與棒球運動的韓國人來說,並不完全代表服膺於日本殖民統治,或者全盤接受殖民者的同化策略,棒球也因而得以在二戰前緩步發展。

在戰後,台、韓兩地的棒球發展也不約而同和兩地的政治局勢有所牽連。台灣在一九六〇年代末開始的威廉波特少棒風潮,與當時台灣的政治環境和國際處境脫不了關係。而韓國職棒的誕生,則和1980年代的民主化運動有直接相關。當時的全斗煥專制政權,為了平息民怨、鞏固統治,企圖以職棒和其他大眾娛樂轉移公眾對政治的注意力,韓國職棒才得以於1982年成立,成為亞洲第二個有職業棒球的國家。

韓國棒球受到美、日兩強的影響,再與在地獨特的文化與政治脈絡連結,才長成今天的樣子。棒球場上,日、韓的歷史情結和恩怨,也多次在國際賽事中引爆話題。2006年的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首席球星鈴木一朗一句「讓對手感到未來30年內無法戰勝日本隊」激怒韓國球迷,而韓國則在擊敗日本後在東京巨蛋投手丘上插上國旗,棒球場上的競爭升級成國族主義的對抗與殖民遺緒的反芻。而大聯盟大約在九〇年代之後,開始積極進入日、韓兩國尋找潛力球星,現在的大聯盟賽場上,日、韓球員之間的較勁與相互比較,也沒有少過。

大聯盟今年開幕戰由道奇出戰教士,教士先發投手達比修有正積極備戰。 美聯社
大聯盟今年開幕戰由道奇出戰教士,教士先發投手達比修有正積極備戰。 美聯社

對美國的棒球迷來說,雖然大聯盟中來自日本的球星星度高、人數也較多,但因為北美沒有收看日本職棒的管道,對於日職相當陌生,但韓國職棒就不一樣了。2020年,美國職棒受困於疫情肆虐和勞資協商僵局,球季遲遲無法開打,大部分的職業賽事也因為新冠疫情而停擺。美國運動媒體ESPN在沒有比賽可以播的情況下,買下了韓職整季的轉播權,在美國當地的清晨或深夜時段,以遠端的方式每週直播六場比賽,直到球季結束。這個當時的創舉,讓亞洲職棒進入美國人的家中,韓職的本土球星如NC恐龍的羅成範、梁義智,也跨出了國界,一下子成為了跨國運動明星。有趣的是,美國觀眾尤其關注的,倒不是韓職球員場上的表現,反而對於韓國棒球的甩棒文化、明星賽活動,和場邊花絮很有興趣。這次在首爾舉辦的兩場海外賽,美國球迷可以重溫將近四年前起個大早看棒球的記憶,進一步認識這個持續進步的亞洲棒球國度。

MLB MLB專欄 崔志萬 教士 柳賢振 美國職棒 道奇 金河成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