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中職/奶爸打擊王雙喜臨門 「阿銀」梁家榮奔三而立歸零出發

樂天桃猿隊三壘手梁家榮歸零出發。聯合報系資料照
樂天桃猿隊三壘手梁家榮歸零出發。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石毓琪】

2023年對樂天桃猿三壘手梁家榮無疑是豐收一季,走到職棒生涯第十季,一舉收穫最佳九人三壘手和打擊王兩座獎項,加冕人夫、人父頭銜更是甜蜜負荷與責任,當年18歲少年轉眼奔三成家,將榮耀留在輝煌一季,初獲複數年合約,今年心態歸零重整,準備往下一段人生目標前進。

前次《職業棒球》雜誌專訪梁家榮是2020年,當時回顧了從高中生選秀,作為首批進軍職棒高中生,從一片懵懂「轉大人」心境,在樂天球團接手、曾豪駒上任總教練首季,打出被譽為「生涯年」表現。隨著年齡邁入中生代,逐漸褪下的前期青澀化作全力衝能量,2021年起站穩一軍,慢慢地占據三壘一隅,去年下半季直線上升打擊狀態,更為自己博得首座個人獎項,縱使棒球是高失敗率,除了努力還需要點機緣的運動,梁家榮證明了「努力不會背叛你」,遭遇瓶頸時大膽做出新嘗試,其它就讓時間回應最佳解答。

與傷共存 兩季蹲低只為跳更高

梁家榮2023年表現受肯定,簽下3年複數年合約。中央社
梁家榮2023年表現受肯定,簽下3年複數年合約。中央社

2021年出賽96場,2022年更達到百場,機會增加與經驗累積呈正向循環,梁家榮坦言,這兩年爭取到一軍更多籌碼,才有2023年後半段逆轉精采故事,「以往沒這麼多出賽,很多時候比賽或是身體狀況不好,就會被調到二軍。前兩季奠定了我面對完整一季賽季高低起伏,要怎麼調整,吸收到這個很重要的經驗。」

兩年來當然不是一帆風順,左肩存在著關節唇傷勢,是不斷困擾挫折來源,當身體遇上疲勞,打擊、守備都會產生落差,「一開始不知道如何處理,後來才愈來愈懂得和它共存,了解大概什麼時候狀態要往下掉了,就會適時地知道該怎麼彌補。」有訓練師、防護員從旁協助,不管是採取增劑治療,降低發炎指數,還是藉由訓練補強,每當出現「預感」趕緊為肩膀進補,不讓疲態一下顯現,阻斷演變成急性傷勢可能。

賢內助捨命陪打 半季空檔變身打擊王

梁家榮搖身變打擊王。記者陳正興/攝影
梁家榮搖身變打擊王。記者陳正興/攝影

不過在競爭激烈,隨時會被取代的職棒世界,即便連兩年是一軍常客,也不代表下季位置穩如泰山,梁家榮深知這個道理,找到並擁有「非你不可」優勢,是他下定決心變動打擊姿勢關鍵,「清楚來說去年下半季是姿勢改變轉捩點。生涯前9年半都是維持同一個姿勢,直到去年上半季尾聲,發覺到打擊能力一直沒有突破表現,腳程又是弱勢,如果沒辦法發揮適時長打,被取代的機會就會愈來愈高,有更深刻危機意識是後起之輩蠢蠢欲動,很多新秀都嘗試守三壘,不見得只有我會上場,應該適時改變,不然被取代只是時間問題。」

利用上下半季中間空檔,梁家榮投入不少時間與心力,畢竟抬腿打擊習慣多年,一時修改這個決定不易,自然不是一開始就掌握得宜,獨自閉關練功,還有貴人協助,「球隊練習、自己在家練揮棒,每天感受。打擊教練和曾總也有幫忙,可是最終還是要自己抓到POINT,其實我運氣不錯,習慣得了新姿勢,有時他人觀點和我的感受不同,幸運的是教練和我的感覺有達到共識,調整上就比較快。」此外,新婚不久的太太在家中也會在旁拿手機拍攝,一起研究,「甚至我在家裡曾經不小心揮到她的手,害她手受傷須戴護具,能有今天成就,太太真的幫了不少忙。」

三壘「銀」手套失靈 春訓咬牙再練

樂天桃猿隊梁家榮(右)在讀賣巨人隊交手時,與岡本和真為舊識。聯合報系資料照
樂天桃猿隊梁家榮(右)在讀賣巨人隊交手時,與岡本和真為舊識。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比打擊率自下半季首戰0.254一路攀升,最終以0.338封關,距離第二名0.318有不小差距,三壘守備發生17次失誤、守備率掉到0.925,就是去年較遺憾部分,他笑說「不可能一邊變爛,另一邊就變強吧!」但也坦言去年守備確實被自己影響,「心態不夠篤定吧,去年一整季守備時,心情都是很忐忑的,是以往都沒有過的感受,坦白講去年守備問題對我衝擊很大。」

2022年首度達標金手套門檻,最後錯失獎項,球迷一度為梁家榮抱不平,比起打擊方面成長,守備有過接近金手套瞬間,如今成為軟肋,帶給球隊負擔,是他今年春訓想徹底翻轉環節,「沒有金手套,其實不會很在意,對球員而言就是給予整年好好付出,得到附加價值和一份榮譽,以此當作目標,好像會給自己更大負擔。我覺得不要造成球隊負擔,如果有(獎項)很好。」他表示,打擊、守備之於棒球勝負,打擊更像加碼,不論打再好都是向上增加分數,守備失一分,和敵隊差距就多一分要追趕,反而守備影響勝負空間更大,因此守備努力還要再付出更多。

全文未完,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職業棒球雜誌》(第504期)

兄弟 兵役 蛋殼 運動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