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塞爾蒂克完美組合恐怖如斯 勇士被血洗怎能不懷念伊古達拉

塞爾蒂克以52分之差打得勇士潰不成軍,目前不但是11連勝,勝率高達8成,而且連6場至少贏對手14分以上,實在是恐怖到了極點! 美聯社
塞爾蒂克以52分之差打得勇士潰不成軍,目前不但是11連勝,勝率高達8成,而且連6場至少贏對手14分以上,實在是恐怖到了極點! 美聯社

勇士客場88:140被塞爾蒂克痛揍52分,塞爾蒂克取得11連勝,目前48勝12敗聯盟第一,遙遙領先戰績第二雷霆42勝18敗。塞爾蒂克本季第三度贏對手至少50分,最近16戰13勝3敗近況甚佳勇士慘敗52分,塞爾蒂克強到無法阻擋。勇士後衛柯瑞只打17分鐘,13投2中,其中三分球9投0中,全場只攻下4分,這場球是柯瑞生涯最大慘敗,也是生涯表現打得最差比賽。這一場比賽比分懸殊,其實有很多啟發。

最近六天勇士打了四場客場比賽,勇士確實累了,35歲柯瑞同樣感到疲憊,這已經不是今年球季柯瑞第一次感受到「時間老人」壓力,柯瑞儘管能力、投籃依舊保持相當高峰,但「高齡」還是逐漸在侵蝕柯瑞,一如杜蘭特和詹姆斯,35歲以上超級巨星即使比賽狀況、個人能力再出色,都要面臨年紀、體能和持續力挑戰。

塞爾蒂克不斷證明自己有多強大,220公分長人波爾辛吉斯正在成就團隊,他是泰托姆、布朗兩大球星之外,塞爾蒂克最重要禁區防守支柱和第三得分點,塞爾蒂克兩名先發後衛哈勒戴、懷特一再證明兩人是今年NBA最精銳後場組合。

懷特全能、可控能投,甚至可以不佔球權,幾乎每場比賽都有神來之筆。哈勒戴為塞爾蒂克做出最大犧牲,並成為最穩定對位和防守點,他讓塞爾蒂克團隊更圓滿,沒有陣容打法漏洞。塞爾蒂克防守提升,韌性提升,攻防轉換效率提升,進攻威嚇和穩定性提升,哈勒戴、懷特兩人都能做出犧牲、專注防守、打無球跑動,功不可沒。

塞爾蒂克陣中不只有超級球星泰托姆和布朗,兩位後衛哈勒戴(左)和懷特(右)的組合也是非常完美,兩人都樂於做出犧牲,讓球隊攻守兩端都更加強大。 美聯社資料照片
塞爾蒂克陣中不只有超級球星泰托姆和布朗,兩位後衛哈勒戴(左)和懷特(右)的組合也是非常完美,兩人都樂於做出犧牲,讓球隊攻守兩端都更加強大。 美聯社資料照片

回到勇士身上,除了客場勞頓,主力疲勞,攻防對抗檔次下滑,勇士慘敗塞爾蒂克52分一戰透露太多勇士陣容危機。

1、勇士「超級五小」陣容,就是少一個伊古達拉。伊古達拉是誰?他是勇士2015-19年連續五年打進總冠軍賽,摘下三座總冠軍的「隱形MVP」,198公分全能前鋒。2015年勇士在總冠軍賽被騎士逼進絕路,陷入1:2落後,勇士變陣,伊古達拉先發,勇士端出「迷你五小」陣容,伊古達拉負責對位防守騎士前鋒詹姆斯,伊古達拉不但能扛高大前鋒,他的速度和對位、打法、空手接應,完全讓騎士中鋒、長人束手無策。

出色戰術素養,完美閱讀比賽能力,能傳能切擅長空手接應,伊古達拉從板凳拉上先發,對位詹姆斯,勇士五小陣容打速度、無限換防、反擊,更多傳切跑動突破籃下,完美破解騎士對位和實力。伊古達拉不但幫助勇士逆襲贏得總冠軍,他改變比賽節奏和對位超凡效果,更意外搶下決賽MVP,讓真正MVP柯瑞有點失落。

勇士過去的超級5小陣容中,伊古達拉(右)是個被低估但非常關鍵的角色,曾在總軍賽中強力牽制騎士的詹姆斯和塞爾蒂克的雙星。要是他還在陣中,勇士豈會讓塞爾蒂克這麼囂張。 歐新社資料照片
勇士過去的超級5小陣容中,伊古達拉(右)是個被低估但非常關鍵的角色,曾在總軍賽中強力牽制騎士的詹姆斯和塞爾蒂克的雙星。要是他還在陣中,勇士豈會讓塞爾蒂克這麼囂張。 歐新社資料照片

2、勇士持續用「五小」陣容對陣塞爾蒂克,先發五人是格林、庫明加、湯普森、穆迪、柯瑞,被塞爾蒂克完全輾壓,鋒線防守對位毫無對抗性。小前鋒201公分庫明加進攻更好,但經驗太嫩不會防守,198公分格林體型太小,穆迪和湯普森完全扛不起當年勇士五小伊吉達拉位置,塞爾蒂克泰托姆、布朗雙星擁有完美對位優勢,連哈勒戴、懷特對抗性和對位都能欺負勇士。

3、勇士現在陣中沒有一個像伊古達拉一樣的全能鋒線,有一流防守、經驗和速度,有豐富戰術素養和空手接應能力,同時能對位場上五個對手,不論身高位置都能採取針對性。伊古達拉甚至還能兼打控球,負責發動攻勢,當年除了主要負責防守騎士前鋒詹姆斯,同時跑快攻達陣,擋拆裡外都能跳投、上籃攻擊得分,讓騎士對位完全受困承受壓力,改變比賽節奏。

4、勇士小前鋒維金斯因「個人因素」請假,無限期缺陣,勇士防守端少一個支撐,又沒有一個像伊古達拉這樣的板凳全能前鋒可以填補陣容,面對塞爾蒂克用迷你五小陣容被塞爾蒂克徹底打爆,也只是剛剛好。

勇士前鋒庫明加(右)防守經驗不足,完全被塞爾蒂克吃好玩的,勇士第一節就以22:44落後,只能提早有放棄比賽的準備。 美聯社
勇士前鋒庫明加(右)防守經驗不足,完全被塞爾蒂克吃好玩的,勇士第一節就以22:44落後,只能提早有放棄比賽的準備。 美聯社

不過勇士季後賽前景還是可以「樂觀」,因為勇士過去16戰13勝比賽內容和陣容深度都得到最大改善,提早慘敗只是給球隊透露警訊,勇士不可能短期內養出或找到一個伊古達拉填補缺口,但勇士還是有不同戰略和方案,值得期待。

NBA NBA專欄 伊古達拉 勇士 塞爾蒂克 庫明加 柯瑞 泰托姆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