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中職/港都建軍+挖前王朝人馬 台鋼操作似當年大榮鷹

台鋼雄鷹建隊後的部分操作,與當年大榮鷹入主日職有異曲同工之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鋼雄鷹建隊後的部分操作,與當年大榮鷹入主日職有異曲同工之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第六隊台鋼雄鷹,本季將正式在一軍亮相。台鋼選用「老鷹(Hawks)」作為吉祥物,不只令人聯想到日本職棒的福岡軟體銀行鷹,其實綜觀台鋼入主中職,登上一軍前夕的作為,也和軟銀前身「大榮鷹」進入職棒時,有異曲同工之處。

首先,台鋼選擇高雄作為球隊的根據地。不少球迷應該還記得,十多年前高雄曾是La new熊隊的主場,熊隊在此深耕多年,也曾經拿下中職冠軍,穿著球衣上有著「高雄」字樣的球衣,挺進亞洲職棒大賽,並創下亞軍佳績,讓高雄的球迷與有榮焉。

可惜2011年起,La new熊更名為Lamigo桃猿隊,將主場轉到桃園。後來義大集團接手興農牛,將主場遷至高雄,但義大集團只經營了短短四年便退出,往後富邦將球隊轉移新北市新莊,高雄再度成為沒有職棒球隊的城市。為了爭取職棒進駐,高雄市甚至一度有仿效廣島東洋鯉魚隊,打造「市民球團」的想法。如今台鋼的出現,總算是盼到職棒隊再度降臨。

高雄以前曾是La new熊及義大犀牛的主場,但兩者後來都離開高雄。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以前曾是La new熊及義大犀牛的主場,但兩者後來都離開高雄。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無獨有偶,大榮(軟銀)鷹的根據地福岡,當初其實是西鐵獅隊的主場。後來西鐵獅幾經波折,最終1978年季後改由西武集團經營。變成西武獅後,球隊主場也從九州福岡縣,轉移至關東的埼玉縣,如同當初La new變Lamigo一樣,從國土南方的港都,搬到首都旁的城市。

福岡球迷失去職棒球隊就算了,更嘔的是,球隊變成西武獅後,從1980年代起成為超級強權,1982至1992年間奪下八次日本一,創下傲人的「西武王朝」,與Lamigo轉移桃園後多次奪冠相似。一想到如果西武獅還是福岡的球隊,這份榮耀該屬福岡擁有,就讓福岡球迷感到特別不甘心,因此,想要拉攏新隊入主的心情也格外強烈。

福岡起初曾經和「羅德獵戶座隊」接觸。當時羅德主場設在當神奈川縣川崎球場,但川崎球場硬體設備太過破爛,難以招攬球迷,因此羅德也有意更換主場。同時,羅德因為母企業經營不善,球隊也票房不佳,因此一邊處理主場轉移之餘,一邊又打算將球隊出售。

就在這時,大榮集團看到西武等藉由職棒球隊帶來的熱潮,對組建職棒球隊產生興趣,因此和羅德洽談。最後,羅德雖然中止球隊的轉賣與遷移福岡一事,但大榮依然買下了另一隻洋聯球隊「南海鷹」,並將球隊帶到福岡,讓福岡總算再迎來新球隊。

福岡自1989年賽季起成為大榮的主場,並延續至今。 擷圖自福岡軟體銀行鷹官方推特
福岡自1989年賽季起成為大榮的主場,並延續至今。 擷圖自福岡軟體銀行鷹官方推特

只不過,南海鷹末期經營出狀況,球隊各種後勤都不到位,甚至洗球衣這件事沒有安排專人,得由高中新進球員負責,更別提其他經營環節。在低迷的士氣下,大榮接手初期,戰績當然也好不到哪裡去,連同南海從1978至1997賽季,連續20年都是聯盟B段班,創下日職最差紀錄。

為了改革球隊,大榮鷹重整後勤,並先後找來坂井保之、根本陸夫改造球隊。兩者都是西武王朝的球團要人,特別後者根本陸夫有「球界的謀略師(球界の寝業師)」之稱,被認為是打造西武王朝的幕後最大功臣。根本陸夫就任後,先是從前東家西武交易來強打外野手秋山幸二,以及投手渡邊智男和內山智之。後來又透過自由球員制度,簽下左投工藤公康與內野手石毛宏典。

之所以補強這些球員,除了戰力上的考量之外,也讓這些經歷過西武王朝期,求勝心強烈的選手們,可以為球隊建立正面文化。加上總教練「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帶領,以及小久保裕紀、松中信彥、井口資仁及城島健司等新血加入,大榮總算脫胎換骨,在1999年拿下洋聯優勝及日本一。

回頭來看台鋼,儘管沒有明說,但從各種資訊顯示台鋼在創隊初期,就屬意讓也曾創下過王朝的洪一中總教練來執掌球隊。而這支球隊的初期組建,包括一些教練人選及選手補強,有不少洪總操盤的痕跡,說他身兼一部分制服組的工作,並非言過其實。

台鋼一些教練團及選手的選擇,有許多洪一中(右)教練指示的痕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鋼一些教練團及選手的選擇,有許多洪一中(右)教練指示的痕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其次,台鋼去年選秀後發動交易,用林子偉換來強打外野手王柏融、藍寅倫,及投手王溢正及翁瑋均等球員。這些人都是過去洪總執教Lamigo連霸時期的班底,即便有些選手或許技術上已經過了全盛期,但依然可望在經驗、文化的傳承上,替年輕的台鋼帶來正面效益。在球季結束後,台鋼又網羅了前樂天的左投賴鴻誠與內野手郭永維。除了像大榮一樣都從前王朝球隊挖角球員以外,連挑選的選手類型都有相似之處。

台鋼領隊劉東洋過去曾留學日本,後來在中職工作,對日本棒球界相當熟悉,也是台日棒球交流的一大推手。如今台鋼不只隊名,一連串相似的操作也與大榮鷹神似,究竟是巧合,還是有意模仿不得而知。就看這隻老鷹假以時日,是否也會向大榮及軟銀一樣成為強權,在聯盟展翅高飛。

中華職棒 台鋼雄鷹 棒球專欄 洪一中 王柏融 義大犀牛 軟體銀行鷹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