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金塊神鬼戰士穆雷 打關鍵球能力已臻化境

在幫助金塊取得上季NBA總冠軍後,神鬼戰士穆雷(中)本季身手繼續進化,也打得更有自信,他正成逐步成為聯盟中最頂尖的關鍵球處理高手。 美聯社
在幫助金塊取得上季NBA總冠軍後,神鬼戰士穆雷(中)本季身手繼續進化,也打得更有自信,他正成逐步成為聯盟中最頂尖的關鍵球處理高手。 美聯社

上季總冠軍丹佛金塊,所有榮耀都在中鋒約柯柯奇身上。約柯奇無所不能,低位、背框進攻鮮人能擋,高位策應、傳球、擋拆根本無解,三分能投、節奏掌控清楚,任何對位和換防都阻止不了約柯奇的發揮。

論比賽統治力和影響比賽層面,約柯奇很可能是20年前「俠客」歐尼爾以來聯盟最具主宰力中鋒。約柯奇的存在不只讓對手頭痛無解,他幫助小前鋒波特成為更出色球員和射手,他也成就大前鋒高登在金塊打出生涯最佳效率和表現。

金塊攻防體系就是圍繞約柯奇,約柯奇在金塊戰術、團隊、成就隊友各方面表現和比賽統能力,一點都不輸NBA史上十大球星之一鄧肯。用歐尼爾的主宰力和鄧肯的統治力去形容約柯奇在金塊的存在,這不只是讚美,更是最貼近事實的呈現。

由於金塊中鋒約柯奇(右2)表現太過全面、數據也太過亮眼,耀眼的光芒讓人常常低估了穆雷(左1)的實力,不知道他是多麼優秀的球員! 路透社資料照片
由於金塊中鋒約柯奇(右2)表現太過全面、數據也太過亮眼,耀眼的光芒讓人常常低估了穆雷(左1)的實力,不知道他是多麼優秀的球員! 路透社資料照片

人們並沒有忽略金塊奪冠另一張王牌控球後衛穆雷,只是大家都沒有真正意識到穆雷竟然如此超凡。穆雷就像「神鬼戰士」,當金塊需要有人破局改變比賽節奏,穆雷總能挺身而出,當約柯奇陷入困境,金塊比賽需要有人解套打進關鍵球,穆雷神奇單打和各種得分方式,這兩年幾乎沒有讓人失望。

金塊昨天以117:96輕鬆擊敗國王的比賽,穆雷上場33分鐘砍進32分,15投13中,其中三分球6投5中,穆雷各種高難度進球,包括對位三分硬拔命中,後仰不看籃框跳投,個人盤運急停後轍步跳投,以及籃下身體失去平衡拋投全部都能打進,各種進球之神奇,簡直「難以置信」。

金塊對國王之戰,完全變成穆雷的各種高度難進球大秀。影片來源:NBA官方推特

上季西區決賽湖人0:4被金塊橫掃,約柯奇確實無解存在,湖人沒有人能守住約柯奇的投籃、禁區進攻和傳輸,但金塊真正讓湖人束手無策的關鍵王牌是穆雷,他的各種無解單打、跳投、關鍵三分命中和突破籃下,打到湖人前鋒「老詹」詹姆斯都忍不住為穆雷豎起「大拇指」,佩服穆雷神乎其技進球。在西區決賽的激烈競爭、對抗、你死我活決戰中,穆雷用球技和各種超能力進攻得分打趴湖人。能讓老詹服氣,除了勇士後衛柯瑞,穆雷肯定是另一個頂尖高手。

過去幾年穆雷是我看NBA,評NBA最低估球星,他的能力和關鍵球,對比賽和團隊的影響,給對手的壓力和侵略性,都遠遠超過我的預期。穆雷今年場均20.6分、6.4助攻,投籃命中率4成7,三分命中率4成1,每場失誤2次,看似平凡,這是聯盟二線球星指標水平,實際上他的表現和穩定輸出都比上個賽季更好更出色。至於穆雷更擅長的關鍵球、單打、高難度進球,今年表現同樣不同凡響。以關鍵球表現來看,穆雷的表現已經具備一線球星身手,個人單打和各種得分方式把握性,穆雷具備超級球星決勝能力。

柯瑞(左)與穆雷(右)是少數能讓詹姆斯佩服的得分高手,不過柯瑞已經快要36歲,沒剩多少好光景;穆雷才剛滿27歲,正準備接手超級球星的地位。 美聯社
柯瑞(左)與穆雷(右)是少數能讓詹姆斯佩服的得分高手,不過柯瑞已經快要36歲,沒剩多少好光景;穆雷才剛滿27歲,正準備接手超級球星的地位。 美聯社

金塊上季能順利奪冠,靠的是團隊、均衡攻守,金塊教練馬龍用兵如神,完美八人輪換打出最高效率,以及最重要的「兩張王牌」約柯奇、穆雷統治比賽。穆雷連續兩個球季超狂關鍵球和高難度進球能力,證明他的狀況、實力絕非偶然和一時手氣,他是金塊主宰比賽勝負關鍵球星,重要性、個人能力、左右勝負影響力可以跟約柯奇並駕其驅。

目前看來金塊仍是西區最好球隊,奪冠呼聲和機率最有把握球隊,金塊不只是靠約柯奇,他們還有穆雷這張王牌,這是金塊最難被擊敗和低估的優勢。

NBA NBA專欄 柯瑞 穆雷 約柯奇 詹姆斯 金塊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